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买车看病购房消费维权三大难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最让消费者头疼的维权事项有哪些?消协调解人员“跑断腿、说破嘴”也无功而返的难点问题是什么?昨天,中消协公示“2007年消费维权十大难点”,这是中消协联合北京、天津等10省市消协综合汇总情况,并经律师等专家评议后公布的结果。
消协还对每项维权难点给出了具体建议。

  中消协列出的消费维权十大难点问题依次为:汽车检测举证难;医患纠纷调处难;购房陷阱连环套;消费预付卡商家“不告而别”;网络消费风险大;电视购物质价不符;保险投保容易理赔难;保健产品夸大宣传;房屋装修市场欠规范;旅游服务质量差。

  北京等地已进入“汽车时代”,但国家汽车“三包”规定或相关的质量担保制度尚未出台,使汽车质量纠纷缺少具体可操作的规定。中消协综合专家意见建议,汽车消费纠纷维权的难点主要是汽车检测机构少、检测费用昂贵、检测时间长、相关标准不完善,消费者难以掌握有利的维权证据,消费者举证难、求偿难、成本高等。消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颁布汽车“三包”规定,打破4S店维修价格垄断带来的暴利现象,增加汽车检测机构,降低检测门槛,依法向消费者开放,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依据。

  医疗收费和医患纠纷消费者投诉也比较集中。由于个别医护人员责任心不强,过度检查、重复检查、多开药等情况屡见不鲜。消费者接受医疗服务知悉真情难,出现医患纠纷以后调查取证难,调处更难。消协建议:促进医疗改革沿着有利于患者的方向发展,加大行政监管力度,促进医德医风根本好转。设立医患双方都信任的独立第三方纠纷调解或处理机构,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之道。

  消费者对住房投诉居高不下,涉及问题包括:房屋质量不过关,面积涨出或缩水,开发商各项配套工程承诺不兑现,延期交房,捂盘涨价等。开发商往往“店大欺客”,再加上房产诉讼耗时费力,个别房产企业有恃无恐,漠视消费者权益,故意拖延无理拒绝,不愿意与消费者在政府部门或消协的组织下进行调解。消协建议:立法开放房屋资料信息,变更规划须以公示为前置条件。司法解释应进一步向购房人有利的方向倾斜,扩大加倍赔偿的范围。建立健全独立的房屋质量检测机构,改变检测难、检测贵、检测周期长的现状。

  针对其余的消费难点问题,中消协也给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针对各种消费卡发卡商家“不告而别”,建议有关部门应对企业的发卡资质进行审查,要求发卡企业提供资金作为解决消费者投诉的备用金,交由第三方进行管理。针对网络消费风险大,消协提出经营者必须公示电子执照,引导消费者优先在已认证网站消费购物等。RJ04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