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反腐可从政治之外的制度细节入手

  3月13日,因卷入召妓丑闻的美国纽约州州长、民主党人埃利奥特·斯皮策在妻子的陪同下,辞去州长一职。斯皮策在2006年赢得纽约州州长选举之前,曾两次出任州司法部长。所谓司法部长就是手下领导着一群检察官,调查起诉犯罪。
他毕业于哈佛法学院,精于专业,在华尔街侦办多起投资银行利益冲突大案,引起激烈震荡。他被美国各大媒体称为“华尔街头号公敌”、“华尔街执法者”、“奸商克星”等等。一般猜想是他得罪了金融权势,假如出什么事会是大集团报复的圈套,这些阴谋论并没有兑现。很不幸,最终只是因他个人的人性弱点违法。

  这一事件可以引出一些有意思的思考。从这样一个事件的败露过程,可以看到一个监督体制如何依靠一些设计精良的细节在奏效。

  斯皮策是个执法者和法律专家,他在违反联邦法,更顾忌自己的身份,尽量隐蔽。可是,在一个银行管理规章制度的细节上,就是无法越过。假如一个地方总是巨额现金交易,一定是黑的。可是总体来说,美国很少支付现金。即便是个人,绝大多数资金都必须进入银行记录。

  首先工资就是银行支付,只要是进了银行的钱,就是有记录的钱,来龙去脉,一笔都跑不了。违法之士要把黑钱洗白,也要通过银行。法律对银行做出规定,不论是从自己账户取现金,还是转账,只要是超过一万美元,银行都要报告备案。假如你总是分拆、以低于一万美元的数额频繁取现或者转账,甚至还有掩盖金钱流通来源的企图,银行就会直接向税务部门甚至联邦调查局举报。银行不举报,银行就违法了。银行不会因为你是官员就为你网开一面,它犯不着。

  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制度细节的设置,使得与斯皮策交易的卖淫集团和违法的斯皮策自己败露。这些小小的技术性制度设置,对抑制官员腐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年尼克松的水门案,通过银行查资金走向就是一个重要突破口。虽然尼克松是总统,虽然他手下的人为了掩盖线索,转账甚至绕道国外,最后仍然水落石出。

  美国司法强调证据和被告的权利,所支付的代价就是定罪更为困难。尤其是一些黑帮集团,他们会无所不用其极地阻挡犯罪证据在法庭呈堂,美国禁酒时期,检察官就是运用税法把61名芝加哥黑帮罪犯送上联邦法庭,其中著名的头目艾尔·卡蓬被判处11年徒刑。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从斯皮策事件可以看出,人的弱点与生俱来。作为州司法部长,他严厉打击罪犯,并非虚假,斯皮策曾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为维护理想原则而战的战士”,他甚至打击过卖淫集团。可是这并非说明他能克制自己的弱点。官员如贪腐等其他违法冲动,也一样是人的弱点所致。人是靠不住的,这是社会需要制度的原因。

  可是,我们谈论反腐败和政治清廉,喜欢从大处着眼,其实在政治体制改革还没有大步迈进的时候,完全可以先从科层制的建设入手,建立法规和编织制度细节。事实上,大构架的政治体制是否保障民众自由,涉及社会新闻监督的功能发挥如何,确实影响到对官员腐败的监督。可是,防止腐败的最重要措施,还是严密的科层制度、一系列环环相扣的现代化税收、预算、财务制度。英国在19世纪末发展出一套严格制度,它的技术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到西方复式记账法的发明,这是西方制度文化的土壤。美国虽然一打头就是一个民主国家,可是宪法只是一个大构架,它的一套适应自己国家的具体监督制度,也是逐步建立完善起来的。在此之前,虽然美国的新闻自由可以由记者对官员腐败现象任意揭露,可是,只要具体的制度细节有漏洞,其结果就还是不断腐败、不断被揭露、官员不断受处罚,然后,不断有官员钻制度漏洞继续贪腐。直到20世纪初以后,科层制度、财务财政完善,腐败才得以锐减。西方国家的好处是,他们是民主的原生地,长出这棵大树,因为有这个土壤。这个土壤包括与自由经济同步、与市场经济匹配的制度细节,其前提是有完善制度细节的强烈自觉意识。这也是移植民主制度的国家,往往长期不成功的原因,它们没有这个土壤、没有这个自觉意识,轻视甚至有意规避政治之外的制度细节安排。结果是政党政治大话过多,制度细节安排不足,使得移植的制度之树无法健康生长。

  在殖民地时期的香港,殖民政府并非民主政府,却因为英国人搬来了严密的科层制度,成功建立高效政府阻挡腐败。台湾在蒋经国时期,请来台裔美国精算师萧庆伦,对实行全民医保设计方案。可行性调查结果是:当时台湾医药不分,财务制度不严密,也就是医保的制度前提不足,匆匆上马,会招致腐败。全民医保计划因此暂停。在李登辉时代,为争取选票,全民医保在制度细节不完善的情况下匆匆推出,果然形成贪腐黑洞,至今尚未完全解决。

  中国作为政治、经济改革的双料新手,这样的他国经验教训,应尽早引入参考借鉴。制度细节安排越早越好,需要大量认真细致的技术性工作。后发社会好在制度细节无须自己发明,可以从他处照搬,可是,如若没有清醒的意识在先,还是会错失良机。

  (作者:林达 旅美作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