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农村义务教育实现“人民教育政府办”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没有全民教育的普及和提高,便没有国家现代化的未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教育事业投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等论述,反映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心声,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望。


  优先发展教育,把人口压力变为人力资源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认为,许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表明,国家发展与强盛,关键在于人,在于国民受教育程度。我国人口众多,如果素质低,就成了沉重的负担;素质高,就是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优先发展教育,是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蒋笃运代表说,目前河南省已经全面普及了义务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实现了“人民教育人民办向人民教育政府办”的跨越,职业教育实现了由低谷徘徊向集团化快速发展的跨越,高等教育实现了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跨越。2007年,全省人均受教育年限达8.4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入学率,小学为99.94%,初中为98.7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9.68%,高校博士学位点增加到107个。这一系列数据说明,我省的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鲜明的阶段性特点。即进入了从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的新阶段,进入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现在人民群众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问题成为突出矛盾;教育的数量和规模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质量和结构问题成为突出矛盾;国民教育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从义务教育来看,我省顺利通过了国家“两基”评估验收,但义务教育的巩固提高和均衡发展的任务极为艰巨;从职业教育来看,规模快速扩展的阶段已经基本过去,但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日益迫切;从高等教育来看,尽管规模仍然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从总体上看,提高质量尤其是提高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水平,将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蒋笃运代表建议:国家在经济社会规划中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所需要。要围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

  在中西部设立重点高校,实现高等教育均衡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永扣认为,高等教育的区域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题中应有之义。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5位,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河南省还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和“985工程”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只有郑州大学一所,在高等教育整体发展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与高等教育发达的省、区、直辖市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与周边省份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譬如,与河南同处中部的湖南省,总人口6800多万,居全国第7位;经济总量居中部第3位、全国第13位,拥有两所“985工程”高校和一所军事系统的“985工程”高校。与河南毗邻的陕西省,总人口3700多万,居全国第17位;2007年经济总量居全国第21位,拥有3所“985工程”高校,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同属中西部地区的省市,如四川、重庆、湖北、安徽、甘肃等,都有“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河南是高等学校的生源大省,每年有近百万高考生,有充足的高素质生源。河南人民迫切需要国家重点扶持河南省建设高水平大学,带动河南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产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推动河南省在促进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为此,郑永扣代表建议,国家在高水平大学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区域布局中,应结合制定和实施中部崛起政策措施,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在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区域性的高水平大学。把郑州大学纳入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把河南大学纳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职业教育应和高等教育比翼齐飞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日报社总编辑姚菊泉认为,就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而言,现代化建设不仅需要一大批科学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更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使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比翼齐飞。

  姚菊泉代表说,当前我国职业技术教育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社会偏见和歧视,课程设置与社会需要脱节,师资缺乏等等,这些对职业技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优秀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劳动价值和对社会的贡献,使新的求学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二是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提高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水准和办学质量。三是设置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课程,采取灵活的教学管理制度,以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需求。四是搞好教育资源整合,扩大办学规模、集中资金投入,做大做强职业教育。五是坚持职业教育特色,加强师资力量培训,鼓励企业技术人才到职教院校任教。姚菊泉代表还建议,政府应采取措施,鼓励和帮助更多的农村和城镇困难家庭学生进入职业技术院校,让他们学会一技之长,回报社会。(记者陈茁)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笃运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