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 > 搜狐访谈

朱维芳:设重阳节为法定日 保障老年人权益(图)

    希望2013政府能解决好老年人养老问题

  主持人:通过温家宝总理的报告,您觉得整个08年国家也加大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大量的资金投入,包括地方的建设,您觉得这个过程我们老年人需要多长时间能得到受益?

  朱维芳:实际我们城镇的老年和党政机关的老人问题不大,关键是农村,农民人口比例比较高,所以我想只要党中央国务院关注到这个问题,而且我们的财力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现在公共财政绝大部分向农民倾斜,现在是2008年,到2013年,我想我们本届政府能够进一步把这个问题解决,我是相信的。

  主持人:就是说节假日的改革,包括人口老龄化,实际上是一体的,在您提出搞重阳节节假日改革的背后,实际上是我们关爱老年人。

  朱维芳:是的,这是传统的美德。

  主持人:您觉得就您而言,国家除了投入资金,包括社会氛围,包括您说的这种节假日搞丰富多彩的活动,还有没有一些更好的新的思路能够被国家所重视?

  朱维芳:我感觉到国家、社会,另外作为每个家庭、作为我们的子女,每个人都应该善待老人、关爱老人,虽然家庭已经小型化了,但是这种传统的美德我们应该代代相传,如果每个家庭都来关爱老人,可以为社会减轻很多负担。我想我们关爱老人,我相信,同时也希望每个人从自己做起。

  主持人:刚刚您也提到了,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在城市这块比较容易得到解决,包括落实,在农村,比如说农民工这一块,包括您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怎么样能够做到切实有效的落实,您有没有什么好的提议?

  朱维芳:现在我们依法治国,农民工权益保护、农民工的养老问题、医疗问题,一直说要通过立法去解决,所以今年我们有不少代表也提出议案和建议,就是农民工的养老保险问题、权益保护问题。比如我们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已经颁布实施了,但是还需要不断的完善。

    人大通过立法监督维护老年人权益

  主持人:刚刚都是关于立法的,立法之后怎么,通过立法解决非常好,但是我们怎么通过立法切实有效的结果,我们刚刚说确实我们法律颁布了,但是包括在农村这块怎么能够实施下去呢?

  朱维芳:有了法律以后,一方面政府就可以依法行政了,我们作为人大工作上要加强监督。

  主持人:这点非常重要,您可以再大点声告诉我们广大网友,大家非常关心您这句话。

  朱维芳:比如说劳动者权益保护法、农民的权益保护法等等像这类的法律,人大作为立法机关、权力机关,人大四大职权,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我们监督怎么办?通过这个法律实施以后,看看在各个环节还有哪些没有到位的,通过我们的执法检查,我们感觉到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我们可以向政府提出具体的要求。

  主持人:就是说您提出地方人大实际上不光是说立法这块,关键是监督。

  朱维芳:对,而且人大的监督是很有力度的,政府对人大、人大执法检查以后的意见和建议非常重视。我们提出了建议以后一定要向人大做报告的,所以我想通过监督来推动政府实施相关的法律。

  主持人:您的话我明白意思,如果说安徽省老年人有什么问题直接可以找你们人大。

  朱维芳:应该说我们人大不去处理具体问题,但是我们通过法律监督、执法检查,发现了问题人大监督是很严的。

  主持人:就是人大通过立法监督维护老年人权益这方面切实得到保护。

  朱维芳:他们一定要向人大报告是怎么实施的,通过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能够推动这项工作,这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今年两会你又提出重阳节设为法定节假日,包括您的想法,也跟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我想在我们访谈快要结束了时候,您是不是给我们广大网友说点您想说的话。

  朱维芳:我也想跟我们网友共同努力,因为现在要构建一个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为和谐社会做贡献,尤其是对老年人的关爱,我也希望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让我们社会更美好、更和谐。

  主持人:谢谢您朱主任今天能光顾我们的搜狐访谈间,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欢迎各位网友能够继续关注“2008全国两会搜狐访谈间”,感谢收看,再见!

    相关新闻:民建中央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提案

             回良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影响 推进事业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