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工地偷排泥浆 近百万人饮用水源受威胁(图)

  ■清亮的江水在这里变成了混浊的黄色。


  ■夜晚就是通过这根管子将泥浆抽到船上


  工地污泥威胁沙湾水道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实习生 何绍禄文/图

  ●南沙村民举报广深港客运铁路海底隧道工地偷排泥浆,记者连续四日夜跟踪调查

  ●沙湾水道为一级水源保护区,番禺市桥和南沙近百万人饮用水源受威胁

   “每天好几船的污泥倒进沙湾水道,太没良心了!”近日,记者接到南沙村民举报称,每天深夜都有几只船从中铁十二局负责施工的广深港客运铁路海底隧道工地内开出,装满泥浆后便偷偷排进水道之中。

记者接到举报后,连续四日夜跟踪调查,并亲眼目睹了从工地内装满泥浆的船只,只在水里兜了一圈后重船变成轻船。据了解,沙湾水道为一级水源保护区,是近百万人的饮用水源,并被广州市列为三大重点整治水源地之一。

  十余人路口把风放哨

  “担心被抓到,他们都是凌晨偷偷排放的!”村民们称,自今年2月初隧道施工以来,附近河水日渐浑浊,经过观察后发现,竟然有船深夜从工地运出泥浆后偷偷排入河中。为此,村民自发组成了监控小组,并轮流值班监视。

  接到举报后,记者于3月9日晚9时许赶到东风农场隧道工地附近。中铁十二局的施工工地现场在灯光的照射下,如同白昼。

  在附近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工地靠近河道一侧,只见该处有一临时码头,码头上亮着灯光,一条直径约30厘米的管子被支起有两米多高。据带路村民介绍,管子与工地内的泥浆池是相连的,夜晚时就是通过这条管子把泥浆抽到船上的。

  正当记者在现场查看时,几人见记者在码头逗留,便向记者走来。见状,记者马上离开现场。此时记者发现,工地附近的几个路口处,都站着两三个人。“这些人是放风的,今天看到有陌生人来,晚上估计不会偷排了。”村民表示。

  记者随后绕路重新回到工地码头附近,并躲藏起来等候,但直到凌晨3时许,一直未见有船来装泥浆。

  凌晨偷偷装泥浆上船

  3月10日晚6时许,记者来到隧道工地的河对岸。在仔细观察了地形后,决定让村民观察隧道码头动向,随时向记者通报对岸情况。

  晚上9时许,记者抵达离现场四五公里远的码头,并雇用了一艘快艇,准备乘快艇到隧道码头附近守候。“现在去也抓不到,要等涨潮后水够深了,重船才能走。”船主听说记者的来意后,建议记者等到潮涨后再行动。

  晚上11时许,潮水已涨到接近最高点时,记者乘快艇出发,并在靠近隧道码头500多米处停了下来。

  不一会,只见一艘船靠近隧道码头,码头的管子里开始喷出泥浆。十多分钟后,船起锚准备离开。记者所乘快艇随即悄声启动,并慢慢跟在船后。该船驶离码头后,向对岸开去,并最终停靠在一艘岸边静止的船旁。记者靠近后,只见几人正把一条塑料管插进泥浆船内,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泥浆便被抽进管子里。

  记者沿着管子,一路走了约100米,发现泥浆管子的尽头是一块平地,黄色的泥浆正从管子里喷出来。据村民们介绍,该块平地是华润热电二期项目,因地势低洼,要填埋沙子后才能施工。

  “我们都监视一个多月了,绝对是偷排到河里去了!”面对记者的疑问,村民们表示,以往他们从来未发现运泥浆的船向工地里抽泥浆,“估计是发现有人跟,他们临时改了计划。”

  11日晚,记者再次雇快艇守候在隧道码头附近,但直到凌晨1时许,未见船只到码头装泥浆。

  装满泥浆重船悄然变轻

  3月13日凌晨,转机终于出现了。

  由于当天涨潮时间较晚,直到凌晨2时左右,潮汐才涨到近最高点。而记者乘快艇赶到隧道码头附近时,已近凌晨2时30分。

  等候了半个小时左右,忽然一阵“轰轰轰”的声音传来,顺着声音望去,只见一艘大船正缓缓向隧道码头靠近,随后开始装泥浆。慢慢地,船体吃水越来越深。20多分钟后,该船装满泥浆后起航。此时记者发现,船体已超过一半没入水中。

  但该船离开码头不久,船上的灯光忽然熄灭。

  正在记者迟疑时,船却向记者所处方向开来。记者立即乘快艇冲了上去,并向船上喊话表明身份,同时要求上船查看,但一直没有人应声。待记者靠近该船后,发现该船竟然变成了轻船,用电筒一照,船底仍可见浸过水的痕迹,深达一米左右。

  几分钟后,该船掉转方向返回。

  “泥浆是从工地运来的”

  过了十分钟,守候的村民也打来电话,称另一艘船也开了出来,并已停靠在向华润工地抽沙的船旁。记者立即乘船赶过去,发现一艘编号为“粤阳山货1062”的船正停在抽沙船旁,船内泥浆已基本不见了,但却未见抽沙船在抽泥浆。

  恰在此时,一辆标有“粤清远货2195清远港”的货船也开了过来,记者见状佯装离开。四五分钟后,记者再次乘快艇返回,此时“2195”已停靠在抽沙船旁。灯光下,黄色的泥浆正从船沿溢出。记者随后登上该船,工人们才匆忙接起抽泥的管子,并开始向华润工地抽泥浆。

  “泥浆是从隧道工地运过来的。”一名船上工人承认,他们一艘船大约运40立方米的泥浆,同时还有其他船也在运。他表示,“我们没有向河里倾倒过,别人有没有我不知道。”

  为何在深夜作业?对此,这个工人表示,因为抽沙船白天要抽沙,晚上才有空闲,“晚上把泥浆抽进工地,白天再盖上沙子。”至于为何这么做,他则表示是听老板指示干活,原因他也不清楚。

  ■政策

  一级水源保护区游泳都不行

  据了解,由于沙湾水道靠近珠江出海口,每天潮涨潮落,污染物不易扩散,因此整条沙湾水道都是水源保护区,从该水道取水的水厂就包括东涌水厂和沙湾水厂。

  “这是一级水源保护区!”东涌水厂一名古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东涌水厂和沙湾水厂是联网的,其中东涌水厂每天从水道取水16万立方米左右,而沙湾水厂每天则达40多万立方米,两个水厂主要供应番禺市桥和南沙居民生活用水,用水居民近100万人。

  记者从广东省和广州市环保部门获悉,早在2006年5月,广东省环保局就要求所有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要在当年底前全部关闭。2007年,广东省出台的《广东省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规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分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准保护区。水源保护区内禁止设置排污口,禁止新建、扩建排放含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设置餐饮、娱乐设施、畜禽养殖场等。一级保护区内甚至禁止从事旅游、游泳、洗涤等活动。

  此后,广州市穗府办[2007]23号文出台,沙湾水道等几条河道被列为水源保护区整治的重中之重。

  ■影响

  数千亩虾塘恐无法养虾

  “再这样下去,我们的虾都没法养了!”记者采访中发现,隧道施工地附近的几个村几乎村村养虾。据村民介绍,养虾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几个村的虾塘总计至少有几千亩,而养虾的水同样来自沙湾水道。

  “我们养的是小虎麻虾。”村民们告诉记者,小虎麻虾味道鲜美,为小虎地区所特有。特有的原因在于,小虎麻虾只能生活在海水和淡水交界处,“这种虾对水要求很苛刻,比淡水咸一点,比咸水要淡一点。”

  此外,村民们还称,该种虾对水质要求也极其高,水不够清澈,虾就没有办法养了。村民们经过多日观察发现,水质有所下降,“眼看就要开始放虾苗了,再这样下去,这虾真没法养了。”

  而村民们更担心的是,如此巨大的工程,不知道要施工到什么时候,“没有人来管,我们的财路就断了。”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