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经济遭遇全面风暴 布什呼吁民众共渡难关

  《纽约时报》敲响警世钟声

  3月14日,美国第一大报《纽约时报》载文称,美国经济正遭遇“全面风暴”的侵袭,所有经济层面几乎同时出现问题,从消费水平降低、物价上涨、贷款利率升高、美元贬值,再到包括石油在内的原物料商品频频创出历史性高价。
文章指出,这种混合金融与经济毒素同时来袭的发展,正考验着决策者应变的能力,同时注定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13日,美元对各个主要货币的汇率同创历史新低,日元兑美元汇率突破100:1大关,金价首度超过每盎司1000美元,美国各银行又再一次调高房贷利率,政府数字显示零售业销售额在2月滑落,消费者持续紧缩在汽车、家具与电子产品的支出。起因於次贷危机的美国经济下滑的现象注定让经济陷入衰退,虽然现在的情况与1970年代仍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不断走高的通膨数字,却让人不得不忧虑1970年代的停滞性通货膨胀可能再起。在停滞通膨的状况下,经济成长停顿,失业率与物价同时走高。

  自去年8月次级房贷风暴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之后,美联储与美国政府所采取的行动都只能够短暂激励股市。到当前为止,它们对於如何阻止经济持续衰退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许多专家警告,政府在保护经济的同时,千万不能恶化通货膨胀,创造出像是去年崩盘的房市的新泡沫。如今看来,低利率和增加政府支出已经不足以振兴经济,有些专家甚至认为,只有经历痛苦,才能解脱痛苦。嘉信理财的首席投资策略师桑德斯说,政府下药拯救经济必须十分小心。

  一些分析家认为,美元似乎已经跌到了不该再继续下跌的水位。美联储去年把利率从5.25%降到3%的决策,正是导致美元走贬的最大因素之一。对美国消费者而言,在房价下跌,银行紧缩信用调高利率的同时,又受到原物料上涨的冲击,导致大家纷纷节衣缩食,让零售业销售额与消费者支出同时减少。

  美联储启动大萧条程序援救银行

  在美联储同时要对抗通贷膨胀与捍卫经济成长的同时,美国的金融体系开始承受到严酷的压力。3月13日,凯雷集团旗下的凯雷资本因为积欠166亿美元债务,面临破产边缘。14日,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表示流动性危机迫使其寻求紧急资金后,美联储启动了极少使用的大萧条时期程序向其提供援助。

  据报道,贝尔斯登的首席执行官施瓦茨近日奔波于澄清市场对该行出现流动性问题的谣言之中。现在,该行的融资事件使人们相信问题远比施瓦茨解释的严重得多。这也令投资者开始思考,谁将会是下一个牺牲品。在贝尔斯登紧急融资的消息传出后,华尔街股市因投资者的担忧而大幅下跌。随后,美联储发表了只有两句话的声明,称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会继续提供必要的流动资金,以促进金融系统的有序运转。

  美国第一财经大报《华尔街日报》指出,针对贝尔斯登的救助行动是美联储少有的一次干预活动。这次美联储是对单个的一家公司施以援手,目的是避免出现整个市场的动荡。其他美国媒体指出,美联储启动大萧条时期所使用的程序来援助贝尔斯登,其举动已说明美国经济金融机构问题重重。贝尔斯登紧急融资令投资者相信信贷危机远未结束,导致市场对美国银行业系统的健康担忧加重。

  布什发表讲话为美国经济打气

  3月14日是,美国总统布什在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称,他确信,退税和商业刺激措施将有助于缓解美国经济发展减慢所造成的阵痛。面对美元贬值、食品和能源价格高涨并导致零售下降的局面,布什指出,毫无疑问,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困难时期。布什说:“美国经济在两个月当中损失了8万多个工作。在加油站和超级市场,价格都在上涨。房屋价值正在下滑。辛勤工作的美国人感到担心。他们为自己的家庭担心,担心付不起账单。”

  布什在讲话中表示,他对美国经济的前景表示乐观,因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保持强壮,而且联邦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确保美国经济保持弹性和动力,足以在逆境中做出调整,足以吸引更多的资本。布什说:“我相信,我们的经济是富有弹性的。我相信,美国人民的智慧和决心将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会重振旗鼓。”

  上个月,布什签署了一个临时性的经济刺激方案,通过税务减免来刺激工商企业今年在机械设备方面进行新的投资。这个方案还同时向1.3亿美国家庭发放退税款。布什还表示,行政部门很早就认识到经济发展减速,而且跟国会一道采取行动,缓解经济走缓的影响。布什再次呼吁国会让他的减税方案永久化。他还呼吁国会议员在今年年底之前批准美国跟哥伦比亚达成的自由贸易协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