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村教师流入城市学校并非“师德缺失”

  增强农村教育的魅力

  “并非像一些人所说的"师德缺失"。”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中心小学教师方青在农村小学从教了20年。她认为,农村优秀教师纷纷选择进城,根本原因在于城乡差距。因为与城市相比,农村教师在生活环境、教学设施、经济收入、成长空间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才让不少农村教师感到“往城里跑值得”。


  怎样改变这一现状,为农村教育多留住一些优秀教师呢?方青认为,大批农村教师是有着“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质的,如果农村教育的“魅力”再有所增强,许多优秀农村教师仍会继续坚守在农村教育这块“希望的田野”上。

  如何增加农村教育的“魅力”?方青认为,首先要继续改善农村中小学校的硬件设施,希望政府今后能进一步对农村中小学校硬件设施完善工程投入专项经费,让农村中小学校也拥有现代化的办学条件。同时,可以考虑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工程,让农村教师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以外,还可以享受一笔相对可观的津贴,从而缩小城乡教师的收入差距。

  此外,方青认为,针对农村教师强烈的培训愿望,可以考虑设立农村教师培训专项资金,并下拨到基层学校。在培训范围上要体现全员性,培训内容要更有选择性。

  让农村教师岗位成为全社会羡慕的职业

  “这些年,浙江农村教育有了很大进步,在如今还存在比较大的城乡差距的情况下,这个成绩离不开广大农村教师的无私奉献。”谈起农村教育,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首先对农村教师致以敬意。

  对城乡教育条件的差距,刘希平表示,首先要客观认识到,农村和城市教师的收入差距不是短时期内可以解决的,需要一个逐步解决的过程。这些年来,浙江省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教师收入,改善农村教学条件。如去年,浙江省出台政策规定,对到乡镇(不含城关镇)及以下中小学工作的大中专以上毕业生,实行直接转正定级,并高定一级薪资。省委、省政府对提高教师待遇问题十分重视,也是当前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正在重点考虑研究的问题。

  具体还会有哪些改善农村教育条件的政策可能出台?刘希平介绍说,目前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落实现有的津贴、补贴、奖金制度,缩小以至消除农村教师与所在地乡镇公务员的收入差距。二是对那些安心农村教育、执教年限较长的老师,考虑通过岗位津贴的方式增加其收入。三是努力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比较紧等问题。四是考虑设立新的奖项,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村教师,给予适当鼓励。刘希平表示,通过不断努力,最终要让浙江省农村教师岗位成为社会羡慕的岗位,成为更能有所作为的岗位。

  给农村教师更多进修机会

  “农村教育关系到国家未来,关系到企业未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对农村教育也格外关注,“这次全国人代会,我提了一个关于加强对农村教师培训的建议。”

  宗庆后认为,随着新时期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急需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但目前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存在不少问题。部分地区没有专项的教师培训经费。教师培训经费从生均公用经费中提取,农村教师到城市培训需要支付交通费、住宿费等,实际培训成本相对比城市高,但农村生均公用经费却比城市低,无法保证农村教师接受应有的培训。此外,许多进修学校的培训条件已不适应教师培训的要求,甚至远落后于当地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

  “培训既是提高农村教育水平的需要,也是农村教师个人成长的一个重要渠道。”宗庆后建议,国家要出台相应政策,规范教师培训经费使用范围,明确各地设立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在经费的使用上,应更偏重于农村教师的培训。同时,要加强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进修学校建设不但要完善的硬件设施,使进修教师能通过远程教学、视听教材、多媒体课件等先进的教学方式掌握最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还应通过聘请教学成果出色的优秀教师给进修教师传授教学经验。(记者周咏南刘刚)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青 | 刘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