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法国著名女主播:“政客不能离婚很虚伪”(图)

  确实,法国人对私生活比较宽容,而很多政治家都是男性。当今政界,女性并不多。当然,在现任政府里也有很多女性部长。我不知道,如果女政治家发生这样的事(性丑闻)会怎样,这跟宽容度更有关系,还要看整个社会的观念是否那样极端。问题是,女性很难爬上顶端,这也是本次世界女性论坛的目的。在商业、政治甚至是媒体的女性,要非常努力才能获得成功。所以,改变是件有趣的事,还有相互经历的比较。应该让年轻一代女性来展现自己。


  她讨厌被称为外长夫人,尽管她的丈夫是贝尔纳·库什内、法国外交部长。

  更多时候,64岁的克里斯蒂娜·奥克兰特(ChristineOckrent)以另一面示人。她是法国电视3台的当家花旦,犀利尖锐,快人快语。她是海湾战争中唯一采访到萨达姆的记者,并且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个主持和编辑黄金时段新闻的女性。上世纪80年代,当她离开新闻主播岗位时,很多法国观众伤感不已,好似失去一个每晚都准时赴约的女友。

  她是法国的“法拉奇”

  今年2月,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将建立一个集对外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传播功能于一身的对外传播集团———“法国世界”传媒公司,并任命奥克兰特为运营总监。然而,正因为奥克兰特的特殊身份,这一任命引起了轩然大波,电视台工会和欧洲记者联合会纷纷表示反对。

  “我认为女人不该牺牲自己的权利和职业生涯,成为某某夫人这样的身份很荒谬。”以世界女性论坛嘉宾身份造访上海的奥克兰特告诉早报记者。一身米色套装、留着淡金色短发的奥克兰特看起来一如既往地瘦削精干,表情严肃,仿佛很难被取悦。

  采访中,奥克兰特的手机突然响起,她坦率地告诉记者,电话那头正是自己的丈夫、法国外长库什内。

  成功女性之路:“成为某某夫人很荒谬”

  东方早报:刚才打电话的是您的丈夫、法国外长库什内吧?

  奥克兰特:对,是他。

  东方早报:您和外长会在家里争论政务吗?通常谁更强势?您怎么看待自己外长夫人的身份?

  奥克兰特:哦,发生过很多争论,每次我都试图占上风。(笑)不,我在开玩笑。在家里,我们谈论很多事。我一辈子都在做记者,我认为女人不该牺牲自己的权利和职业生涯。幸运的是,他现在有自己的职业道路。46年前,库什内作为专业医生参与创建了后来获得1999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无国界医生组织”;后来又创建了“世界医生组织”。后来他成为卫生部长,然后萨科齐让他担任外交部长。所以他有他的职业,我也有我的。在你们现在的年代,女性没有任何必要为对方的事业终止自己的,但在我们的时代,却要非常努力地争取。所以,成为某某夫人这样的身份很荒谬。

  东方早报:作为一个成功的女记者,您怎么看女性在媒体中发挥的作用?媒体又是怎样塑造女性角色的?

  奥克兰特:我们那一代,要非常努力才能得到只有男人能够拥有的工作,在欧洲和美国都是这样。我深受一个杰出女性的影响,她就是奥里亚娜·法拉奇。在那个年代,她是少数几名了不起的女记者之一。那都是1960年代越南战争时期的事了。现在,在很多地方,尤其是法国,越来越多女性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但要到达顶峰,成为出版商,或者报纸、杂志、电视的主编,还是很困难。这是个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由于多媒体及科技的发展,媒体瞬息万变,但媒体没能完全做好改进这个世界的工作,很多媒体记者只关注自己的行业新闻。我认为,只有更多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加入媒体,带入自己的活力和观念,新闻才会更好。

  东方早报:性别差异是否会影响新闻报道的角度?比如萨科齐总统和前妻以及布吕尼之间的纠葛,您会否站在女性立场来评价?

  奥克兰特:你是怎么知道前前后后这些事情的?(笑)我认为,男、女记者都一样,重要的是他们想表达什么。作为女性,对某些方面会很有幽默感,另一些方面少一点。这跟敏感性更有关系,而不是政治偏见。女记者可能并不欣赏某类玩笑,对某些行为可能会觉得不舒服。但总体来说,记者就是记者,新闻就是新闻。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