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记者深情披露:总理那次“没有明确航线的飞行”

  1月29日,温家宝总理在京珠高速路上看到远处倒塌的50万伏高压铁塔,心情沉重 。姚大伟摄

  3月16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庄严热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温家宝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坐在主席台上的温家宝站起身,向代表们鞠躬致意。

  经久持续的掌声,来自人民大会堂内的与会者,也表达着人民大会堂外亿万人民群众的心声。这是送给连任的温家宝总理的敬意、信任与厚望!

  此时,在会场一隅,有一位戴眼镜的记者在动情地鼓掌,把他的“分贝”汇入如潮的声浪中。
他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时政记者李涛。

  今年1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温家宝总理曾数度沐雨踩雪赴灾区考察。

  李涛告诉本报记者,作为温家宝总理两次赴灾区考察的随行记者,他见证了总理在69个小时里辗转奔波、心系人民、鞠躬尽瘁的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

  总理决定:飞机先起飞,临时决定降落地点

  这是一个突如其来的采访通知:1月28日18点40分,李涛接到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同志的电话:马上派记者到机场,中央领导要到外地考察。采访内容,抵达地点,甚至飞机起飞时间,都称不清楚,只是要求记者以最快速度赶到机场!

  李涛凭经验和直觉断定:这肯定是一个重要考察,肯定与南方冰雪灾害有关,主角肯定是温家宝总理。19点38分,李涛匆匆赶到机场。此时,刚才因奔跑而出的汗还没有干透呢!

  20点10分,温总理登上飞机。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到后舱和记者们打个招呼,而是马上在前舱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紧张地研究行程。记者们赶紧过去:原来,这次目的地是遭受冰雪灾害严重的湖南省。18点30分,温总理临时决定立即赶赴湖南考察。但长沙机场已关闭,只能先乘飞机到武汉或南昌,再坐火车去长沙。

  铁道部长刘志军当即在飞机上用手机联系。温总理说,随便什么车,我们能挤进去就行,能走就行,有一节车厢也行。当了解到南昌至长沙和武汉至长沙的火车机车受电网异常影响,也有可能被阻断时,温总理说,走到哪儿不行了,我就换汽车!

  这时,又传来消息:南昌机场由于天气恶化,不能降落。

  温总理说,解决现在的问题,不能靠等、靠拖!在与空军商量后,他决定:专机先起飞,随时联系武汉和南昌机场的塔台,临时决定降落地点。

  20点30分,这架还没有确定明确航线的飞机从北京启程了。当时,没有人知道飞机能降落到什么地方,只知道目的地是南方冰雪灾区。在这样的恶劣气候条件下飞行,在我们国家领导人专机飞行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飞机起飞后,温总理和部长们马上铺开地图,研究救灾方案。

  李涛随温总理去过许多灾区,但从来没有像这一次这么紧张:大多数人都没有吃饭,没有带洗漱用品,不知道行程安排。在飞机上研究具体工作的场面,李涛也是第一次见到。

  李涛说:“总理亲自打手机联系,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特别是当我听总理说,"湖南的灾害不解除,我就不回北京"这句话时,禁不住鼻子一酸,心里涌动着无限的感动。”

  22点40分,飞机在武汉天河机场降落。楚天南国,却是一派北国冰雪景象。温总理马上乘车驶向火车站。

  29日凌晨,在瑟瑟寒风中,温总理登上一列还没来得及打扫完卫生的火车,旋即向长沙进发。由于时间紧迫,列车启动时,连打扫卫生的工人都没来得及下车。

资料图片:温总理踏着冰雪登上观音山

  总理向殉职烈士亲属深鞠一躬

  1月29日早7点,温总理乘坐的列车抵达长沙。温总理马上听取湖南省抗冰冻灾害的汇报。

  8点15分,在湖南省抗冰救灾汇报会开始前,李涛即通过手机联系中央电台《爱心守望,风雪同行》直播节目导播,要求与主持人连线。很快,温总理抵达湖南长沙指挥抗灾救灾的消息第一时间通过电波传到全国各地。用主持人的话说,这无疑是给灾区人民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从随后听众的大量短信中确实感受到了这一点。

  汇报会结束后,温总理又前往湖南省电力调度中心,了解电力受损情况。在那里,他还看望了在除冰抢险中不幸殉职的周景华、罗长明、罗海文3位电力职工的亲属。出乎大家意料,温总理向他们的亲属鞠了一躬,让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

  紧接着,温总理又乘车前往长沙火车站考察春运工作。总理站在候车大厅的台阶上,手持扩音喇叭,向候车的旅客们讲话。李涛赶紧将话筒伸过去,清晰地听到总理真诚地说:大家滞留在这里,还没能提早回家,我向大家表示歉意!

  12点20分,温总理结束上午的考察回到宾馆。车一停,李涛马上冲下车,直奔房间,决定打破常规,先将总理在长沙火车站的肺腑之言剪辑出来,没有用一句记者的话,直接播送出去。这不仅是一个独家消息,更表明了政府负责任的态度,是受灾群众最希望听到的声音啊!

  “有总理这几句话,再阴郁的天空也会普照阳光!”

  1月29日14点刚过,温总理又上车出发!李涛说:“随总理出差,时间总是提前,因为总理几乎每次都提前出发。在他沉稳、坚毅的目光里面,透出的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端负责和对解决问题的万分焦急。”

  温总理的车队只有5辆中巴车。和以往不同,车胎上都缠上了防滑链,整个下午的考察都是在冰雪未融的京珠高速路上进行的。因道路上布满冰块,车行中不时打着趔趄。

  李涛的思绪回到冰雪中:“如果没有亲临灾区,很难想象冰雪会造成这么大的灾害!在采访中,我越来越体会到总理为什么那么急迫地要赶到湖南。他那句"灾害不解除,我就不回北京"的誓言并非虚言。在他下午到京珠高速路马家河段察看电网损坏情况时,就明确告诉大家:湖南抗灾救灾存在的问题百分之百都落实了。因此,在湘潭职业技术学院看望滞留司乘人员和在株州察看高速公路堵车情况后,温总理决定连夜飞往广州,考察那里的春运和节日供应情况。”

  19点30分,温总理一行在漆黑路滑中回到宾馆。20点20分,就离开宾馆赶往已经开放的长沙机场。21点,温总理乘坐的飞机离开长沙前往广州。

  在长沙的14个小时里,一刻未停歇的总理留下了一片深情,温暖了一片大地。

  听众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短信平台上纷纷留言:

  “我是山东烟台的货车驾驶员,现在行驶在公路上,正在一点一点地走。听到《中国之声》播出的温家宝总理的话,让我们信心倍增,总理辛苦了!”

  “大雪无情人有情,党的关怀暖人心。总理亲临解民忧,万众一心渡难关。明日即是艳阳天,踏上返程祝平安。”

  “我们在福银高速三明段已经堵了三天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车?听到《中国之声》

  播出的温总理到基层亲自慰问老百姓的消息,心里感到很温暖!”

  “有温总理这几句话,再阴郁的天空也会普照阳光!”

  ……

资料图片:温总理湖南行

  总理目送列车徐徐开动

  1月29日22点10分,温总理乘坐的飞机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这里正下着冰凉的冬雨。汽车路过广州火车站时,大家将目光投向广场,在这里候车的人们会不会淋雨?

  1月30日8点15分,温总理来到广州火车站。他首先登上了一列即将开往武昌的火车,在车厢里和旅客们谈话、交流。细心的总理从车厢出来后,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立在站台上,微笑着,向大家挥手道别,目送列车徐徐开动。

  8点25分,温总理疾步走到火车站广场,来到正在候车的旅客们中间。他告诉大家,现在正在恢复电网,电网恢复以后,铁路就可以正常运行,每天铁路开通的车辆都在增加。他承诺把组织工作做好,争取让大家早一点儿回到家里,和家人团聚。总理的温暖的话语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温总理要求干部要向群众做耐心的解释工作。他以身作则,利用每一个场合向旅客作解释,请大家理解,并作出明确承诺。

  1月30日上午,温总理又赶到位于广州市的南方电网集团调度室考察,提出电是当前解决煤电油运问题的一个中心环节。随后,他专程到东川新街市的菜市场,察看节日供应和物价情况。最后,又到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和旅客们交谈,询问他们买票、等候的情况。

  14点15分,温总理结束在广州的考察,于15点10分乘飞机北上,返回北京。

  30日17点30分,温总理乘坐的飞机回到北京。此时,距离28日20点30分,正好45个小时。

  总理缘何两赴湖南灾区

  南方又遭遇第四次暴风雪。2月1日16点16分,回京44个小时的温家宝总理再次来到湖南长沙。此时,长沙城正弥漫着雨雪,雪凝结成颗粒,打在衣服上可清晰地听到沙沙声响。

  温总理从长沙机场直奔会场,他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要马上听取湖南省抗冰救灾和抗灾复路、抗灾保电、灾后安民三个计划的汇报。在从北京到长沙的飞机上,温总理说,前一天晚上他就打电话给湖南省负责人,让他们把计划制定好,要非常详细,今天的会就是落实这三项规划。

  尽管总理住的房间距离会场咫尺之遥,但他没有歇息片刻,径直走进会议室。随行记者也赶紧跑进会场,找机位、架设备,唯恐漏掉一个镜头,少录一句话。

  温总理一落座就开宗明义:“同志们,我们又回来了。当时走的时候,我就跟大家讲,湖南的电不通、路不通,我们这个工作组就不走。我们把当前的任务概括了六个字,就是通路、保电、安民。我们这次来就是落实这个目标的,一件一件地落实。”

  第一次到湖南时,温总理曾说,我们是解决问题来了。这一次,他强调就是来抓落实的。他说:“我们克服这场自然灾害,要有坚强的领导,坚定的信心,但最终要表现在各项措施的落实上。”

  “还记得当时总理有一句话,来了以后就不走了,中间还可能到别的地方看一看,还会回来的。总理言必行,行必果,重承诺。用一句网民的话:家宝总理辛苦了。”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汇报前先说了这样一段充满感情的话。

  为什么两次赶赴湖南灾区?温总理事后对随行记者解释说,湖南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贯穿南北,连接东西,交通重要,直接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28日他星夜赶来的时候,正是湖南电网有可能发生大面积断电的时候。当时,温总理就下了决心:把湖南的问题解决好,就抓住了这次抗灾工作的中心地区、重要环节。

  总理强调:“用法律和经济手段限制高耗能产业”

  2月1日21点50分。按照温总理的安排,落实各项措施的会议在简单吃过晚饭后继续召开,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湖南省负责人分成三个组,就“通路、保电、安民”三个问题进行细致讨论,并拿出可行措施。后来,三个组又聚在一起。温总理和大家一起分析问题,决定方案。

  每一项措施温总理都认真听,每一项措施他都会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些意见既有长远的,又有当下的,但都具体入微,切实可行。李涛印象最深的是总理提出要让外省市的电力骨干迅速支持湖南。

  温总理说,我想了一个办法,不单是从解放军调兵力,而且要从国家电网所辖省份抽调技术骨干,分片包干,集中最优势的兵力把湖南的问题先解决了。把大电网先通了,先修复了,不要拖延时间。这件事今天晚上就做好计划,做好计划就立即通知。

  22点50分,会议结束。李涛回忆说:“第二天我才知道,会议结束之后,三个小组又就一些细节进行了更细致的研究,持续到凌晨2点。其中一些部长已年届花甲,在灾区奔波多日,有的还在发着高烧。”

  这天夜里,暴风雪又降临三湘大地,救灾工作更是雪上加霜。

  尽快恢复被损坏的电网,是温总理再赴湖南关注的一个重点。2月2日早上7点45分,温总理乘车前往长沙火车站。从长沙火车站启程,用了40分钟,火车停在株州火车站,又换乘汽车开往湘潭电厂。

  李涛说:“一路上尽是茫茫雪原,在北京久违的冰凌尖锐地挂在沿途的房檐和桥梁上,很是触目惊心。”

  9点20分,抵达湘潭电厂。温总理直接登上三楼调度室,察看在网运行的两台机组工作状况。他最关心的是电煤供应问题。厂方负责人回答说,经过各级政府积极协调,这一段时间电煤供应趋于正常。交谈中,温总理严肃地告诉大家,现在有三项任务:第一是保证发电,第二是千方百计增加电煤库存,第三是注重用电结构调整,节约用电。第三点,是温总理两次到湖南都强调的。他说,一定要用法律和经济手段,限制那些高耗能产业。

  温总理反复叮嘱大家,第一步工作是落实各项救灾措施,把眼前的问题及时解决了。但在做第一步工作的同时就应该提前考虑第二步,就是灾后的恢复重建工作,包括电煤的补充、发电的保证、受灾作物的补种等方方面面,也包括限制高耗能产业。

  9点40分,当温家宝一行离开电厂时,李涛赫然发现:喷涂着“山东电力”字样的抢修车停在湘潭电厂内,前来支援电力抢修的外地技术工人已经到位。

  “总理太累了,留给他一点休息时间吧!”

  2月2日10点20分,火车从株州火车站继续南行,开往300公里外的郴州。历史名城郴州是此次湖南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当时已经大面积断电8天了。

  李涛说:“我最期待的是能够在火车上采访温家宝总理。此前,仔细琢磨了日程安排。从株州到郴州的火车行程时间大约3个小时,如果总理有一点儿时间给我们就太好了。为此,随行记者都不约而同将这个想法向总理办公室负责人作了表达。”

  有许多人会问:你把话筒伸过去,让总理说两句不就行了?也有人指责中国记者不敢提问题。

  李涛说:“我想这恐怕都是误解。如果你看到总理为抗灾救灾来往奔波、殚精竭虑,你忍心干扰他的工作吗?当你在采访中一个个疑问消失、事情变得明朗时,你还用绞尽脑汁来表现你的所谓勇敢吗?当你面对灾区和滞留在路上焦急等待的人们,是顾全大局帮忙还是为了抢新闻而添乱?记者是什么?就是历史的记录者,是信息的传达者。如果你错过了,漏掉了,篡改了,没有在第一时间抓住,那才是失职!”

  “尽管随总理出行很多次,近距离接触也不少,但我没有一张和总理的合影。即使这次大家如愿以偿采访到总理,也没有一个记者提出要和总理合影。总理太累了,留给他一点儿休息的时间吧!”李涛眼中闪烁着泪光。

  总理说:“让我最感动的是人民,特别是在抗灾中献出生命的人”

  2日11点35分,国务院办公厅的工作人员急匆匆来到随行记者所在的车厢,说,快到总理那儿。记者们立刻穿过逼仄的车厢通道,向总理办公的那个车厢跑去。

  李涛说:“总理已经靠着车窗,坐在那里等我们。办公桌上铺着绣有淡淡兰花的白色台布,放着一个白瓷茶杯,一只粉色的花瓶里插着几朵红色的玫瑰。窗外,是不断闪烁的皑皑白雪。”

  总理脸色凝重,看着窗外。看到记者们进来,他才微笑着打招呼。他说:“你们看看这天,稍微出来太阳我心里就高兴一些。我们希望天气更好一点,雪能化得更快一点儿,那时的湖南可能是另一幅景象。”

  总理坐在那里,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三个问题,解释了两次到湖南灾区的原因,提到抗灾救灾还要依靠科学精神,谈到他灾区之行的最大感受。

  “让我最感动的是人民,特别是在抗灾中献出生命的人,他们在灾害面前表现出的镇定、勇敢和牺牲的精神。”

  “我经常听到群众自发地说出对政府的感谢。但我认为,真正应该感谢的是人民!因为他们是我们这次抗灾救灾工作的主力。政府应该在抗灾救灾面前负起应有的责任。”

  这就是我们的总理。正是因为他的这种胸襟和情怀,才会自然地向烈士亲属鞠躬,才会坦荡地向滞留旅客致歉,才会感动那么多让他感动的人民!

  集体采访结束,在总理和记者们道别之时,李涛走上前告诉总理:中央电台从1月21日率先启动《爱心守望,风雪同行》全天候直播,已经成为政府和听众沟通的一个有效平台。现在,广播是灾区听众和滞留在路上的人们获取信息的最有效媒体。特别希望总理能对全国听众特别是灾区听众讲几句话。

  温总理听了,略作沉思,就对着李涛的话筒,讲了一番话———这是一段令人难忘和感动的声音:

  “广大听众同志们,我现在正坐在前往郴州的列车上,我这次出行带着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是为了救灾。我对大家可以说的是,我们有信心、有勇气、有能力克服这场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慰问!我向全国人民提早拜年!我向因为灾害滞留在路上的广大群众提早拜年!我向因为灾害而不能回家的广大群众提早拜年!我希望你们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谢谢大家!”

  谢云清向总理说:“我们会看到阳光的!”

  谢云清是郴州冯家小区的一位居民,丈夫在外打工,女儿正读大学。她万万没有想到,总理会在2月2日下午突然到她家里来。这个安排是临时增加的。

  李涛说:“无论是到农村,还是在城市,温总理总喜欢到老百姓家里坐一坐,和他们拉家常。”

  谢云清家里已经停电停水10天了。她告诉总理,现在,一楼有水了,但没有电,水还压不上二楼。总理诚挚地对她说,这一段时间是最困难的时候,大家吃苦了。再坚持几天,会有好转的。我想大家通过共同努力,这个难关总是能够渡过的。

  温总理在第一次到湖南时就指出,在灾害和困难面前,干部要带头,要站在最前列,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干部要有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和决心,要有很强的领导能力,这是对干部的一次锻炼,也是一次考验。要走到群众中间去,耐心做解释工作,让群众了解实情,一个一个地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他说,只要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就会让群众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春节。

  再赴湖南,温家宝在火车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又强调:困难的时候,干部要想着人民,要把重担挑起来;要动员人民去抗灾,但是又要给人民以信心,让他们的思想不要有太大的负担,看到光明和前途。因此我还要提这个口号,我希望全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能做到这一点!

  李涛说:“温家宝总理是这么要求干部的,他自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无论是到车站,还是堵塞路段,或是居民家里,他都会明白地向大家讲眼下面临的困难,清楚地说明政府正在采取的措施,告诉大家一定会战胜灾害!”

  李涛深情地回忆说:在灾区人民的热烈掌声和感动的泪光里,分明可以读到他们的理解、支持和信心!就像谢云清向总理说的:我们会看到阳光的!

  温总理一路劳顿,坐火车换汽车,到达耒阳机场。2月2日17点,飞机沿着临时清扫出来的一条跑道起飞,向着北京的方向。此时,距离前一天抵达长沙机场的时间正好是24个小时多一点儿。

  3月16日将近正午,暖阳高照,惠风和畅。人大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休会。

  温家宝走出人民大会堂,开始了共和国总理又一个任期的启程。

  已故周恩来总理有句名言:“吾貌虽瘦,必肥天下。”人民看到了他的传承者步履坚实地走来。

  打开两会网页,网友留言数以百万计。一个帖子扑面而来———

  “总理是那么爱着他的人民,人民也爱着他们的总理。在网络上给总理起了如"温暖中国"等许多亲切的网名;在"我向总理提建议"中写下无数条留言;当看到总理站着作了那么长时间的报告时,不自觉地会想到给他搬把椅子……”(李群)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