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更加开放的两会尽显魅力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刘刚 邬焕庆 王丽)高扬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旗帜,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必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征程上写下新的篇章。

  春意融融的北京,生机勃发。
更加开放的两会,彰显出更加开放的中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魅力。

  新风

  “两会新闻快得不可思议”,一直关注两会进程的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李世明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两会越来越开放、透明。

  两会新闻报道提速的背后,有代表、委员们的支持,也有两会改进服务的新举措。

  “我们肩负人民的重托,审议和讨论国计民生的大事,就应当及时让群众了解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接受人民的监督。”来自江苏的王伟成代表的一席话,说出了许多代表委员的心声。

  根据大会安排,自3月5日下午开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湾代表团先后对外开放,宁夏等代表团还多次开放。无论是人大还是政协,开放团组审议、讨论结束后,都会留出一段时间,让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将“新闻发布会”直接开到会场。

  聚光灯下,代表、委员们的发言更简短、更务实,用事实说明、用数据佐证,来自基层的李连成代表说,“大家的发言听着可带劲”。说成绩看差距,迎挑战寻对策,让人深思给人启发。

  议政新风影响文风。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审议和讨论的新闻报道,主题鲜明,篇幅越来越短,更多的基层代表委员、更多的民生话题成为新闻报道的对象。“这体现了中央发扬民主的精神。”来自浙江的李立新委员这样说。

  “今年两会是开放度、透明度很高的盛会”,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吕建中委员,对全国政协首次在网上公布所有委员名单、界别与职务的新做法印象深刻。

  而公布政协34个界别委员身份只是本次两会改进服务的诸多“第一次”之一。除此之外,还包括首次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网站上链接各代表团主页,首次对全国政协闭幕会进行部分现场直播,首次免费向媒体提供公共广播电视信号和图片服务……两会新闻中心还为境外记者采访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便利。

  “新闻中心开通的"记者采访代表登录系统"对我们的帮助很大”,贵州代表团新闻联络员肖燕告诉记者,他们就是通过这个系统了解到,许多记者希望采访贵州代表团的代表——央行前任副行长吴晓灵和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等人,因此安排了集体采访,路透社、道琼斯、中国证券报等数十家境内外媒体记者蜂拥而至。

  “两会新闻中心欢迎部长、委员接受媒体有序采访”,这样的引导牌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也是第一次。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说,借鉴党的十七大的成功经验,大会安排了更多团组开放,邀请了更多的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集体采访,高法、高检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等10多个部委负责人、一些地方主要领导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接受记者采访,效果显著,受到了中外记者欢迎。

  从容

  “感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3月12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办的8位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活动上,每位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态度诚恳而从容。

  “我曾根据群众意见,反映过手机漫游费过高的问题。信息产业部曾邀请我参加有关论证会,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这还不够,我还要提出相关建议。”来自云南大理的王瑛代表在回答如何履行职责的问题时说,只有真正了解到群众最关心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履行好代表职责。

  这名基层医院的女医生,在过去5年中,曾经提出加强西部乡镇卫生院建设以及提高村医待遇,将除夕、端午、清明、中秋定为国家法定假期等5件议案、30多件建议。

  “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上海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代表说,开放中体现的从容自信,源于对实际工作的了解,源于思想的进一步解放。

  从轰动一时的南京彭宇案到引人关注的上海房价走势,从广东发展适度重型化工业是否违背节能减排意图,到如何维护外来工人权益……连日来,在各个开放团组现场,在各场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一系列接踵而至的“敏感问题”,没有“无可奉告”,也没有避重就轻,代表、委员们一一作答。

  “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就不能履行好代表职责。”作为连续4届的代表,来自重庆的袁昌玉认为,强烈的责任感,首先表现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提高代表自身素质,才能适应新要求。

  近年来,从普遍建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处,到强化代表委员知情知政服务;从每年组织代表委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到组织更多的代表委员参加培训和执法检查……人大和政协工作的加强,促进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

  这是大会最新统计的一组数据:在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议案462件,政协委员的提案有4772件,涉及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议案和提案质量明显提高。

  袁昌玉代表说,这组数据足以说明新一届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热情。

  互动

  “应降低富人税负。”

  “不可以这么做;”

  “要加快灾后重建工作”,

  “灾后重建不能只是把断了的电杆拉起来”;…………

  在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现场,争论的场景并不少见。

  “近些年来,无论是民情反映,还是惩治腐败,两会的话题越来越广泛,讨论越来越热烈。”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加强环境问责制”等诸多建议的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代表说,“我们明显感觉到在小组讨论会上各种观点面对面交流、交锋、交融的情况越来越多见。这是开放所带来的两会新风。”

  “相互讨论能够促进相互理解”,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的刘来平代表认为,辩论机制能够促进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代表、委员之间的互动,基于理解更基于责任。3月13日,在政协医卫界别委员讨论中,有委员认为,近年医疗负面消息较多,造成医患相互不信任,医生怕担责任,影响了患者治疗。外科专家出身的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委员则“辩护”说,新闻报道是对某一阶段群众关注的社会问题的集中反映。

  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互动使两会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3月3日,新华网邀请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康厚明代表走进演播室,全国各地的许多农民工发来了各种问题。康厚明说,我一定会把许多建议反映到大会上。

  两会期间,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各大网站纷纷推出更多代表委员与网民互动专栏,有数以亿计的网民参与,出现了有序政治参与的热烈场景,为两会注入了更多“开放”“互动”的新气象。

  对实际工作产生直接影响的互动,还体现在代表、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上。国务院各部委在两会期间及时对代表、委员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

  3月4日,新华社播发了重庆市綦江县县委书记王越代表反映一头猪竟要收15种税费的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税务总局、农业部和重庆市有关部门迅速与代表沟通,表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展开全面搜集生猪收费情况调查。王越随即又就调整与规范生猪税费征收政策提出4条建议。

  而在3月3日全国政协大会开幕前,作为较早提出“京剧进中小学”提案的孙萍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关曲目在选择上有问题。随后在小组讨论时,孙萍再度提出这一问题。

  3月14日上午,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回答相关问题时说:“我们愿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这件事做好。”他还表示,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已与政协委员取得了沟通、谅解。

  “代表委员议政的环境比过去更加开放”,这是新加坡《联合早报》一篇报道中的判断,认为这是今年两会的新气象。

  “两会越来越开放和透明,不是一个简单的政治姿态,而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特质和风格。开放和透明也不会只停留于短短十几天的会议期间,而是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各个细胞中。”湖北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代表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