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省国土厅长: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优先供地

  “我听说,国务院已经同意启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请求国务院把我省作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试点。”在3月7日全国人大会议广东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招玉芳代表向温家宝总理这样汇报。

  温总理当场充分肯定了广东节约集约用地的思路,并要求广东在这一方面作出新的成绩,积累新的经验,真正使广东不仅经济发达,而且生态优美,成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示范省。

  肩负探索之路,广东责任重大,下一步怎么做?对此,本报记者在驻地采访了招玉芳。
据悉,建设节约集约用地示范试点省,是我省下阶段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土厅长为什么“招商引资”

  记者:听说你一上任(厅长)就带着队伍去香港向港商介绍广东土地使用情况和土地法律法规政策?大家都想知道,国土资源厅长为什么亲自去“招商引资”?

  招玉芳:招商引资不是国土部门的职责,但是国土部门的工作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为广东的科学发展服务这个落脚点上来。所以,我去了,我要把广东土地使用最真实的情况和土地法律法规政策向他们介绍、宣传。因为我注意到,香港贸发局近期的一份“内地加工贸易政策对香港的影响”的报告显示,土地成本和用地政策是港商对珠三角投资环境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

  投资软环境是30年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吸引全球资本安家落户的取胜法宝。如今正值广东特别是珠三角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广东要欢迎外资包括香港的企业家继续在广东投资创业,尤其是发展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就必须让广东的老朋友们更多更好地了解广东。

  全省闲置土地近40多万亩低效用地200多万亩

  记者:大家都说珠三角地区缺地?到底缺不缺?

  招玉芳:这是我到国土资源厅工作第一件着手了解的事情。可以肯定地说,广东现在不是无地可用,关键是解决如何用好地的问题。广东的土地利用水平与周边地区比尚一定差距。从土地利效率看,广东不及日本的1/5;从土地产出效益看,广东每平方公里的生产总值是1702万元,上海是1.51亿元,江苏是2342万元,浙江是1768万元。

  记者:不缺土地,有数据可以说明吗?

  招玉芳:有。我省目前还有闲置土地,也就是供而未用的土地达40.1万亩,另外广东还有200多万亩的低效用地。根据国土资源部初步方案,今年下达广东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是24.4万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经济发展用地、国家和省的重点项目以及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用地将继续得到充分的保证。

  向旧城区、旧厂房、旧村庄“要”土地

  记者:你想到了什么办法把这些闲置和低利用率土地“盘活”起来?

  招玉芳:过去,我省已经采取一系列有效办法盘活闲置土地。未来,我省更应该结合实际,拓展用地新空间。着眼未利用地和废弃地的开发利用。要通过开展土地调查,摸清本地区未利用地和废弃地的数量和分布,并进行开发利用的适宜性评价,按照“因地制宜、地尽其用”的原则,科学编制开发利用规划,切实把新增建设用地转到未利用地和废弃地上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农用地特别是耕地的占用。

  旧城区、旧厂房、旧村庄等“三旧”建设用地还有很大的挖潜空间,我们打算加强对它们进行科学改造,优化用地布局、提高效益、美化环境,也可以减少占用耕地。

  优先保障重点项目以及民生项目用地

  记者:人大会议分组讨论中,河源市市长刘小华向你请教了有关产业转移土地使用的问题。能不能介绍一下当前形势下工业用地方面的政策考虑。

  招玉芳:我也告诉了刘市长,在新批建设用地的使用上,根据全省经济发展布局和各地发展实际,广东优先保障国家和省重点项目以及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的用地需求,重点支持山区和东西两翼的发展用地。

  目前我省正研究制订激励“三旧”(旧城区、旧村庄、旧厂房)改造的政策措施,促进存量建设用地的二次开发。为促进集约用地,我省完善各类建设用地控制指标,提高准入门槛,并将工业用地纳入招拍挂范围,建设用地低成本扩张的势头有所遏制。

  酝酿考核干部土地利用水平

  记者:土地利用规划有用吗?

  招玉芳:目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权威性还不够,我们正在努力进一步强化土地规划的龙头作用,制定《土地利用规划条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还建议,要尽快修改《土地管理法》和《矿产资源法》。

  记者:除了立法,还有什么比较好的约束办法?你在人大会议发言时称,将探索建立节约集约用地评价体系和节约集约用地考核制度。具体怎么考虑?

  招玉芳:去年,黄华华省长与各地级以上市市长逐一签订了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执行责任书,这个办法的效果很明显。省国土资源厅正积极主动地与有关人事部门沟通协调,将单位土地产出率、新增亿元生产总值新增建设用地等节约集约用地指标纳入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指标体系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特派记者谢思佳沈昀郑佳欣徐林戎明昌)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