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广州、青岛、威海3市领导探讨城市发展之路(图)

广州市市长 张广宁
广州市市长 张广宁

青岛市市长 夏耕
青岛市市长 夏耕

威海市委书记 王培廷
威海市委书记 王培廷

  三市领导探讨城市发展之路

  做负责任的市长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

  “做负责任的市长”,这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为此,有记者给了这位昔日的“汽车市长”一个新的称号:“责任市长”。

  日前,这位“责任市长”在接受笔者访问时同样提到这一话题。张广宁说,人民把市长的权力交给你时,也把责任交给了你。

当遇到困难和挑战时,要勇于负责,做负责任的市长。

  张广宁说,2003年2月份,我当时是代市长(3月份才当市长),就遇到突如其来的非典,而且广州是重灾区,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必须负责地挑起战胜这一突发事件的责任。不过,我很幸运,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下,总书记、总理都亲自来到广东、广州了,给我们以最大的支持。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也是靠前指挥,广大的医务人员如钟南山院士,做得很好,战胜了非典。

  5年之后,又是年初,又遇上了80年一遇的冰灾,造成了京广大动脉的停运,使广州地区滞留旅客320万人,广州火车站200万人待运,张广宁日夜守在火车站指挥调度,最终战胜了困难。

  张广宁说,这次我又很幸运,因为最终得以成功战胜突发事件,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尤其是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科学决策、亲切关怀、亲临现场;得益于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靠前指挥,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以及市委书记朱小丹都走到一线;得益于人民解放军、武警、预备役民兵和全体公安战士,不怕苦,不怕累,顶风冒雨,坚守岗位;得益于地方政府和铁道部门的密切配合,互相协调,克服困难;得益于通信、新闻媒体和全体市民和志愿者、旅客的理解和支持。

  张广宁说,一个特大城市的市长,肯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不能回避。“对我个人或政府来说,上述两个突发事件都是挑战,接下来还要接受更多的挑战。”随着经济的发展,面对人口、环境、资源的压力,如何协调发展,怎么走出科学发展的道路,将是未来的新挑战。

  在回答有关住房保障的提问时,张广宁表示,房价增幅凌厉得不正常,市民心生怨言。作为要对市民负责任的政府,尽地方政府所能,努力平抑房价。于是出台“穗七条”打击炒楼、增加土地供应平衡供求关系、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加大监管力度、收回闲置土地打压囤地抬价、做好宣传引导等。“尽管心里也清楚单靠‘穗七条’很难平抑房价,但政府能想到的、能做到的,都做到了”。

  张广宁说,市政府在今年除了做好住房保障外,还要完善养老保险,使之能够覆盖全社会。对于一直备受关注的早期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问题,张广宁透露,将在去年已经上调了两次生活补贴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158元。另外,广州还将率先解决早期离开企业的退休人员的养老问题,“上面是没有政策的,但我们要尽力去破解”。

  在谈到病有所医时,张广宁透露,目前劳保局正在研究,不仅对农民和农转居人员推行医疗保险,还要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医疗保险。通过药品集中采购,降低在社区看病的费用,跟医保结合在一起,解决市民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此外,还将对困难家庭或者是患重大疾病的市民进行救助,建立城乡“一条龙”的困难家庭救助体机制。

  借机奥运建生态城市

  ——访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夏耕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作为奥帆赛举办城市的青岛,在践行“绿色奥运”理念、环境保护方面进展如何?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夏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这一问题作了回答。

  据夏耕代表介绍,青岛作为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主办城市,奥帆赛区域水质整体状况良好,基本达到一类海水水质。这主要得益于青岛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源头控制,重点是堵住陆源和海源污染;加强管理,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和执法力度;技术跟进,为海洋环境保护提供支撑;重点保护,维护海洋生态。

  夏耕代表说,奥帆赛海域水质达标是青岛长期以来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的标志,也是全面加强青岛海洋环境保护新的起点。青岛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已经形成完整的规划体系。在将海洋环境保护列入青岛 “十一五”规划的同时,制订了《青岛市海洋功能区划》、《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划》等规划。

  2006年,青岛开展了奥帆赛海上搜救与船舶污染应急综合演练。2007年8月国际帆船赛期间,按照奥运模式和标准,全面检验了应对海上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体系。在今年8月奥帆赛正式比赛之前,还会开展针对性的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在比赛期间,将加大日常防污监管,开展船舶污染排放专项检查。

  夏耕代表说,青岛是一座环境优美的城市。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维护好青岛的生态环境,避免付出沉痛的环境代价,是青岛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青岛提出了建设生态城市的战略目标。

  未来,青岛将从各个方面加强环境保护,让青岛的天更蓝、水更清,使青岛成为一个经济繁荣、生态良性循环、环境洁净优美、人与自然和谐、更加适于居住、旅游与创业的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城市。

  走经济与环境双赢之路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在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接受中央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威海市将继续秉承科学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打造“人居福地”,走经济与环境双赢之路,推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王培廷说,山东省威海市1987年升级为地级市。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班子都从实际出发,坚持不懈地主打开放与生态两张牌:一方面,充分发挥毗邻韩国的优势,大量引进外资,推进加工制造业的快速崛起,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美的优势,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环境双赢、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道路。

  20多年来,威海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4%,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3.2%,2007年分别达到1583亿元和156亿元,在国家统计局2007年公布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中列23位。先后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第一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称号。

  王培廷说,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十五”以来,财政对环保投入近20亿元,全社会环保投入累计达到110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九五”期间的1.68%提高到2.24%。建市以来,全市先后拒绝高污染、高耗能外商投资20多亿美元和内资200多亿元。连续十几年实施碧海、蓝天、青山、净土“四大行动”,先后关停小造纸、小化工等污染严重的企业50多家,对500多个工业污染源进行了治理。2007年,全市万元GDP能耗降为0.92吨标准煤,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3.4%。2000年以来,全市森林覆盖率平均每年增加2个百分点,2007年达到37%。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总分连续9年居全省首位。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绿色工业、高效农业等领域的内外资项目。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外资企业在威海投资,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7亿美元,引进内资2925亿元。

  王培廷说,我们立足威海的资源特点与环境承载力,提出了建设三大基地、五大产业群、四大支柱产业等发展思路,2007年这几大产业都保持较快的增长,造船、汽车、电子信息、食品医药产业的销售收入增幅都在20%以上,利税增幅都在30%以上。近年来,先后有7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每年都提高3个以上百分点,去年达到30.1%。

  他说,我们规划建设了绿色能源基地,制定了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中长期规划,主要包括2个核电项目、4个风电项目以及潮汐发电、抽水蓄能电站、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600多万千瓦,为目前威海总装机容量的14倍、山东省的40%,接近三峡工程总装机容量,每年将节约燃煤5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万吨。

  采访结束时王培廷表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感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走对了。今后,我们要按照十七大和这次全国人大会议精神,继续秉承科学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打造“人居福地”,推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本版稿件由蔡颂万撰写)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