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德国:展会劲吹“绿色风”(图)

图2

  德国是世界展会经济大国,每年举行各行各业世界顶尖展览会或博览会。近年来,德国展会愈加突出一个特点,那就是与生态、环保挂钩,各展会主题也就成了“绿色XX”。这不,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汉诺威国际电信技术展(Cebit)和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ITB)先后于3月上旬举行,一个是世界最大的电信技术展,另一个是世界最大的旅游展,两个展会的主题分别是“绿色IT”和“生态(绿色)旅游”。

  “绿色IT”促进节能减排

  一进入汉诺威展览会场地,“欢迎参观绿色IT村”的广告异常醒目。
在9号馆,德国IT行业协会“德国信息经济、电信和新媒体协会”组织了一些公司推出各公司与“绿色IT”相关的展览,组成了一个专门的展区――“绿色IT村”(见图1)。

  协会的创意非常独特,在其展台上展出两个办公室设备配置模式:一个是2003年办公室设备配置模式;另一个是2008年办公室设备配置模式。前者包括台式电脑、普通显示屏、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和传真机;后者只有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屏)和多功能一体机。展台同时有两个显示屏分别展示这两个办公室的电耗、排放和费用运转情况(见图2)。一位协会工作人员指着上面的数字向记者解释说,2003年的那组配置模式两天半共耗电17千瓦/小时,排出二氧化碳10.57公斤,每年的费用支出约为209.3欧元;而2008年的那组配置模式在同样的时间段中只耗电4.5千瓦/小时,排出二氧化碳2.8公斤,每年费用52.9欧元。这位工作人员说:通过鲜明对比,我们想明确地告诉参观者“提高使用能源的效率”以及“节约能源的潜力”是多么巨大,从而达到倡导“绿色IT”的目的。

  “绿色IT”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新名词,它指的是能达到国际或某国相应标准,尤其是节能、环保标准,并进一步推进高性能标准的信息技术、信息产品及信息产业。其核心是:“绿色IT”产品必须具备节能、安全、低污染、低辐射、有利于分解和回收以及符合人体工学等多方面特征。例如在实践中,一些电信行业的设备制造商们已经考虑如何将电信技术与太阳能等环保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以达到环保目的。

  中国华为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贝耀龙先生对记者说,他理解“绿色IT”的含义主要包括3方面,首先是大容量;其次是各种设备的整合;最后是设计的完美。三者的核心是“提高效率”,因为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就自然起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本届汉诺威电信展上说:“绿色IT”这个课题很重要,因为我们现在拥有一个消耗能源非常巨大的经济行业。电脑技术对能源的需求甚至在某些时候超过了传统工业。面对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无论从节能还是经济出发,节能计算机的研发是非常值得的。“德国信息经济、电信和新媒体协会”会长谢尔则说,如果欧洲1/4的商务旅行由电视会议所取代,那么,每年就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00万吨。

  “生态旅游”注重环境保护

  与往届柏林旅游展一样,参加本届柏林旅游展的中国展台依然以红色为主调,烘托中国传统文化,给整个展览增添喜庆气氛。其中三亚展台与众不同,别具一格,清新优雅,仿佛飘来一屡清风(见图3)。

  三亚展台恰好体现了本届展览会的一大主题――“生态(绿色)旅游”,同时也是中国转变旅游观念和方式、日益重视生态旅游的一个写照。

  中国广州交易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旷雄杰对记者说,他每年来参展。作为一种新的旅游形态,生态旅游已成为国际上近年来新兴的热点旅游项目。以认识、欣赏和保护自然、不破坏生态平衡为基础的生态旅游具有观光、度假、休养、科学考察、探险和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以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生态景观为消费客体。旅游者置身于自然、真实、完美的情景中,可以陶冶性情、净化心灵。相比之下,我国由于引入生态旅游概念较晚,推广和相应服务设施建设不足,国内大多数人尚不了解生态旅游的真正意义,因此,大众化的生态旅游活动在中国尚未实现。但是,随着中国人环保意识的进一步提高,生态旅游必将被中国人所日益重视。

  “生态旅游”一词是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生态旅游特别顾问H?CeballosLascurain于1983年首先提出,它不仅是指所有观览自然景物的旅行,更强调被观览的景物不应受到伤害。

  世界银行环境部和生态旅游学会给生态旅游下的定义是:有目的地前往自然地去了解环境的文化和自然历史,它不会破坏自然,而且会使当地社区从保护自然资源中得到经济收益。日本自然保护协会对生态旅游下的定义是:提供爱护环境的设施和环境教育,是旅游参加者得以理解、鉴赏自然地域,从而为地域自然及文化的保护、为地域经济做出贡献。

  展会期间,德国吕内堡大学从事旅游事业研究的教授兼德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埃德加?克赖卡姆作了一个题为《气候和旅游变革:可持续旅游发展的前景》报告。他认为,人们在旅游过程中必须承担起保护环境的责任,保护环境与旅游紧密相联,一旦破坏了环境,对旅游产生的不良影响显而易见。(人民网柏林3月16日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