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试卷错一字扣一分:高考语文新规 各方强烈…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2008年高考语文考试大纲于日前公布,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内容是,语文试卷每写一个错别字扣除一分。高考牵动千家万户,“错一字扣一分”的消息甫一传出,便引起各方的强烈关注。


  新规定是否过于苛刻

  “错一字扣一分”,假如错上几十个字,作文岂不是白写了——这是众多家长与学生的担忧。

  “扣分没有上限看上去很可怕,但其实一篇作文错十几个字的情况是很少见的,多数是三四个错别字,也就扣个三四分。”上海高考语文阅卷中心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宏说。他认为,一篇写得很好的作文因为错别字被多扣分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一般作文写得好的考生,错别字也不会多。因为,一个能写出好作文的学生,他的语文基础知识也是比较扎实的。”

  需要斟酌的“指挥棒”效应

  接受采访者均表示,“错一字扣一分”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国家试图以高考这一“指挥棒”来规范汉字使用。受访的中学生们表示:高考语文考试错字扣分,一定程度上会促使大家,尤其是中学生更加重视母语学习。

  “写正确的汉字,是汉语学习的基础和基本功。尤其是在网络化时代电脑使用频繁的背景下,我国青少年使用不规范汉字的情况令人忧虑,"错一字扣一分"实际上是借助高考来强化汉字的规范。”中学语文教育专家程红兵说。

  不过专家同时表示,高考语文错别字扣分应“慢慢来”,刚开始扣分设上限会更好一些,以后再逐步提高要求。

  应试教育中的语文学习困境

  接受采访的专家均表示:目前,我国青少年需要全面提高语文素养,这其中绝不仅仅是错别字的问题。“不仅写字出错,行文之乱更是严重。”他们历数中学生作文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前后矛盾、逻辑混乱、不能准确表情达意……专家认为,如今要解决问题都得借助高考,这也反映了我国教育“不是为教而考,而是为考而教”的不良现实,这大大抑制了学生的创造性。

  语文学习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文学素养对于一个人全面发展的意义在哪里?母语的使用对于一个民族的文化传承意味着什么?……在高考压力下,这些深层次的重要问题,却被不少人严重忽略了。(据新华社上海3月15日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