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关注社保“安全网”(三)养老保障何以完善

  “解决养老问题必须有足够的提前量,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只有25年左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在小组讨论上表示。

  据他介绍,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增长速度约为3.28%,预计2030年到2050年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时期,中国人口总抚养比和老年人口抚养比将分别保持在60%~70%和40%~50%。


  “完善基本养老保障,我们的路还很长。”李谠委员说。“城市基本养老保障覆盖还有盲点”

  “临行前,我们社区的几十名居民找到我,让我一定要提解决大龄"三无"老人养老保险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市场社区居委会主任金兰英对记者表示。

  据她介绍,目前在她的工作范围内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大多50岁左右,无工作,无子女,无收入。“我国规定45岁是参保的最高年龄,可是,他们年轻时没有正式工作,现在过了45岁就没办法参保,以后就没有办法领取养老金。”

  “从我们基层工作的经验来看,我们国家目前城镇基本养老保障的覆盖还是有盲点的。”金兰英代表说,除了大龄的“三无”老人外,她所在的社区还有一些居民情况更为复杂。

  “同一个社区,一个人退休后可以拿600元,另一个人只能拿130元。”原来,这部分居民当年所在的工厂被收归公社管理,成为了乡镇企业,他们只能享受农村的养老金。“当时差距不大,可是谁也没想到,乡镇企业的养老金一直没有上涨,而城市职工的养老金一直在上涨。所以,他们的意见很大。”

  李谠委员表示,必须用政策性经济杠杆调整社会矛盾,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农民工的养老保险,不能只是点缀”

  最近有一件事让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家用电器协会会长宋亚养很困惑,就是自己企业里的一些农民工并不打算上养老保险,甚至已经上了的也打了退堂鼓。“明明是一件好事,可是他们就是不愿意上。”

  “农民工的社会保险,不能只是点缀,而要切实起到帮助农民工抵御风险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黄石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王林说。

  一项有关农民工养老保险的调查表明,83.2%的农民工不愿意购买目前的养老保险,80%的企业主不赞成为农民工购买养老保险。接受调查的农民工,90%以上没有购买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跨地转接难,使这项惠民政策反倒成为农民工的累赘。”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何小平说。

  目前,按照规定只有累计缴纳满15年以上的养老保险,才可在未来领取养老保险金。对于工作地点和岗位极不稳定的农民工来说,满足这一条件并不容易。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浙江省副主委杜时贵表示,正是因为农村和城镇的社会保障制度无法接轨,导致了现行的社会养老保险对农民工基本没什么实际作用。尽快制定社会养老法规

  “养老保障的问题,还是要通过制度建设来完成。”代表委员提出要尽快制定《社会养老保险法》,在法律层面规范养老保险制度。

  宋亚养代表建议:“将社会养老保险费改为社会养老保险税,由税务部门管征缴,财政部门管计划,社保部门管支付,实行强制性征缴养老保险等。也可通过工商、税务、社保部门的协调行为,强化管理措施。”

  王林委员则建议,中央应加大投入,建立中央统一的社会保险体系,避免因多数农民工不愿参加保险而使社会保障体系有所欠缺不够完善。

  李谠委员认为,必须加强对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一方面明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主体,实现“税务部门征收,养老保险经办部门发放、财政部门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对养老保险基金的严格监管体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兰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