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王银香: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正当时(图)


  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

  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正当时

  加快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建议内容。

  中国的农业循环经济究竟该如何发展,王银香代表带来了自己独到的经验和思考。王银香代表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农牧业生产实行传统的粗放型经营,农牧业资源过度利用,造成大量浪费。另外,由于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影响农畜产品和食品的质量安全。

因此,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就是要走新的农牧业经济发展道路,改善土地环境,保护土地资源,使有限的农牧业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实现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尤其可以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这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从1990年起就积极探索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经营模式,建立的奶牛养殖小区模式是:公司建区+客户种养+五四服务+AB管理,实行是“统一规划小区、统一饲养标准、统一疾病防治、统一挤奶加工、统一保鲜配送” 。以前秸杆大都放火焚烧或任其烂掉。现在农民作为青贮饲料卖给公司,既增加收入,又避免污染。对加盟农户的4万亩土地,公司免费3年每亩地供给公司生产的有机肥1000公斤,让农户种植玉米等饲料,公司统一收购。这4万亩土地已有一半以上改良成有机田。

  目前,银香公司已经形成了一个无污染、无残留、无公害、节能、环保、健康、资源再生、产品多样的产业发展链条:由养殖小区的奶牛饲喂有机饲草料后所产的有机牛奶,经精细加工后销售;奶牛所产的公牛犊提取血清、胸腺肽、胎盘素、脾脏转移因子等生物制剂,作为科研用品和高档化妆品;犊牛肉加工成“归一”牌原生肽犊牛肉,作为高档营养保健品销售;用养殖场的奶牛所产的牛粪、牛尿生产沼气和种植蘑菇,沼气发电用于生产、生活;沼气沼渣和蘑菇的菇渣和牛粪再加工生产生物有机肥,用有机肥来改造曹县黄河故道的万亩土地;在改良的土壤上种植各种饲料、有机牧草和中草药,中草药用于生物制药,有机牧草和饲草料共同服务于奶牛养殖小区。现有生物工程、大地乳业、有机血清、有机肥厂、有机饲草料、太行生物制药等多个产业,有机产品有十几个系列、20多种,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

  王银香代表从实践中得出结论,这样的经营模式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安全。由于养殖小区实行统一的标准,杜绝了滥用化学药物和饲料添加剂的行为,实现了产品“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五星级。公司的有机产业中心链条——高科技畜牧业率先通过了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HACCP国际食品卫生安全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养殖小区通过“奶牛场良好农业规范GAP国际一级认证”。不仅如此,这一经营模式还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改善了土地生态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效益社会效益。十几年里,陆续有苏、鲁、豫、皖1.8万多农户加入,带动三农受益十几亿元。

  王银香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产业政策,保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一、对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应当列入当地政府工作重点及考核内容,在项目申报、资金融通、税收减免、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二、大力扶持规模养殖小区,加强养殖基地建设,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改良土壤,保护生态环境,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质量和食品安全,充分发挥国家级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三、大力提倡生物发电,用农作物秸秆、林木枝丫、树叶以及农村柴草堆、垃圾堆、粪堆,进行生物发电和沼气建设,使这些废物变可再生能源,减少农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四、鼓励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加快发展有机农业。(李黄)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