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批评中的剑道

  周泽雄

  批评业的发达,不仅昭示着文化的兴旺和媒体的昌盛,还是社会健康发展的突出标志。万马齐喑与众口一辞,实质是一回事。在大量人间事务上,万众无需一心,和谐专赖多元。人们早就发现,凡是批评声浪汹汹不止的,反而是国富民安之地,凡是举国大跳忠字舞、万众齐赞“吾皇圣明”的,不用问,一定是民生凋敝、残暴专制之邦。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行业,批评业兴盛与否,即使不是衡量高下的唯一标尺,也是最为可靠的标尺。言论自由不是民主精神的全部,却是直通民主的秘钥,而判断言论自由的依据,往往就是批评的自由。——区别于讴歌圣上的自由。

  作为一种公民权利的批评,重要性人所共知,故本文不再涉及。本文感兴趣的,是批评中的道与术。所谓左道,即歪门邪术之意,与批评中的正道相对。正道,我也喜欢说成“剑道”。

  批评乃文字之剑,伟大的批评家与高明剑士,必有心心相印之处。无论铸铁为剑还是以笔为剑,都得力争合乎剑道,以使剑身上闪烁出的,不尽是金属之泽,还有日月之光。当批评的权利已然成为共识,剩下的课题便是研磨批评之道了。剑道有正邪之分,批评同样如此,如何避免让批评堕入旁门左道,正是每一位当代批评者的必修课。我们习惯人云亦云地说什么“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就批评而言,“嬉笑怒骂”绝对是有前提的,该前提不外“尊重事实,运用理性”八个字。只有先把这八个字视为不可逾越的金科玉律,再从“术”的角度恣意“嬉笑怒骂”一把,才是值得怂恿的,毕竟,就像鲜花有权绽放一样,文章也有追求生动、拒绝平庸的自然需求,在文字判官面前,作者纵情文字声色的权利,凛然不可侵犯。鲁迅先生强调过的“辱骂与恐吓决不是战斗”,也可视为一块批评禁区。鲁迅先生本人这方面的行文是否堪称典范,且存而不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其中精神却合乎批评剑道。古人推崇“为文放荡”,也不忘以“立身谨重”为前提。古人的说法虽有概念含混、界定不清之嫌,但它至少告诉我们,缺乏预设条件的“为文放荡”或“嬉笑怒骂”,不在批评剑道之列。

  批评的传统,国人历来缺乏。以文学批评为例,朱东润先生在《中国文学批评史》里指出:“文学批评一语,古无定名。……《四库总目》始别有诗文评类。”古人从事的文学批评,要么专注于风雅,要么集矢于道德,后者牵连着一个“文以载道”的中国式传统,前者往往体现为琢磨文气、把玩空灵、雕镂文字、摩挲意境、耽迷田园、寄兴禅味,故所言所思,虽文词极尽妍丽,却又仿佛一种书斋清供,与今人倡导的知识分子批评,风马牛不相及。反观西方人,他们甚至可以骄傲地在古希腊人那里找到文学批评的源头,喜剧家阿里斯托芬则被公推为西方文学批评的鼻祖,其剧作《蛙》的主题即与文艺批评有关,还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罗念生先生告诉我们,“伯里克理斯执政之年(公元前443-前429年)是雅典民主政治最繁荣时期,在这个时期,旧喜剧由于享有充分的批评自由,因此能对政治、社会、宗教、道德、文学、哲学等采取讽刺和批评的态度”,伟大的亚里士多德不仅撰写了《诗学》,据说还写过一篇《论荷马史诗中的疑难》。该文虽已失传,但观其题旨,亦可揣知此类批评,古典中国与之无缘。西方的古典批评与当代民主政体下倡导的展示公民责任、体现社会良心的批评,潜伏着一条若隐若现、不绝如缕的时空曲线,而我们的批评传统里,却难以找到类似的精神资源。

  在一个民主思想的萌芽都觅不得几许、而专制传统却磐石般稳定悠久的国度里,肯定不会培育出健康美丽的批评之花,中国可以追认为批评始祖的人,竟然是具有太子和帝王身份的魏文帝曹丕,说来也有点讽刺。所以,正如大多数传统型中国文人在赏鉴式批评中都会显出相当教养一样,在注重责任而非道德、强调理性而非诗心、捍卫真理而非人情的针砭式批评中,绝大多数中国文人都有一种宿命的寒酸。

  观中国知识分子或文人的批评,经常让我沮丧。当然我也一刻没有忘记,身为一介中国文人,我自己并不是局外人,虽然我无数次被各类左道批评激怒,但我深知,自己也是此类批评的带菌者,那些让我反感并坚定地判为左道的批评方式,一不留神即可能在我笔下还魂。所以,当我决心较为深入地清算中国式左道批评之时,在我未必形诸笔墨的内心深处,也时刻抱定着检讨自我、清算自身的意志。只有这样,批评中的剑道,才可能在我们笔下闪现。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诚然,但不是说,知识分子只要整天高举道德的大纛、声称或泣诉自己如何有德,就能水到渠成地成为社会良心。不,只有恪守知识分子的责任,任何情况下都不违背“尊重事实,实践理性”的内在律令,他的“社会良心”身份才能得到确认。一旦这两条遭到违背,那么,他的道德高义张扬得越频繁,其“道德戏子”的身份反而暴露得越彻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