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赵志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新华网两会访谈室,本次访谈搜狐、和讯网也将进行同步播报。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志全。赵总,您好。

  赵志全: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很高兴今天能够在新华网再次和大家见面,药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是每个人都非常关心的。作为一个药品生产企业的代表,我感觉到我国的药品质量这几年在逐步地提高,药品的监管工作也在得到加强,药品安全性也日益得到提高。我们的药品企业非常多,也比较分散,水平不一,以前在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比较严重的药品质量安全问题,给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危害,通过国家对药品监管力度的增强,通过整个生产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以及科技水平的提高,我国的药品质量会不断地提高,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防病治病的需要。

  主持人:

  鲁南制药集团在药品制造方面的安全状况怎么样呢?

  赵志全:

  制药行业应该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有严格的审批制度,严格的生产过程和质量控制制度,在市场环节也有比较严格的准入制度。鲁南制药集团现在有6000多名职工,生产了很多品种的药品,出厂前都要进行完整的质量检验,保证产品安全有效。

  主持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832亿元,比上年增加167亿元,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重点向农村和基层倾斜。您认为财政投入对促进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赵志全:

  今年政府加大了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力度,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要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这个提法是很重要的,政府认识到了医院市场化,以及患者看病贵的问题。我认为,目前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量还是太少,还是不能够完全实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政府承担的医疗卫生费用应该更大一些,让患者承担更少一些。

  主持人:

  今年您作为人大代表带来了一些什么建议?

  赵志全:

  我希望国家加大对新农合的投入规模,以解决广大农民“看病难”问题,现在投入还太少,对于一些困难群众起到的作用还比较有限。

  主持人:

  “看病难、看病贵”是2007年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也受到了“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您认为根源是什么呢?

  赵志全:

  “看病难、看病贵”有很多的原因,医疗卫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在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服务价格、药品生产流通体制等方面,推行了类似国企改革的路线,在这个市场化的过程中,国家势必减少对卫生的投入,将大批公立医院推向市场,同时,引进私人资本,这样就导致了“看病难、看病贵”现象。目前我们需要找出“看病难、看病贵”根源,并在根源的基础上找出解决方法。“看病难”的根源是医疗资源短缺,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看病难”一是指有些地区缺医少药;二是指路程远或医院看病不方便;三是指费用高看不起。“看病贵”的根源是公立医院垄断和缺乏有效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就需要建立社会医疗保障体系,让老百姓有地方看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看病贵”产生的根源主要是政府投入不足,医院收不抵支,医院内部人员结构不合理,非卫技专业人员比重偏大,医疗技术骨干不足,特别是乡镇级医疗机构,医院内部存在管理问题,群众的医药常识缺乏等等,均是导致“看病贵”的原因。

人大代表赵志全谈民族医药业的发展 新华网 张泳摄

  主持人:

  现在的药价虚高,是人民群众感受很深的、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刚才您谈到了“看病贵”原因,国家也采取了比如降价、招标等措施,多种手段规范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秩序,但从效果来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赵志全:

  首先,我认为现在的药品价格总体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现在我国很多药品都能够自己生产,有些产品通过国产化替代进口,已经使药价降低五倍、十倍甚至更多。要解决药价虚高以及药品招标中存在的问题,必须标本兼治,根本措施是医药分家,从源头上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与之相配套,国家要下大力气解决药品定价源头“虚高”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建立科学、完善的药品定价管理体系,科学合理地评估药品生产、销售、研制等成本,才能解决药品定价问题。过度降低国产药品价格对民族医药事业也是不利的,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未完全建立以前,过度降价已经影响到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用药,也使制药企业无力投入资金搞研发,核心竞争力上不去,人民群众对国外进口药的依赖性更强,我们与国际先进制药企业的差距也会更加明显。现行的招标政策对国产药也有不公正的倾向,降价的主体还是国产药。民族医药的发展对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防病治病、康复保健的作用是巨大的。要想解决用药贵的问题,就要发展自己的民族产品,民族产品生产做大做强了,就会使药价进一步降低。

  主持人:

  您怎么看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呢?还存在哪些问题?

  赵志全:

  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我国中药产业的现行国家政策、法规、措施、发展环境等构成了中药产业发展框架。应该说近几年在促进中药产业现代化上已做了大量工作,但从总体来看仍需完善。比如,把中药产业仍作为一般性的产业来对待,在客观上对中药存在某种程度的歧视;对中药产业的市场管理与市场准入的规则有待完善;近期对中药科学技术和基础研究的支持有所增强,但仍不能满足中药产业现代化的发展要求。总的来讲,存在创新不足、低水平重复、规模小、投入少、国际品牌匮乏、市场体系开发不足等问题。国家应该重视医药行业的发展,从医药的科研、技术改造到市场都要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中医药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具有深厚的中医药理论、实践经验和中医药文化的潜在优势。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化建设的制度体系,才能够有力地支撑中药产业现代化的发展。现在我国的药厂比较多,市场也比较混乱,一味的降低价格并不一定是好事,应该提倡质量优先、价格合理、服务及时,这样才能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让老百姓受益。

  主持人:

  鲁南制药集团在医疗改革和科技创新方面有怎样的举措?

  赵志全:

  我们企业建立了科研工作站,有国家认定的技术中心。最近我们又成立了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和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每年我们的科研投入都超过1亿元,每年都吸收大量的科研人员到公司进行科研研发,现在我们研究生、博士生已经达到了200多人。我认为只有企业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才能为我们广大的患者提供基本的保障,减少对国外制药业的依赖。

  主持人:

  我国的医药行业现在处在哪个阶段呢?

  赵志全:

  我们的生物制药在和国外企业慢慢缩小差距。国家应该加大对生物制药的支持。另一方面,中医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现在有些人提出了对中医药的质疑,这是错误的,中医药在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对中药的研究远远落后于日本等国家,我们应该把中医药继承和发扬广大。中药有自己一些独特的地方,是西药不能替代的。中药的发展速度还是慢,国家对中医的人才培养方面也需要一些新的政策,中医药目前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或者一个关键时期。现在有一些西药医疗的效果比较快,但是还有很多的问题又不能解决。只有国家重视了中医药的发展,我们的中医药才能大有前途。

  主持人:

  鲁南制药集团有哪些具体的中医药产品呢?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吧。

  赵志全:

  我们鲁南制药集团公司的“银黄口服液”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治疗冠心病的“心通口服液”效果也非常的好。另外,“参芪降糖颗粒”的治病效果也非常明显。从我们鲁南制药集团企业的产品来看,中医药的作用是非常明显、不可替代的。从社会上也可以看到,“速效救心丸”现在仍然是救命的重要药品。所以要加大中医药的发展。

  主持人:

  鲁南制药集团有没有进军国际市场呢?

  赵志全:

  现在我们企业已经有了占领市场的机会,产品已经销售到世界11个国家了,但是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因为国外对药品的检验要求也非常严格,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基础工作,希望将来能够更广泛地占领国际市场。

  主持人:

  鲁南制药集团是不是以中医药研发为主呢?

  赵志全:

  中医药只是我们鲁南制药集团一个公司,我们还有中西药结合的其他公司。

  主持人:

  赵总,非常感谢您的精彩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