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我是奥运火炬手”(图)

李军

  2007年12月22日,是个普通的日子,也是令老知青王锡珍幸福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和津报集团《每日新报》记者张侠一起入选三星“和谐使者”——奥运火炬手。回想自己报名、参赛、落选,再报名、再参赛的曲折经历,他感慨颇多……

  2007年的7月10日,天津奥运火炬手预选报名的最后一天,62岁的王锡珍得知这个消息后,从家里骑车飞奔十几公里赶到报名点,来不及擦去脸上的汗水,急忙把自己的全国优秀教师证和老知青的身份亮了出来,还没等他说完,工作人员就说:“对不起,2000人的名额已经满了。
”“怎么会呢?才刚中午,离下班时间还早呢?”他焦急地问。工作人员回答说:“因名额已满,报名工作只好提前结束。”他缠住工作人员一个劲儿地央求说:“您再想想办法,我是铆足了劲儿要参赛的,我们这些老知青太不容易了,十几岁下乡……这次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怎么也得让我们参与参与啊。”工作人员同情地说:“大爷,您就别磨了,名额有限,没有办法呀。”他不甘心就这么离开,徘徊着,期盼着有什么人会来退出报名。时间过了许久,大厅的门终于被一个男人推开了,找到工作人员遗憾地说:“因为公出,只好退掉参赛的机会。”他听到这句话,高兴得都快蹦起来了,忙说:“太好了,能把这个名额给我吗?”当工作人员着手为他办理报名手续时,紧张、疲劳、失望的情绪一扫而光,剩下的只有喜悦。

  2007年7月15日,天津蓟县黄崖关长城脚下站满了奥运火炬手预选赛的2000名选手和无数的助威群众。发令枪响,选手似离弦之箭冲向依山而建的古长城。

  参赛选手中,60岁以上的老人寥寥无几。开始,一些年轻人还担心他的身体,可是跑了没多久,那些年轻人就落在了后面。助威的人群中有知道他是老知青的,便不停地喊:“老知青,加油!”他边跑边默念着:“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参与奥运的梦想使他仿佛又回到了在南开中学求学的岁月,南开中学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给了他做人的基石;仿佛又回到了兵团生活的峥嵘岁月,艰苦的农工和伐木经历磨炼了他顽强的意志;仿佛又回到了三尺讲台,为了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为了中年创业和晚年的幸福,他几十年利用课余时间锻炼身体,从不间断。离终点烽火台还有六七千米时,他的体力已经接近极限,腿发沉,气也觉得不够用,这时人群中传来喊声:“过去70多名了,后边的人加油!”他又给自己鼓劲儿,伏下身来,用手爬帮助脚跑,超越了生理极限,以第84名的成绩冲过了终点!获得了奥运火炬手的出线权。

  2007年8月20日,王锡珍等6人代表天津地区的选手走进了北京中央电视台,参加了为期11天的封闭训练,然后参加“联想——奥运火炬手全国选拔赛北京地区总决赛”。据央视主持人介绍,参加本次总决赛的全国各地选手共计210名,他是唯一代表全国2000万老知青的选手。

  奥运火炬手全国总决赛要求参赛选手在5分钟内完成个人事迹演讲和才艺展示。演讲时,他饱含激情,用精炼的语言讲述了从一名老知青到全国优秀教师的追求、奉献和拼搏。在才艺展示时,他演唱了《乌苏里船歌》和京剧《野猪林》选段,接着又与合作多年的舞伴跳起了拉丁舞《我心依旧》,展示了花甲之人不老的青春!他还庄重地向奥运组委会献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独特礼物——他当年在北大荒当农工、当班长、当排长时撰写的《知青日记》和载有他撰文的《北大荒风云录》。遗憾的是,仅以几票之差,他没能入选下一轮的比赛,与“联想奥运火炬手”擦肩而过。

  从央视回到天津,他心情平静,没有一丝遗憾,因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重在参与”。

  他依然关注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信息,每天坚持读书、学习、锻炼身体。9月中旬的一天,他接到学校通知,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冯雪飞校长与天津建筑工程职工大学魏鸿汉校长共同推荐他代表电视大学全体教师参加市教卫委系统奥运火炬手选拔。

  经过初赛、复赛,他以36年教龄、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良好师德等业绩,进入决赛,将在23名选手中决出8名奥运火炬手。

  看到另外22位选手都是教卫战线上的精英,他没有气馁,依然像第一次参赛那样精心准备。有关奥运会的相关知识,他能如数家珍般道来。走到哪儿,就把奥运精神宣传到哪儿……熟识他的人都说:“你为奥运做了这么多的宣传,不管结果如何,你就是我们心中的奥运火炬手!”他说:“我已经将心态调整好,虽然几次参赛都在最后时刻落选,但只要有机会还要全力以赴!”是啊,那是他一生中经历落选最多的时段。“23选8”的决赛,他又落选了!落选的他,依然充满着希望。

  2007年10月3日,他通过网络报名参加“三星奥运火炬手”预选和网络评选。说起网络报名、参赛,他的心里充满了对亲人和学生的感激。那些天,他的学生经常上网,为他了解网上评选信息,看到他在网上人气飙升,支持率非常高,兴奋地向王老师报喜。女儿也成了他的专职信息员,所有需要在网上完成的事项都替他传送。有一天,女儿高兴地说:“老爸,您太棒了,排名第三,大有希望!”亲情、友情的支持,使他坚定了必胜信心,仔细分析以往落选的原因,寻找不足,更周密、更细致地进行参赛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10月19日,王锡珍终于顺利地通过了三星奥运火炬手选拔评审委员会的面试、终审,报送北京奥组委审定。

  2007年12月22日,喜讯从北京传到天津,王锡珍有幸与津报集团《每日新报》文化记者张侠等13人光荣当选三星“和谐使者——天津提名奥运火炬手”。

  喜讯传来,退休教师、老知青王锡珍双眼流出了幸福的泪水,历时半年,几经波折,终于靠着执著追求圆了当奥运火炬手的梦!在老知青聚会时他动情地说,2008年也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40周年,我能代表老知青高举奥运火炬,传递奥运火种、传播奥运精神是我一生当中最幸福最光荣的事啊!

  初试身手

  首战告捷

  走进央视

  再次落选

  梦想成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锡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