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青海代表:利用好生态、资源优势建设新青海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朱继东)青藏铁路的通车,不仅让更多人走进西藏,也让很多人开始瞩目青海的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青海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对怎样使青海又好又快发展畅所欲言,14日在京举行的“2008中国·青海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郁金香节”发布会上,“利用好生态、资源优势建设新青海”成为几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共识。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青海的环境保护已取得了很大进展。过去,黄河上游曾经多次出现枯水期,黄河在扎陵湖、鄂陵湖的入口窄到“刘翔一步可以跨过去”,而如今,水流量大大增加,可以用“水漫金山”来形容。因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唯一一位女省长———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对环境保护问题自然有话要说:“青海作为长江、黄河以及澜沧江的发源地,生态保护对于全国乃至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均至关重要。青海宁愿牺牲局部利益,也要考虑全国的大局利益。我们实行了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谋求发展。2006年,我们取消了GDP考核,不提发展工业化口号,取消了三江源沙棘等产业,实现了局部的生态好转。我们很高兴十七大提出要建立生态资源补偿机制。我们的生态立省战略,就是要通过保护生态寻找自然生态修复、人与自然和谐、人民生活小康的三大目标。”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生态地位极其重要。青海资源丰富,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将使得我们发展潜力巨大。”谈起青海的特色资源和美丽风光,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副省长骆玉林脸上充满骄傲和自豪。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青海省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保护生态作为重要责任,把改善民生作为当务之急。去年青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全省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3.8%。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守成也表示,为了保护生态,青海注意发展循环经济。作为首批三个循环经济试验区之一,青海利用技术开发,从卤水中不仅能够提取钾,现在也能够提取铝和镁,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我们实行了资源间的循环利用,企业内部的循环生产。”

  青海旅游也是两位省长非常关心的话题之一。在谈及青海旅游资源时,宋秀岩表示,青海绝不在自然景区中建设人为建筑,青海湖周围现有的建筑可能也将拆除,把原生态的美留给游客。“我们将会更多地用流动的房车、帐篷这样的设施代替宾馆酒店,既体验了自然之美,又保护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骆玉林则告诉记者,青藏铁路的通车给青海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07年全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旅游者突破千万人次,达1001.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7.38亿元,分别比2006年增长23%和32.8%。“青海民族风情绚丽多姿,自然景观雄奇壮美,高原旅游业独具特色,发展高原民族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的前景十分广阔。在将于本月24日至27日举行的"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期间,青海将推出数十个适应香港旅游界“口味”的旅游招商新项目,包括“祁连黑河大峡谷”景区旅游项目、“中国盐湖城”旅游开发项目等,其中一些项目目前已经引起香港旅游开发商的关注。我们有信心,在2008年让青海旅游再上一个大台阶!”

  宋秀岩还不忘强调青海旅游发展的原则:“我们不会以旅游人数或旅游收入来评价青海旅游业的发展,而是希望所有到青海旅游的人,都能被这里的自然风光所震撼。更重要的是,我们会让每一个到青海旅游的人深深体会到保护生态的重要性。”

  怎样使青海又好又快发展?利用好生态、资源优势建设新青海,这是几位来自青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共同心声。骆玉林表示,青海将实施资源战略转移,壮大和提升特色产业;积极扩大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兴青战略,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等等。“青海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黄河上游的水电资源,柴达木盆地的盐湖资源、石油天然气资源,以及分布全省各地的有色、黑色金属资源、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广阔。现已发现各种矿产125种,其中54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10位,9种居全国首位。省内黄河干流上规划可建大中型水电站29座,水电资源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利用好生态、资源优势建设新青海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我们欢迎有实力的企业前来青海投资,帮助青海的企业早日强大起来,尽快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无论是合作还是收购,我们都欢迎。”

  张守成也告诉记者,将于5月5日至8日在青海西宁合并举办的“2008中国·青海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郁金香节”把这两个会节合并举办,既展现了青海郁金香之美,又以花为媒促进了青海的经贸活动。会议的主题是“扩大改革开放,加强合作交流,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旅游名省,展示青海形象”,主要内容有投资洽谈、展示交易、大会论坛、旅游活动和文体活动,共设置展位600多个,邀请国内外参会参展客商6000多人。“前八届"青洽会"共签订各类经济技术合作项目1649个,实现项目合作金额1663亿元人民币。今年的办会方式与上届相比有了很大的创新,相信通过今年的"青洽会",青海的生态、资源优势将受到更多人的瞩目。”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