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27岁中国留学生当选美国杜克大学首位外国校董

  宗兴当选美国杜克大学首位外国校董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 罗静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施小宇)

  在美国杜克大学近日刚刚结束的一年一度的校董选举中,南京大学毕业生、27岁的中国留学生宗兴当选,成为杜克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外国校董。

同时他也是第二位成为美国一流大学校董的中国学生。

  现任校董会主席是美国副财长

  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期刊最近一次全美大学综合排名中,杜克大学名列第八。杜克大学与中国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它历史上的第一位国际学生是来自中国的宋嘉树——宋氏三姐妹的父亲,而在1972年,一位杜克毕业生跨过太平洋,开启了中美尘封的大门,他就是美国总统尼克松。

  杜克大学校董会共有36人。现任主席是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斯蒂尔。校董会是美国大学的最高权力机构。所有学校重大决策包括校长任命均需通过校董会批准。校董会中有3个席位分配给本科生,两个席位分配给研究生。

  胜出得益于5分钟精彩演讲

  据介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校董人选均需通过选举产生。任何在校注册的研究生均可报名。在第一轮笔试之后,留下约20人。每个人需要提交一份详尽报告,谈自己个人经历及对于学校长远发展的想法。筛选小组再选出5名学生进行面试。3名学生最终成为候选人,每人发表5分钟演讲并接受提问。最后由60名研究生会委员投票表决。

  2003年毕业于南大物理系的宗兴当年8月到杜克大学攻读博士,2005年担任杜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

  提起这次竞选,宗兴在电子邮件中告诉南京日报记者,自己能够胜出得益于他的5分钟演讲。

  “我的演讲以自己名字开头,‘兴’是兴旺发达意思,而美国马路人行横道标志是‘Xing’,所以我说刚来美国,发现满大街都是我的名字,我想美国人对我真友好,后来发现是公路的标志。发言一下子引得全场大笑,就先声夺人了。随后我说,我在杜克5年生活下来,发现研究生们一直在为3件事挣扎:挣扎在难度很高的课程中取得A,挣扎着如何获得篮球赛入场券,挣扎着找到停车位。大家在笑声中,产生了共鸣。接着我提出3个主张:开放的校园,开放的资源,开放的思想。最后我提出希望:我希望成为你们的校董,我希望存储你们的有用信息,我希望和你们保持及时通讯,我希望我的国际化视野帮助杜克更好地提升全球知名度。”

  长远目标是“一定回国”

  宗兴是第二个成为美国一流大学校董的中国学生。2006年,中国留学生叶茂在康奈尔大学校董选举中脱颖而出。

  “我觉得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能够很主动地走出实验室、办公室和美国人交流。‘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作为新时代的留学生,重要的是有一种积极的、不卑不亢的心态,学习精华,最大程度拓宽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现在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报效祖国——不论是进科研院所,还是进国家机关,还是自己创业。从长远来说,我的目标一定是回国。”宗兴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克 | 宗兴 | 杜克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