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箭在弦上 电力价格首当其冲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箭在弦上

  □本报记者 王光平 北京报道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呼声渐高,改革已成为各界基本共识。虽然价格改革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等影响,但专家建议改革时机宜早不宜迟。

  改革已成共识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改革资源税费制度,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以及资源补偿、环保收费改革;《关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也指出,推进资源税制改革。

  2007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中国政府在妥善处理不同利益群体关系、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情况下,积极稳妥地推进能源价格改革,逐步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

  虽然我国能源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但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较低,煤炭和水力资源人均拥有量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0%,石油、天然气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5左右。同时,我国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大规模、长距离的北煤南运、北油南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是中国能源流向的显著特征和能源运输的基本格局。

  随着经济的较快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能源需求不断增长,构建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面临着重大挑战。单纯依靠增加能源供应,难以满足持续增长的消费需求。“国民经济的发展战略从高耗能向低耗能转变,必须改变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使能源价格充分反映资源的稀缺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

  我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相对落后的煤炭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加大了环境保护的压力。随着中国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部分城市大气污染已经变成煤烟与机动车尾气混合型,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将给生态环境带来更大的压力。“环境保护要求能源价格反映环境成本。”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

  时机日趋成熟

  多位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比较复杂,但能源价格改革刻不容缓,时机日趋成熟。

  2007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完善资源型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加快资源价格改革步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要实现这一目标,能源价格改革刻不容缓。”

  对于能源价格改革会推高通胀预期,从而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的担心,林伯强指出,如果不进行能源价格改革,必然会产生其他成本,从而以另外的方式加大社会成本,“比如排队买油,消费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形成了时间成本。”在他看来,即使能源价格改革可能会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能源价格改革也是必需的,“能源价格不涨,企业就没有动力实行节能减排,就不会有兴趣节约能源。”从中长期看,由于能源大都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担心短期通货膨胀压力而延迟改革,则会长期扭曲能源供求关系。

  面对美国次贷危机带给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我国受冰雪自然灾害的影响,专家指出,下半年次贷危机的影响将比较明朗,并且国内灾后重建也基本完成,物价也有望基本稳定,“在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下,全球经济放缓,对于能源的需求会相对变小,供需矛盾相对弱化,恰是改革的好时机。”

  我国能源立法也日趋完善,《清洁生产促进法》、《可再生能源法》已经颁布实施,配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修订后的《节约能源法》已经公布;《能源法》、《循环经济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及《建筑节能条例》正在抓紧制订;《矿产资源法》、《煤炭法》和《电力法》正在抓紧修订。同时,也正在积极着手研究石油天然气、原油市场和原子能等能源领域的立法。“这些都有利于能源价格改革。”刘元春说。

  稳步推进价格改革

  能源价格改革牵涉到方方面面,能源价格提高势必影响到居民生活,因此,专家建议,要稳步推进能源价格改革,在改革中注意关注民生,进行结构性调整。“要充分考虑能源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先改革工业领域的能源价格,后改革生活领域的能源价格。”同时,要对低收入群体进行直接补贴,通过补贴减轻消费者负担。

  白皮书指出,深化煤炭价格改革,全面实现市场化;推进电价改革,逐步做到发电和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电和配电价格由政府监管;逐步完善石油、天然气定价机制,及时反映国际市场价格变化和国内市场供求关系。

  专家建议,首先需要改革电力定价机制,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改变煤炭价格基本市场化、电力价格改革滞后的局面,实现煤电联动;同时,提高成品油价格,改变原油、成品油价格倒挂的现象。适时改革资源税,提高能源使用成本。

  在长期,则要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多种经济成分进入能源领域,积极推动能源市场化改革,允许民营资本、外资等进入能源生产领域。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