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拉登“翻译官”在巴被捕移交美军 曾帮助其逃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他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的翻译官,2001年曾经帮助其逃脱美军重重围捕,如今他落入了美军手中。这个人名叫穆罕默德?拉希姆。

  在巴基斯坦被捕

  据美国媒体报道,拉希姆2007年夏在巴基斯坦拉合尔被捕,随后被转交给美国中情局。
在秘密关押和审讯6个月之后,中情局本周将其转交给美军。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反恐官员说,拉希姆今年40多岁,是阿富汗楠格哈尔省人,那里群山环抱,武装分子活动频繁。这位官员还表示,拉希姆曾经到巴基斯坦极端宗教学校求学。

  担任拉登翻译

  中情局局长海登称:“拉希姆是一个强硬、老练的圣战分子,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活动,包括袭击美国和阿富汗目标。”他说,拉希姆熟悉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地带地形,精通多种语言,不仅策划袭击,还为拉登和其他基地领导人充当翻译,在基地组织高层联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表示,拉希姆是拉登的心腹,与整个中东的基地组织分支都有联系。

  在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后,拉希姆在托拉博拉山区打造了一个隐身之地,拉登就躲藏在那里。在美军发动搜捕,企图抓获拉登的时候,拉希姆又帮助拉登从该地区逃走。之后,拉希姆还企图获得化学武器,攻击驻阿美军,并且企图招募能够进入阿富汗美军基地的人入伙。

  被押入“铂金”营

  虽然美国官员拒绝说明拉希姆于何地被捕,但巴基斯坦报纸称,他是在拉合尔被捕的。海登表示,精密的情报工作是抓捕恐怖嫌疑人的最强大的利器,其中包括与外国的合作,这正是拉希姆落网的关键所在。他说,拉希姆不仅为基地组织效力、而且向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提供支持,因此他的被捕是对多个恐怖网络的沉重打击。但一些专家表示,拉希姆落网只是反恐行动的点滴进展,而恐怖组织能够补充新生力量。

  拉希姆目前关押于美军关塔那摩基地去年新建的一所监狱——“铂金”营。那里关押着基地组织其他15名高级要人,其中包括9?11主谋之一哈立德?穆罕默德在内的6人上月被以谋杀和恐怖主义罪名起诉,可能面临死刑。

  人权组织质疑

  拉希姆是中情局近一年来移交的第一名囚犯。美国总统布什2006年首次承认中央情报局在全球设有多处关押重要恐怖嫌犯的秘密监狱,并宣布他已下令把这些监狱里的14名要犯转移到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军监狱。根据国际法,国际红十字会有权探视战俘,但布什政府拒绝国际红十字会人员走访中情局秘密监狱。

  人权组织表示,拉希姆案表明,布什政府在继续使用秘密监狱,继续采取有争议的审讯方式。3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否决了国会两院通过的一项关于禁止中央情报局对恐怖犯罪嫌疑人动用酷刑的法案。华盛顿“人权第一”组织负责人埃莉萨?马西米诺表示:“国会必须加强对中央情报局的监督,强行终止拷打和其他非人道的审讯方式。”她表示,虽然恐怖分子应当被绳之以法,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但秘密审讯和虐待囚犯与此背道而驰。自从2001年以来,中情局已经秘密审讯了近百名囚犯。(王辉)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希姆 | 布什 | 穆罕默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