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各陈己见是民主政治之常态

  今年的全国“两会”看点纷呈,公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都通过代表委员们的发言反映到会上来。许多人注意到,会场内外的话语间出现了更多的交锋,出现了更多的各陈己见。这样的景象,看似不够“整齐划一”,实则恰是民主政治的常态。


  近年来,代表委员们权利观念和责任意识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以传达民意为己任,踊跃建言。“我代表的是人口最少的民族”、“我作为农民工的代表,就是要为农民兄弟说话”……今年“两会”上,这些不同地区代表、不同界别委员们强烈的角色意识,强化了为公众利益代言的职能。“两会”已成为不同群体利益充分表达的政治平台,而为自己所代表的群体说话,不仅是代表委员们的权利,更是其履职的必然要求和责任所在。

  “降低高端人才的个税税率”、“钉子户导致房价上涨”、“女职工应建立例假制度”……不少代表委员们提出的议案、提案尽管乍听起来不那么关乎宏旨,有的看似“剑走偏锋”,有的似乎语出惊人,有的彼此“针尖对麦芒”,有的被指为“代言自身利益”……但正是在这种思想、观点的交锋中,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汇入治国良策。各陈己见,不仅是不同群体利益关切和诉求争相表达的生动写照,也是当代中国社会矛盾日益复杂、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化的具象缩影。

  一个有活力的制度,是不同声音都能够在公共机构中得到充分表达的制度。民主,意味着对差异的包容。“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只有在讨论过程中各种观点充分交流,有畅通的制度出口,才能真正体现民主的内在要求。

  各陈己见、深入讨论是科学决策的前奏。“资本利得税根本就不应该存在,包括印花税都应取消”、“现行独生子女条例不可废”、“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可行”……代表委员对有些议案、提案提出质疑,有助于我们从中剥离、过滤出建设性意见,为科学决策提供智慧支持,传统节日放假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就是很好的例证。因此,对“两会”上的争论,不论代表委员自身,还是公众和媒体,都应以民主的心态视之。从一定意义上说,“吵架的大会也是团结的大会”。

  一个民主社会,必然有一个使公共事务都能够得到充分讨论的机制。“两会”正是这样一个让所有公众的心都随之跳动的制度平台,人们的心声都能在这里得到充分表达。有人认为,“两会”所议国是必为“宏大叙事”,这其实是一种误识。看病、上学、住房、肉价这些广涉千家万户的民生琐事,似微实大,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议好小事也能体现履行职责、参政议政能力。在平等的对话和各抒己见中找到利益的平衡点,找到更有利于民生的发展大计,这正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题中应有之义。媒体理应将代表委员们的不同声音传递给公众,让其去经受时间和社会理性的冲刷。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和社会氛围,必将有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从今年“两会”上各陈己见的热烈气氛中,我们不难听到民主政治进步铿锵有力的脚步声,不难预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也难怪有外国媒体俏皮而又意味深长地评论道,“中国的政治变得十分有趣了”。(王君琦)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