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拓展视野融入主流 在葡萄牙华人兴起学习葡语热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近日,葡萄牙华人社会就象2004年刮起的“中文学驾照热”一样刮起了一股“葡语热”。这股“葡语热”的起因是自2007年以来,某些侨胞按照葡萄牙《移民法》的有关规定,申请永久居留(俗称5年居留)时,因为葡萄牙语不过关,被移民局拒绝,特别是有些已经获得五年居留的侨胞在换领居留时,也是因为葡萄牙语不过关,结果移民局将持有人的三年和五年居留通通改成了二年居留。


  葡萄牙华人社会早就流行一句顺口溜:“没有居留想居留,有了居留烦居留。”这里所说的“烦居留”,指的就是已经获得工作签证或长期居留的侨胞,在每年或每两年中换工作签证或长期居留时,既要劳心伤神准备各种文件又要提前去移民局预约面签时间,到时间时更要起早贪黑前往移民局排队撕号、长时间等候递交材料。万一申请材料出现哪怕一点小纰漏,以上过程又要重新过一会。记者的一位朋友,2005年时因为材料准备不齐,多次往返移民局,本来应该五月份就换好的工作签证,结果一个月跑一趟直到十一月份跑了九趟才按指印交钱,那张金贵的签证纸才贴到护照上。当记者恭喜他大功告成之时,他却愁眉苦脸地说:“今天刚弄好,在过几个月,我又要准备明年的材料了,什么时候能换成二年或五年的居留就好了。”有的侨胞苦称:“每次换居留都像脱一层皮一样。”

  因此,早一日领到永久居留成了大部分想在葡萄牙扎根的侨胞向往的事情。随着在2000年和2001年大赦中获得合法身份的侨胞,按葡萄牙《移民法》规定具备了申请永久居留的条件,本来快熬出头了,但是一条弹性很大的不起眼的规定却成了快乐的人们心中的刺痛,能否熟练掌握葡萄牙语成了外国移民获得永久居留的一条必不可少的条件。这个条件,对以中文为主要生存用语的华人华侨来说,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旅居葡萄牙的华人华侨基本上都在中餐馆、三百店和百货批发仓库工作,这其中除了中餐馆跑堂、三百店员工能掌握一些最基本、最简单的葡萄牙语之外,绝大部分中国人都基本和葡萄牙语无缘,有的来葡萄牙多年的侨胞甚至用葡萄牙语从一数到十都不会。而葡萄牙华人社会形成的自我完备的经济条件,更使大多数中国人觉得,我只要光打工,不准备开店,一句葡萄牙语不会说都能很好地生活下去。正是这些主、客观原因,造成了目前葡萄牙华人华侨中的大部分人在学习葡萄牙语时态度消极被动。

  在葡萄牙,政府一直把帮助外来移民融入葡萄牙社会作为移民工作的重心,为了使外来移民能够短时间内掌握葡语,花费了大量资源,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免费学习葡语的课程,很多慈善团体、民间组织也免费设置了各式各样的葡语课程。

  华人应当借目前这股“葡语热”的东风,在葡萄牙华人社会形成经久不衰的学习葡萄牙语热潮,使“应景之措”变成“百年大计”。(中天)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