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航天强国之梦何时能圆?(两会直播间)(组图)

栾恩杰

顾逸东

戚发轫

  主持人:本报记者 王明峰

  嘉 宾:栾恩杰(政协委员、嫦娥工程总指挥)

  顾逸东(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

  戚发轫(政协委员、神舟飞船原总设计师)

  “嫦娥”运行良好、“神七”即将升空,两会上不时有好消息传出,航天话题一时成为会内外热议的焦点。本报就此采访了航天领域的代表委员。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问:自主创新在推动中国航天技术发展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

  栾恩杰:航天是高科技领域,发展高科技,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我们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真正牢牢把握了发展的主动权。我们不能依附别人来决定自己的发展,而是要按照自己的发展道路决定自己的未来。

  戚发轫:中国航天的发展就是一个创新过程。我说过一句话,不是很准确,但代表一种感情:中国航天产品、系统,不是世界最好的,但是我们自己的。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我们不能依赖利用国外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产品。他们不会给我们,怎么办?只能靠我们自力更生。我们的飞船,自己的设计,自己的材料,自己生产,自己发射,自己管理,我们中国航天员是坐着自己的飞船上去的。

  建立航天事业基本体系

  问:中国航天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

  栾恩杰:经过52年的发展,中国航天事业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基础,研发、试验、验证、发射、测控的基本体系已经建立。从中国航天的规模、技术水平和未来发展来看,中国在全世界的航天国家中已处于中间靠上的位置。第一大团队是美国和俄罗斯,而在第二团队中,中国和欧洲排在前列。后面还紧跟着一批团队,如日本、巴西及亚洲其它国家。

  中国在技术上已经掌握了很多与国民经济相关的航天技术。现在有任务,我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通过研发完成,而过去可能要十几年、二十几年攻关才能实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中国花了十几年时间,而“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却只用了4年。

  会很快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问:中国离航天强国还有多远?

  戚发轫:在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月球探测3个领域,我们取得了很大成绩和非常好的突破,有了很好的开始。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是一流的,跟世界先进水平相当。但是,人家毕竟在几十年前就做了,我们落后这么多时间,好在我们速度很快,花的钱也比较少,时间也比较短,我相信我们会很快地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甚至超过。

  栾恩杰:强不强是相对而言的,仅以多少年来表示并不精确,也没有意义。关键在于找到差距所在,思考怎么来攻克难关,如何解决问题。

  顾逸东:载人航天实现、宇宙探测成功说明我国在科技发展方面,在高科技和前沿科学技术领域的成功,也是我国综合国力的体现。

  发展到什么阶段,需要用什么样的运载工具。航天事业不是单个去比能力,我觉得,最终是比效益。当然,要达到很好的效益,能力也必须有。空间活动目的性很强,就是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推动科技进步。

  吹响深空探测的号角

  问:中国在未来怎样去赶超美国、俄罗斯这样的航天强国?

  戚发轫:我国作为一个大国,没有一个强大的空间或者航天产业,国家地位会受影响。美国总统布什批准的《空间法》说,在新世纪,谁能够有效地掌握空间资源,就会比没有掌握的人获得额外的财富和安全。我们国家一定会重视航天事业,给予很大的投入和支持。

  栾恩杰:中国想要成为航天强国,必须以加速度发展。一方面要靠基础技术的攻关来推动,另一方面也要有重大工程来拉动,比如载人航天、嫦娥工程等。有了这“一推一拉”,加速才能迎头赶上。

  从未来发展看,中国航天赶上了一个好时候。现在中国非常注重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带动作用,自然也会推动航天技术的发展。从探月工程开始,中国已经吹响了深空探测的号角。

  顾逸东:我们要进一步有计划地、有重点地推动航天事业的发展。空间应用,我们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系列应用卫星也基本上布局全了。但要发挥它们的作用,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还需继续努力。

  在政策导向上,我们应更注重空间活动的效益,包括科学效益、应用效益和应用产出,来支持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空间活动当中,我们还要注意科普的宣传,注重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尤其要注重青少年科学兴趣和素养的培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栾恩杰 | 顾逸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