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击穿4000点后的思考 中国股市期待走出大起大落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赵晓辉、丛峰、季明)欧美央行注资以及周边部分股市回暖未能挡住中国股市下行的步伐。上证综指本周跌至4000点以下,为8个月来首次击穿4000点。

  正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完善制度建设,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应该是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第一要务。


  中国股市不“温和” 大起大落成“家常便饭”

  “大起大落几乎成为中国股市现阶段的主要表现特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代表说,在成熟的市场,股市波动相对比较温和,而在中国,动辄超过2%的单日涨跌幅几乎成为“家常便饭”。以去年为例,上证综指日波幅高于2%的交易日达86天,占全部交易日的三分之一。单从今年3月份以来的10个交易日看,沪指就有一半的交易日单日涨跌幅超过2%。

  与单日涨跌幅相比,近10个月来中国股市整体震荡格局明显。上证综指去年5月9日首次突破4000点,到去年10月中旬攀升至6124点的历史高位,上涨2000多点,涨幅超过50%。然而,仅仅又是5个月之后,这个中国股市标志性的指数又跌至4000点以下,跌幅达35%。在这10个月里,沪深两市总市值从16万亿元左右上涨至近34万亿元,到本周又跌落至25.8万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代表说,去年的大起与今年的大落对市场的健康发展都不利,特别是大落时投资者利益受损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容易引起恐慌和不满,中国股市的不成熟尽显无遗。

  股市缺少“刹车挡”震荡凸显“三大弊病”

  代表们认为,做空机制缺席、上市公司缺少回报股东的意识、股市政策依赖性较强等三大弊病,是造成中国股市大起大落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中国股市在基础制度方面正逐步完善,但投资品种单一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朱玉辰代表说,国外成熟市场有股指期货等多种金融衍生品,为市场提供多空双向交易机制,将大波动化为小波动,避免股票市场的单向运行,实现市场的均衡与稳定。“这就如同驾驶汽车,不仅要有前进档,还要有刹车挡和倒车挡,才能保障安全,减少隐患。”

  朱玉辰代表说,“而我们恰恰缺少这些。”在中国,由于没有做空机制,投资者只有在股市上涨的时候才能赚钱,从而形成一致的推动市场上行的力量,股指容易快速上涨,导致泡沫高起。但是当估值水平过高时,整个市场便难以支撑持续上涨,就出现大幅下跌。

  代表们认为,中国上市公司很少分红,缺乏回报股东的意识,造成上市公司不会为投资者的利益多作考虑,而投资者不得不追逐短期利益,股市因此而易生波动。近日的中国平安再融资风波就是一个明证:自中国平安宣布巨额再融资的消息以来,重创投资者信心,其股价曾连续跌停。

  代表们还认为,股市政策依赖性较强,对于股市的大起大落,管理层也应该担负一定的责任。易敏利代表说,不能把去年股市的狂热和今年股市的大幅下挫完全归于投资者,在不规范的市场监管环境下,难以培育成熟的投资者。

  三个角色“唱好戏” 股市平稳可期待

  代表们认为,要让股市走向平稳健康发展,在加快市场化步伐和加强监管的同时,更需要政府、上市公司、投资者三方共同努力,每个角色都能唱好自己的“一出戏”。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李明昌代表说,监管层应该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培育健康规范的市场,使投资者在有规可循的市场中以比较理性的方式来参与。易敏利代表则认为,实现中国股市稳定健康发展需要一个过程,要让股市的运行符合市场规律,少一点政策干预,多一点市场化进程,不能把股市当作自己的“孩子”永远不撒手。

  “当前股市短期投机氛围很浓,所以与股市相关的政策在出台时一定要谨慎。”易敏利代表。

  加强上市公司自身建设也是关键环节之一。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近日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保障中国股市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此,部分代表认为,上市公司要学会为股东着想,通过分红巩固投资者长期持有的信心。这既有利企业长远发展,也能促进股市的平稳健康。

  代表们还建议,投资者应摆脱“政策市”思维,学会发现股票的价值,树立长期投资意识,减少投机心理,在股市出现震荡时能够保持较为冷静的思考和选择。李明昌代表说,政府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健全市场基础制度,上市公司提高质量,规范行为,投资者在一个透明、规范的市场中逐渐走向成熟,中国股市实现平稳发展可以期待。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