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任玉奇:加强农村环境污染防治

  农村环境作为城市生态系统的支持者,一直是城市污染的消纳方。近年来,在城市环境日益改善的同时,农村污染问题却越来越严重,各种污染不仅威胁到了农村人口的健康,甚至通过水、大气污染和食品污染等渠道最终影响到人民健康。


  一、农村面临的各类污染:

  1、化肥、农药和地膜等农资使用量大,农村面源污染比较严重。

  农村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的开发已接近极限,化肥、农药的施用成为提高土地产出水平的重要途径。一是化肥大量使用,按播种面积计算,化肥使用量达31t/km2,远远超过发达国家为防止化肥对土壤和水体造成危害而设置的22.5t/km2的安全上限。而且,在化肥施用中还存在各种肥之间结构不合理等现象。化肥利用率低、流失率高,不仅导致农田土壤污染,还通过农田径流造成了对水体的有机污染、富营养化污染甚至地下水污染和空气污染。二是农药年使用量中,只有约1/3能被作物吸收利用,大部分进入了水体、土壤及农产品中,使耕地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并直接威胁到人群健康。这两类污染在很多地区还直接破坏农业伴随型生态系统,对鱼类、两栖类、水禽、兽类的生存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化肥和农药已经使水环境污染从常规的点源污染转向面源与点源结合的复合污染。三是由于大棚农业的普及,地膜污染也在加剧。地膜使用后,地膜平均残留量为3.78t/km2,造成减产损失达到产值的1/5左右。

  2、农村生活污染物增加,生活污染比较严重。

  乡镇和村庄的生活污染物因为基础设施和管制的缺失一般直接排入周边环境中,造成严重的“脏乱差”现象:每年产生的大量农村生活垃圾几乎全部露天堆放;每年产生的农村生活污水几乎全部直排,使农村聚居点周围的环境质量严重恶化。

  3、农村生猪养殖发展较快,猪粪污染比较严重。

  近些年来,农村畜禽养殖蓬勃发展。可资利用的环境容量小(没有足够的耕地消纳畜禽粪便,生产地点离人的聚居点近或者处于同一个水资源循环体系中),加之其规模和布局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没有注意避开人口聚居区和生态功能区,造成畜禽粪便还田的比例低、危害直接。同时,在污染排放强度上并不低于工业企业的集约化养殖场,其污染危害更加严重:不仅会带来地表水的有机污染和富营养化污染以及大气的恶臭污染甚至地下水污染,畜禽粪便中所含病原体也对人群健康造成了极大威胁。

  二、日益加剧的农业污染带来的严重影响:

  1、农业污染给农村带来了严重影响。

  一是破坏农田。农业污染破坏土壤结构和可耕性,全国已有1/5的耕地受到重金属污染,农作物由此减产9%-20%,每年减产粮食1000多万吨,此外还有1200万吨粮食被重金属污染,合计经济损失至少2000亿元。二是污染水体。在我国水环境中,79%的总磷和57%的总氮来自农田和畜禽粪便,已超过来自工业和城市生活的点源污染,成为首位的污染源。三是危害农民健康。全国农村有3亿人饮用水不安全,其中1.9亿是水质问题;土壤污染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农民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持续升高趋势。四是危及农村稳定。农民成为投诉、反映污染问题的来信来访主体,环保纠纷成为继征地之后影响农村稳定的第二大因素。五是严重影响农产品的品质安全。农药的过量使用使农产品的安全性大为降低,严重危害人群健康,同时使我国农产品频频遭遇国家的“绿色堡垒”,严重影响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保证农产品的品质安全,可以提升我国农产品在社会的影响力。六是农民成为投诉、反映污染问题的来信来访主体,环保纠纷成为继征地之后影响农村稳定的第二大因素。

  2、农业污染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

  目前,我国农业污染已严重影响水体、土壤和大气的环境质量,且日益明显和突出于工业污染。对农业污染的防控,不仅关系到农业及区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关系到国家“三农问题”的解决及生态的安全。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我国水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调查显示,在我国水环境中,来自农业的污染,接近和超过了来自工业和城市生活的点源污染,已成为我国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对我国水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二是土壤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由于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及污水灌溉等,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土壤受到重金属、无机盐、有机物等物质污染情况严重。三是部分农产品质量安全下降。四是农产品出口贸易及农民增收受到阻碍,入世以来,先是欧盟对我国动物源性产品实施报复性禁令,后是荷兰销毁我国的出口农产品,接着是其他国家针对我国出口的农产品提高了进口要求,强化了检验检疫。作为WTO成员国,在国际多边贸易中如何应对日益苛刻的绿色壁垒,已成为我国农业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五是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视,调查表明,目前农村居民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总体上已高于城市居民且呈持续升高趋势。六是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农业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十分严重。一些农业污染严重的地区,出现农作物减产,质量下降,甚至传统农作物无法继续种植的现象。

  三、建议:

  1、建议积极开展“五改一整治”,改善农村环境。

  把“改水、改厕、改栏、改灶、改路”和整治村容村貌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特别是把改水、改厕、改栏作为改变农村生活旧习,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保障饮水安全的重要工作来开展。

  2、建议坚持农业标准化生产,防止农业面源污染。

  农业推行标准化生产,实现农业产业化。大力培育农产品基地,严格执行生产标准。在种植业上建立规模较大的优质稻生产基地。在养殖业上,建立高标准的生猪养殖基地,生猪养殖基地加大集中治污的力度。特别对种植农作物,对面源污染严重的化肥、农药,严格按照使用标准使用。在化肥使用上,尽量多施生态肥和有机肥。在农药使用上,不用高毒低效农药,使用低毒高效农药。同时,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通过这些措施,达到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目的。

  3、建议积极推广沼气,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以农村废弃物资循环利用为切入点,实现家居环境清洁化、农业生产无害化和资源利用高效化,大力开发农村清洁能源,积极治理农村环境污染。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对项目村、示范村、特色村进行以奖代投、项目补助,特别是研制开发大中型沼气池技术,解决规模养殖户的污染问题,健全服务体系,主动搞好服务。在开发新能源上,积极推广利用秸秆气化炉,研制开发太阳能热水器。通过多种有效措施,解决农村耕地、居住环境、生活水源污染的问题。

  4、建议整合部门资源,确保饮水安全。

  农业部门要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科学指导农民使用化肥、农药。畜牧水产部门要指导和组织农村养殖户搞好健康养殖、规模养殖,搞好废水废气治理。水利部门要制定实施饮水安全规划,指导新建、扩建农村集中饮水水源,确保人民的饮水安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