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世博园少拆迁近万户 保留38万平方米老建筑

  上海世博园少拆1万户 保留38万平方米老建筑

  展馆群:世博会后,用作世博会企业馆的卢湾世博园区老厂房,将成为未来浦西最大的展馆群。

  领馆群:浦东世博园区的老建筑群,在世博会期间暂时充当咖啡馆和健身房,世博会后就是现成的上海领事馆官邸区,总面积将比上海现有的领馆区翻上两倍。

  早报记者 俞凯

  “拆!”部分市民很熟悉刷在墙上的这个汉字,然而,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5.28平方公里的红线控制范围内,一栋又一栋老房子却被刷上了醒目的“留”字,成为难得一见的景观。

  在昨日举行的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论坛上,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表示,上海世博园区共有38万平方米的老建筑被纳入保护范围,少拆迁近10000户家庭。如此大规模地通过保护、改造老建筑来举办世博会,在150多年的世博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飞机仓库将改建咖啡馆

  “上海世博园区是上海乃至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像江南造船厂、南市电厂这些老厂房、老建筑,都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当我们提出要利用老建筑举办世博会时,却遭到国际展览局的强烈反对,整整僵持了半年。”吴志强感慨说,“最终,我们拿出一套令人信服的老建筑改造效果图,让国际展览局官员站起来鼓掌。”

  吴志强认为,新天地的石库门建筑开间很小,用于公共娱乐场所显得有些局促,而位于原江南造船厂的一座小飞机仓库,将被改建成为滨江咖啡馆,成为黄浦江边一个地标;江南造船厂的旧船坞,也会脱胎换骨,变成鹅蛋型下沉式广场,在晚上散发出钻石般的光芒。

  浦西建展馆浦东建领馆

  据吴志强介绍,在世博园区总体规划时,园区内38万平方米老建筑在2015-2020年如何利用,就已经完全考虑好了。

  “纽约有146个领事馆,上海才40多个;国际会展之都至少有60万平方米的展览场馆,而上海只有40万平方米。”吴志强说,“我们将利用世博园区老厂房、老建筑的保留改造,推进上海领事馆和会展设施的建设。”

  吴志强表示,世博会后,用作世博会企业馆的卢湾世博园区老厂房,将成为未来浦西最大的展馆群;而浦东世博园区的老建筑群,在世博会期间暂时充当咖啡馆和健身房,“世博会后就是现成的上海领事馆官邸区,总面积将比上海现有的领馆区翻上两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浦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