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共话农村饮水安全 满足水量确保水质

  许文海说:“我有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快进度、加大力度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问题。2005年11月,我到甘肃环县一个比较干旱的地方。这里遭遇了近70年不遇的大旱,而且连续4年干旱。周围没有水源,地下水也很缺乏,老百姓不得不跑到80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拉水。
每次只能拉一立方米多到两立方米,往返的成本要120多元到160多元。”

  许文海说,甘肃是一个干旱缺水的省份,全省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的一半。到2007年底,全省还有1038万人程度不同地存在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水质不达标的占到了51%,水量、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力不达标的占到49%。许文海进而说,水质不安全主要有这么几种:一是含砷,二是含氟,还有污染水。在甘肃,水质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占多数。就全国来看,70%以上是水质受污染或者是高砷高氟水的问题,饮水困难大概只占30%左右。

  黄守宏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饮水安全问题。近年来,中央财政每年拿出64个亿,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套和农民自筹,大概每年饮水工程的投资量在200多亿元。

  许文海说,近年来,为了解决农村干旱缺水和群众饮水困难等问题,甘肃省委、省政府将水利作为重中之重,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快了水利建设步伐。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将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和谐抓民生的重要任务和要办的重点实事之一,逐年加大力度。针对省内部分极度干旱区群众饮水特别困难问题,省上启动了解决三个县极度干旱区群众饮水工程,经过两年努力,去年10月工程全面建成,解决了21万人的饮水困难。根据全省极度干旱区群众饮水困难的实际,省委、省政府要求编制《全省极度干旱区供水工程规划》,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2.7亿元,建集中供水工程64处、雨水集蓄利用工程3.8万眼,解决8个市州、25个县(区)、116个乡镇、492个村45万人饮水极度困难问题。

  谈到如何才能保证饮水安全工程有效发挥作用时,许文海说,各地必须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和水源条件,还有人口分布、居住的特点,因地制宜地选择水源,选择工程的布置形式,选择供水规模,并且要加强水质的检测,确保工程能够发挥效益。他说,过去建设饮水工程都是小型分散低标准,现在转向跨区域、连片规模推进,这样既可以降低成本,又可以覆盖更多的人口。另外,过去只注重水量的满足,现在还要注重水质的安全。第三,在布置和谋划饮水工程建设的同时,注重了城乡统筹。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包括受益的人口、供水规模,完成时间、责任人都在当地主要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把这个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黄守宏说,甘肃在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方面有一个特点,就是倡导农民的参与式管理,这确保了饮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上。各地也要根据实际,对工程建设和管理方面探索一些适合本地情况的路子。

  许文海说,甘肃在饮水工程运营管理方面,设计了县、乡镇、村和农户四级管理网络,确保工程建得起,运行得好。从甘肃省实际看,不论是自流饮水工程,还是提水饮水工程,水价都在1.5元或者2.5元左右,都在农民全年人均纯收入的2%以内,完全能够承受,农民喝得起、用得起。(记者张倩)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