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斯皮策辞职:一个政治偶像的倒掉(图)

  2008年3月12日,斯皮策宣布辞职。这位民主党明日之星的政治生涯走到了终点。一切不过是几天之内的事情。

  用“舆论哗然”恐怕还不足以形容这一事件的轰动性。自十年前克林顿和莱温斯基丑闻曝光以来,民主党鲜有与性相关的丑闻事件,斯皮策本人更是党内的道德楷模。在他漫长的检察官生涯里,他曾经主持查处过多起华尔街金融丑闻。更为讽刺的是,曾经轰动一时的斯坦顿岛卖淫团伙案,也是由斯皮策查处的。2006年在他任纽约州州长的就职演说上,斯皮策的支持者奋臂疾呼:“斯皮策,把他们(腐败者)都抓起来!”

  如今水落石出,原来斯皮策竟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上周晚些的消息指出,斯皮策前后曾在“皇帝俱乐部”消费至少8万美元。作为纽约州长,斯皮策的税前年薪是17.9万美元。虽然他有一位富有的地产商父亲,民众难免会猜想,斯皮策一贯在人前对抗的华尔街的权贵,是不是有可能也为他的某个春宵买过单?

  丑闻之前的斯皮策与美国政坛的诸多偶像人物有惊人的相像之处。这位政治新星的背后有耀眼的名校背景和工作履历;他的幸福家庭屡屡被人称道,斯皮策和夫人拥着三个女儿的照片每每令人想起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肯尼迪,或是九十年代中期的克林顿一家。而今偶像一夕倒掉,舆论纷纷落井下石地指出,当斯皮策在上周出面道歉时,他夫人的脸色可谓难看之极。

  只有斯皮策在法学院时的老师艾伦·德肖威茨还为他的爱徒辩护。他在上周四出版的哈佛法学院学生刊物《记录》上说:“这有什么了不起?……如果是在欧洲,这种事情根本上不了报纸的末版。”

  德肖威茨教授也许是对的。欧洲人看待政客的时候,往往更倾向于把执政能力和私人生活分别评判。法国人可以容忍萨科齐在总统任上离婚又结婚,美国人至今对克林顿没有在莱温斯基事件爆发时辞职耿耿于怀———然而如果希拉里在丑闻当中与克林顿离婚,公众大概也接受不了。

  美国人理想当中的政客家庭是像约翰·肯尼迪和杰奎琳·肯尼迪那样的———谁都知道他是个花花公子,然而他的风流倜傥从没有到玩火自焚的地步,而她永远看上去高贵优雅,对丈夫的不忠不闻不问,永远以贤妻良母的幸福姿态站在他身边。

  在这个意义上,美国政坛更接近于中世纪的形态。斯皮策宣布辞职的数小时内,纽约州议会召开集会,作为议程之一,牧师宣读了一段圣经章节———大卫王在背着妻子与别的女性通奸之后向上帝祷告,请求上帝洗去他的罪。

  把政客的道德水准和执政能力混为一谈,这几乎是美国政治的特色之一。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肯尼迪固然有风流的名声,然而在新闻媒介仅限于报纸、杂志和电台的当时,大众无从得知这位年轻的总统究竟做过些什么荒唐的事情。互联网一出,一切改天换地。

  在斯皮策被认定为“九号客人”的数十分钟内,《纽约时报》的网络版已经发布了这个消息。全国各大媒体记者随即包围了斯皮策在曼哈顿第五大道的公寓。与此同时,互联网上的新闻媒体开始对这一事件铺天盖地地报道。2008年的斯皮策甚至没有当年的克林顿幸运———彼时事件的发展是按部就班的,克林顿还有时间思考每一步应该如何走下去,而对于斯皮策而言,一切如同风暴过境。从消息传出到宣布辞职,他仅仅坚持了大约48小时。

  斯皮策事件对于共和党而言恐怕是个喘息的机会。近几年共和党内不断爆发贿赂和性丑闻,以至于共和党在大众心中的道德威信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斯皮策事件一出,共和党获得了绝好的机会来证明原来民主党也不过是一丘之貉。

  也许是为了掩饰,也许是政客之间天然的兔死狐悲,纽约州素以言语刻薄著称的共和党领袖约瑟夫·布鲁诺在听说斯皮策辞职的消息时,不仅没有像往常一样落井下石,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说:“我相信州长和他的家庭会处理好当前和未来的事务,而我将为他们祷告。”(美国特约撰稿人马曳)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策 | 克林顿 | 肯尼迪 | 莱温斯基 | 肖威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