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莱大屠杀40周年 美士兵回访越南故地

  40年前的3月16日,参与越南战争的一支美军部队在越南美莱村屠杀了500余名手无寸铁的村民,焚毁村庄,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美莱村大屠杀。

  16日,在这一惨剧的40周年纪念日,美国越战老兵以及和平爱好者纷纷聚集美莱村,表达心中和平祈愿。


  悼念

  当日,千余名美莱村大屠杀的受害者亲属、美国越战老兵以及来自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代表团聚集到惨剧发生地,一同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村民。

  美莱村所在的广义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黄山(音译)说:“我们聚集到这里,不是为了去怨恨,而是呼吁世人团结一心,保卫和平,保卫生命,是为了告诉人们,美莱村大屠杀永远不会被遗忘。”

  15日,一些僧侣已经带领过前来哀悼的人们,在为遇难者修建的博物馆前哀悼。

  重返越南的美国退伍士兵理查德·钱伯林说,灾难过后,人们在积极地改变,“我很感激他们现在把我当作朋友,而不是敌人”。

  前美国士兵劳伦斯·科尔伯恩也重回故地,与他40年前救下的8岁男童多巴(音译)相聚。当时科尔伯恩是一名直升机炮手,1968年3月16日与飞行员休·汤普森和机长格伦·安德烈奥塔一同执行侦察任务时,飞过美莱村,发现美军暴行。

  科尔伯恩等3人下飞机劝说美军停止射杀毫无防卫能力的村民,在尸体狼藉的现场救下多巴。当时,多巴一直趴在母亲尸体上。

  “今天,我看到多巴有了妻子,也有了孩子,”科尔伯恩说,“他已经从过去那种崩溃和孤独的状态下转变过来。”对此,科尔伯恩很欣慰。

  暴行

  1968年3月16日,是美莱村永远无法遗忘的日子。那天清晨,驻扎在越南溪山一带的美军步兵第11旅1营的一队士兵接到命令,“射杀一切移动的物体”。

  美军迅速包围了美莱村,寻找所谓的越共游击队员。然而,在美莱村,等待他们的却几乎都是手无寸铁的老人、妇女和儿童。这时,美军没有撤离,反而大开杀戒。500余名村民丧生,不少妇女遭到美国士兵性侵犯。

  现年67岁的幸存者多施雪(音译)回忆说,那一天,他们一家人正准备下地干活,美军冲进门来,把他们赶到一个水沟里。随后,美军向站在水沟里的100余人开枪扫射,她的父亲母亲、3个姐妹和1个弟弟丧生,一颗子弹击中她背部,致使她右侧身体瘫痪。当时,她倒在满是尸体的水沟里,浑身沾满了遇害村民的脑浆和鲜血。

  多施雪说,美军闯进门时,她4岁的弟弟还在吃早饭。后来,他死的时候,嘴里全都是米。

  看着政府如今在故地为自己修建的仿制旧屋,多施雪泣不成声。

  现年83岁的幸存者河施贵(音译),在那场浩劫中失去了母亲、16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她的丈夫后因在大屠杀中所受的伤丧生,另一个儿子同样因伤被迫截肢。河施贵大腿中弹,但因被一堆尸体掩埋,有幸生还。

  “我的孩子都是无辜的,美军却杀害他们,”河施贵说。

  反思

  美莱村大屠杀发生后,美军隐瞒了相关情况,这一暴行直到1969年被记者西摩·赫什撰写长篇报道,才最终曝光。

  然而,直到3年后的1971年,军事陪审团才判决那支美军部队的指挥官威廉·凯利中尉终身劳役。凯利也成为在美莱大屠杀中唯一被判服刑的军人。后来,凯利的刑期被减为10年,在军事监狱里的囚禁也被改为公寓软禁,而且软禁了3年凯利就被释放。

  审视美国今下的军事行动,科尔伯恩认为,美莱村大屠杀值得美国认真反思。“我们应该从历史的错误中总结经验,但我们仍在犯同样的错误,”他说。

  越战退伍士兵迈克·贝姆也说,看看伊拉克战争,就能发现美军没有改变。

  2003年伊战后,被美军俘获的伊拉克前政府军和一些反美武装人员被关押在伊拉克的阿布格里卜监狱。2004年,显示美军士兵在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待和污辱囚犯的一些照片被媒体公之于众,国际社会纷纷谴责美军虐囚行为违反国际公约。

  2005年11月,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基洛”连的一个车队在伊西部哈迪塞村的街道上行驶,遭遇一枚路边炸弹的袭击,一等兵特拉萨斯当场死亡。随后,这支美军部队闯进附近居民家中,连杀24人,包括多名儿童,最小的才1岁。这一暴行一度被观察家联系到美莱大屠杀。

  “我们想要和平,不希望这样的惨剧在世界其他地方发生。每次来到这里,我都伤心欲绝,都会想起我的母亲,”67岁的幸存者多施蓬(音译)说。(陈立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恩 | 科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