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7人死亡爆炸故事初步认定系玩具子弹引发

公安人员在进行刑事勘查。

邱振付自己给烧伤的皮肤涂上药膏。

  据黄埔区官方消息,当时装卸的货物为“圆形塑料击发帽”,即玩具左轮枪的“子弹”,内装火药。货物转卸过程中发生碰撞引发爆炸。

  死者身份

  马忠保,男,约40岁,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乡兴隆村人,事发时在装卸货物。

  唐义红,男,34岁,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乡唐家村人,事发时在装卸货物。

  陈显平,男,约40岁,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巨口铺镇人,事发时在装卸货物。

  全邦雄,男,30岁,湖南省怀化人,宏康东筑工地食堂员工,爆炸时在食堂宿舍睡觉。


  本报讯昨日,广深公路宏慷东筑小区东侧装卸货物的货车发生大爆炸,经过有关部门调查,七名死者中有四人的身份已经确定,包括三名装卸工人和宏康东筑工地食堂的一名工人。据了解,当天有4名散工被雇来给两辆货车装卸货物,该货车后来成为爆炸中心,四名搬运工除一人提前走开外,另外三人全部死亡。据黄埔区官方消息,当时装卸的货物为“圆形塑料击发帽”,即玩具左轮枪的“子弹”,内装火药。

  据黄埔区昨日通报,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发现爆炸的中心是两辆拖挂车残骸,其中一辆车牌为赣J49571,属江西萍乡市神州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集装箱运输分公司所有,另一辆车牌为湘M03397,属湖南永州市联运有限公司。

  前车所属公司的法人代表吴先生称,该拖挂车有一名司机和一名随车人员,但至今联系不上。吴先生介绍,3月12日晚上7时左右,这辆货车运输一批“圆形塑料击发帽”到广州,准备通过中海船运公司运送出口。据了解,“圆形塑料击发帽”即玩具左轮手枪的“子弹”,结构为环状,一环分8个小孔,孔内装有微量火药。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初步认定,赣J49571拖挂车将货物转卸到湘M03397拖挂车的过程中发生碰撞,引起爆炸,基本排除了人为破坏因素。公安机关正对有关涉案人员实施抓捕。

  亡

  4名装卸临工1人逃过此劫

  前天下午1时左右,在107国道旁小进牌坊下等活的马忠保、唐义红、唐久贵、陈显平四人被一位老板找到,带到宏康小区东筑东侧通上装卸货物。

  唐久贵说,他们到的时候,只看到送货的车停在路边,接货的车则还没来。等待的过程中,唐久贵接到电话,另一个老板请他去搬一下矿泉水。他在接货的车赶到前离开了,也因此侥幸逃过一劫。

  另外三人从下午1时许开始搬货。唐久贵的堂哥唐谢利说,这些人在大约1个月前也被叫到那里搬过货。根据上次的情况,装卸一车货物大约需要两小时,几名工人一共可以得到250元工钱。唐谢利根据爆炸时间推测,当时车上的货物已经快装卸完了。按惯例,装卸货物时,货车的司机或货主会站在两车中间点数货物。唐谢利说,他们很可能也在这次爆炸中死亡。

  幸存者中,没有人留意到这三名装卸工是怎么工作的。爆炸发生后,老乡之间开始互相找人,惟恐有人遭遇不测。不幸的是,其他人都找到了,但这三名装卸工人却没有任何消息。

  前晚,马忠保的妻子从派出所出来后痛哭不止,她的儿子被带去做了血样化验,确认了她的丈夫马忠保命丧其中。

  之后,唐义红的死讯传来。他在家中五兄弟里排老三,育有一子,正在办理结婚证。他的二哥唐义元说,目前已经确定弟弟死亡,相关部门正与家属磋商解决方案。唐义红19岁就南下广州打拼,做过粮店搬运工,之后一直打散工。唐义元说,他们五兄弟都在广州打工,这以后兄弟就不齐全了。

  陈显平也已经成家,但妻子和女儿都在老家,在广州没有一个亲人。他死后,同乡和工友们才发现,没有一个人能够叫出他的名字。因他为人仗义,平常老乡都叫他“大侠”。

  爆炸发生时,宏康东筑的食堂工人全帮雄在隔壁的宿舍睡觉。一墙之隔,他的亲戚张世弟在食堂里切菜。食堂屋内蹿起了火苗,张世弟来不及喊一声隔壁房的全帮雄,就踩着火跑了出去,回头看时,4间食堂的房屋和8间紧邻的工棚已经陷入火海。2分钟内,他没有看见一个人出来。事发当晚10时,才由工友转告张世弟,全帮雄的尸体被找到。

  伤

  火球气浪扑来他们蹈火闯出

  唐谢利也是一名散工。爆炸发生时,他就在货车旁的汽配厂里干活,但是隔着一堵围墙,他只能看到货车顶。

  前天上午8时许,唐谢利和老乡邱振付、刘诺通及另外两名工人在汽配厂里清理杂物,当时汽配厂的老板也在场。爆炸发生时,40岁的邱振付正在埋头干活,听到一声巨响后,他站起身,回头一看,发现一个很大的火球升腾起来。迟疑间,又是一声闷响,一些小的火球往四周飞来。

  邱振付和身边的刘诺通拔腿就朝南面的107国道跑。但是爆炸的冲击波携带着一些燃烧的胶状物朝他们袭来,一些胶体附在他们身上,灼伤了皮肤。邱振付说,当时现场黑烟滚滚,他们睁着眼都看不清楚方向,只能乱闯乱撞。眼见前方有东西在起火,他和刘诺通干脆从火里冲了过去,两人的头发和脸部因此都被烧伤,但总算跑了出来。

  唐谢利跟在邱振付后面,晚了一分钟左右开始朝南边出口跑。烟太大了,他看不到路,在原地转了两个圈,之后误打误撞跑向了西边。在这里,他遇到了另外两名工人和老板。四个人冲进一间铁皮房,合力将屋顶的铁皮掀掉后,翻墙跑了出来。

  这些工人逃生时,汽配厂的看守人员谢锐佳和肖会琼夫妇还在屋内。值班室有两间房,当时他们一人一间。一声巨响过后,谢锐佳所在的房子塌了,他被砖木压在下面。

  58岁的肖会琼爆炸后赶紧跑了出来,打算到隔壁看一下老伴是否安好。但是一个火球砸在她的背上,导致她当场趴倒在地。倒是63岁的谢锐佳自己从废墟中爬了出来。夫妇俩之后摸索着跑出了火海。

  -现场回访

  事发道路仍封锁在建楼盘已停工

  昨日中午11时许,发生爆炸路段的两头仍然拉有警戒线,公安、消防等部门的数十名调查人员站在废墟中,正细心翻检地上的爆炸残骸。前日因扑灭大火而积至10厘米左右深的消防用水已经排完,一辆大型挖机开进现场,进行清理工作。

  从107国道路口进来,这条无名小路其实只有大约50米长,尽头是一道铁门,仅容步行通过,车辆不得入内。铁门内的小区居民称,这几栋居民楼原是一家大型汽修厂的职工宿舍,汽修厂倒闭后,成为商品房,靠近爆炸现场的铁门仅是小区出入口之一。事实上,由于爆炸现场东侧数家汽修档口的存在,居民少有走这条小路的,大多选择走其他的门。

  “去年那次爆炸前,这条路常有货车开进,基本都是送货到那家化学品仓库的,发生爆炸后,这条路基本荒废,但不时有大货车偷偷来此装卸货。”在该小区居住多年的黄先生说,107过道上常有些大货车,可能运的是危险品,为图方便,开进这条小路装卸货,去年爆炸后看见过路口有治安员巡逻查车,但最近这一现象又有明显反弹。附近多名目击者证实,事发当天中午,就看到一辆集装箱车停在路边了,事后证实,正是装卸时发生爆炸的两辆货车之一。

  宏康东筑这一在建楼盘在爆炸后彻底停工。昨日中午,工地内数十名民工聚集在一起闲聊。一工人称,开始装卸后两个司机跑开去玩了,工人们一箱箱搬车上的货物。

  康慧苑内,治安员们三五一组,蹲守在小区的每个角落,靠近爆炸现场的杜鹃楼四周拉起了双层警戒线,包括本小区居民在内,一律不允许靠近。小区正门前的道路两端也拉起了警戒线,车辆不得通过。

  -居民安置

  近百业主拿到首笔安置费

  被引燃居民楼鉴定为严损房

  小区居民被安排到附近旅馆就住

  本报讯前晚的大爆炸紧挨宏康花园康慧苑小区东门围墙,当场引燃距离最近的杜鹃楼。事发后,整个小区的居民被疏散,杜鹃楼全部住户和靠围墙4栋楼的部分住户被街道安排到附近5家旅馆就住。昨日,近百名住户拿到首笔政府安置费15000元。

  那一夜,很狼狈

  陆先生和宋小姐今年3月刚买了康慧苑杜鹃楼202室的房子,准备用作结婚的新房,喜帖已发出,婚礼原定近日举行。前日傍晚,2人下班回到家,却发现新房淹没在火海中。

  杜鹃楼分137、139两梯,7层高,共计近百户住户,大多数业主是结束一天的繁忙工作后回到家时,才发现家被烧了。702室留守的女童王婉仪只有1岁零9个月,爆炸时正在窗户旁玩耍,飞溅的玻璃碎片划破了婉仪的头部,她的奶奶也被掉落的吊灯砸中头部,慌乱中,老人家顾不得穿鞋抱着孙女往楼下跑,70岁的她不幸又在楼梯间重重摔倒。昨日中午,祖孙二人仍在开发区医院住院治疗。

  前晚8时许,杜鹃楼的所有住户和附近几栋楼的部分住户不能回家住,街道办组织他们去到附近的5家旅馆安置。昨晨,检测人员对杜鹃楼完成了初步检测,定为严损房,目前肯定不能入住,其他居民楼的住户今晚或可全部回到各自家中。

  萝岗区政府借支首笔安置费

  康慧苑开盘多年,一直未成立业委会,昨晨,以杜鹃楼业主为主的百余业主组建了临时业委会,与政府部门详细商谈赔偿事宜。

  在萝岗区、开发区东区街道、区公安分局、区物价局等部门参加的座谈会上,业主代表提出3点要求:1.由萝岗区政府支付杜鹃楼业主每户每月3000元解决吃住生活,暂定实施3个月,每月14日支付;2.由萝岗区政府先行借支杜鹃楼业主每户15000元一次性安置费,待赔偿解决后从赔偿金中扣除;3.每周六晚20时至22时召开定期理赔协商会,由区委杨书记、街道张书记主持参加。这些要求得到了区委领导的口头允诺,昨日下午4时,杜鹃楼的业主们拿到了此次爆炸事故后的首笔安置费。

  昨日中午,小区门口贴出通告,相关部门将到每户家中进行财产损失的评估。而距离爆炸现场较远的春晖四街路边店铺的档主们,也收到街道工作人员口头通知,要求自己列出受损财产清单,上报后等候赔偿答复。

  东联学校教学恢复正常

  因此次事故受伤的数十名伤者中,距离爆炸现场约1公里的民办小学东联学校的学生占了近一半,所幸大多是被玻璃碎片划到的轻微伤。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东联学校,发现该校已恢复正常教学。“学生基本都回来上课了,应家长要求,少数几个受伤的孩子回家修养两天”,古校长称,至昨日中午仅剩一名学生住院治疗,病情稳定。

  记者在教室外观察发现,用于隔开两个教室的玻璃窗全部碎落在地,原本起到的隔音效果全无,不同班级的上课声互有影响,对此,校方表示将尽快修复。萝岗区教育局相关领导昨日来到该校看望了全体师生。

  采写:本报记者 陈良军 陈永进 实习生 吴梦纾(除署名外)

  摄影:本报记者 陈辉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久贵 | 吴先生 | 陈显平 | 马忠保 | 唐义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