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王宝强为什么会成功?

  朱铁志

  随着影片《天下无贼》的上映和电视剧《暗算》、《士兵突击》的热播,名不见经传的演员王宝强逐渐走近观众,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明星。一个演员由不为认知,到通过作品为人所熟知,原本是常见的成名故事,不值得大惊小怪。
但这样的故事发生在宝强身上,便有了与众不同的意味。

  论出身,宝强是个穷困潦倒的农民的儿子,从小别说接受艺术熏陶,就是吃饱肚子也是个问题。与许多怀揣艺术梦想、到处高价投师学艺的幸运儿相比,他只能刚满八岁就只身投奔少林寺,开始艰苦的寻梦之旅。六年的苦练,非但没有成全他的电影梦,反而遭来乡亲们的冷嘲热讽。论学历,他别说进入电影学院、戏剧学院,就连县文化馆的培训班也与他无缘。论形象,他既没浓眉,也无大眼,个子还小,从里到外透着土气,真可谓其貌不扬、资质平平。一句话,从哪点儿看,他都不像当演员的料;谁能成明星,他也不可能成明星。

  然而就是这个最不起眼的人,成了2007年度中国最耀眼的明星;就是这件最不可能的事,成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现实。

  这是为什么?王宝强凭什么成功?他成功的背后究竟蕴含了怎样的玄机?

  我想,宝强的成功首先得益于他从小胸怀理想、矢志不渝。在这个出身卑微、从不为人看好的苦孩子身上,本能地具有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从不信邪的高贵品质。从立志当电影演员那天起,他就不屈从命运的摆布,不屈服世俗的贬损,勇敢地为自己的理想艰苦奋斗,纵然有再多的失败、再沉重的打击,也不灰心、不退缩,挺直腰杆儿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从艺。正是这种最朴素的信念和虽九死而不悔的执着,成就了他的明星梦。

  他的成功,是艺术创作的成功。宝强扮演的形象,无论是《天下无贼》中的傻根儿,还是《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都是典型的“一根筋”、“二百五”。朴实、善良、正直,是这些形象的共性;坚韧、执拗、认真,是这些形象的特点;好人、好运、好报,是这些形象的共同结局。傻根儿不相信天下有贼,不相信有人会伤害他,因为“连狼都没有伤害过他,人怎么会伤害他”。他就是怀着这种近乎痴傻的想法、带着本真的善良去看这个世界的,让我们这些经常心怀不那么善良想法的人感到惭愧。这种羞愧难当的艺术体验启发了我们的道德良知,完成了“傻根儿其实不傻,是我们太精明”的价值判断。在傻根儿这面特殊的镜子里,我们照见了自己自以为聪明、其实可悲、可笑的尊容,照见了当下人性中普遍缺乏的某种东西。而在士兵许三多身上,蕴含更多值得玩味的素质。他对意义近乎不可理喻的追求,包含在他所有的行动中;他对屈辱近乎逆来顺受的隐忍,常常让我们有一种莫名的心痛;他对命运的恩惠与打击,始终保持一种同样的平静和从容。在他并不高大的身躯里面,似乎永远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当了太多平民的理想,折射了太多超现实的愿望。宝强已经成为一个符号、一种象征,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自己的某种现实可能性。于是,对艰苦的生活多了一份坚持,对未来的日子多了一份憧憬,对自身的价值多了一份认定。这当然是艺术创作的胜利,也是平凡人生创造奇迹的胜利。因为有了这份胜利,我们在春寒料峭时分仍然感到温暖,在看不到希望的地方,依然感到一种坚实的力量在内心深处悄然萌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宝强 | 成明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