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古巴政坛元老帮劳尔治国(图)

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胡安·阿尔梅达·博斯克(左)比劳尔还年长
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胡安·阿尔梅达·博斯克(左)比劳尔还年长

  2008年2月24日,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劳尔·卡斯特罗全票当选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成为古巴新一代的最高领导人。大会同时选举出国务委员会的6位副主席、1位秘书、23位委员以及新一届代表大会主席。他们构成了古巴新一代领导集体,也是劳尔·卡斯特罗不可缺少的“左膀右臂”。在这个领导班子中,一半是年过古稀的古巴共产党元老级人物,并且他们都是与卡斯特罗兄弟合作多年的“铁哥们儿”。

  老卡兄弟最听他的话

  在古巴新一代领导班子中,劳尔最得力的助手何塞·马查多·本图拉当选为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是继卡斯特罗兄弟之后的古巴第三号人物。

  78岁的马查多·本图拉可谓仕途经验丰富,学医出身的他从青年时代就成为古巴革命组织的骨干。1953年,他参加了著名的攻占蒙卡达军营的古巴“7·26运动”,后跟随古巴另一位革命英雄切·格瓦拉进入马埃斯特拉山区进行武装斗争,当上了军医,负责组建卫生队。不久他被转到菲德尔·卡斯特罗麾下,从此长年跟随在卡斯特罗兄弟和切·格瓦拉的身边,成为他们的心腹。

  古巴革命胜利后,他成为国务委员会委员,一度担任古巴卫生部部长。1965年参与古巴共产党的建立,随后当选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1976年当选古巴共产党书记处书记。他还担任过古巴哈瓦那省等多个省的省委书记。1990年以来一直担任古巴共产党组织部部长。

  马查多被西方媒体称作“古巴社会主义的最忠实的拥护者”和卡斯特罗兄弟最忠实最得力的助手。据说,马查多在菲德尔·卡斯特罗面前几乎能做到说一不二。还有传言称,在古巴共产党众多元老级人物中,只有马查多能充当卡斯特罗兄弟之间的调解人。每当老卡兄弟俩的主张出现分歧时,他总是出面当说客。

  政坛元老写了300首歌

  在古巴新一代领导集体中,胡安·阿尔梅达·博斯克是最年长的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他现年81岁。博斯克出生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从小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上个世纪50年代初,他在反对古巴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斗争中与菲德尔·卡斯特罗相识,从此忠心跟随卡斯特罗。

  1953年,博斯克参加了“7·26运动”。行动失败后,博斯克被捕并被独裁政府判处10年监禁,两年后获特赦出狱前往墨西哥与卡斯特罗汇合,参与策划和实施了1956年迎接82名古巴流亡革命者秘密回国行动,随后跟随卡斯特罗进入山区展开游击战。两年后,博斯克进入古巴革命军的领导核心,成为古巴圣地亚哥省革命武装的最高领导人。

  古巴革命胜利后,他一度出任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1965年参与古巴共产党的建立。随后,博克斯一直担任着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会委员,并一度担任过古巴政府副总理,是古巴建国和古巴共产党建党的元老级人物。

  博斯克不仅是古巴革命杰出的政治领袖,而且还是古巴家喻户晓的词曲作家。他几十年来共创作了近300首歌曲,其中的两首《拉鲁佩》和《给我一杯酒》在古巴至今还广为传唱。1985年,他创作的歌曲《乘风破浪》还获得了古巴国家奖项——“美洲之家”音乐奖。

  国防部长跟劳尔关系铁

  在劳尔的“左膀右臂”中,他最欣赏的是武将雷盖罗。雷盖罗目前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国防部长。72岁的雷盖罗将军是古巴为数不多的三星上将之一。他与劳尔·卡斯特罗的关系不同寻常。

  上个月24日,在雷盖罗就任国防部部长时,菲德尔·卡斯特罗还专门发去了贺信。信中透露,雷盖罗之所以能出任国防部长是劳尔的极力推荐,可见劳尔与雷盖罗感情不一般。此外,劳尔还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在我的记忆里,近50年来我从来没找出过雷盖罗将军的毛病。古巴几乎所有将领都受过我的批评,但我无法找到任何过错来归罪于他。”劳尔对这位爱将的欣赏溢于言表。

  说起来,雷盖罗参加革命时就是劳尔手下的得力干将。在1953年的“7·26运动”失败后,雷盖罗一直跟随劳尔转战南北,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雷盖罗晋升为上尉。当时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军衔也仅仅为上校。雷盖罗在古巴建国的前几年中参与革命时期劳尔组建的奥连特省地方武装的整编工作,后赴苏联学习深造。1969年回国被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

  上个世纪70年代,他多次陪同菲德尔·卡斯特罗出访亚非拉多个国家,并陪同劳尔·卡斯特罗数次“秘密”出访欧洲和非洲一些国家。1975年当选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79年再次担任国防部副部长兼任古巴空军和防空兵司令员。就此有媒体把雷盖罗评价为“古巴军中最受劳尔器重的人”。由于古巴军队目前还担负着除国防以外的诸如旅游、电信、交通、糖业、农副产品市场等经济领域建设的任务,因此国防部长的职位由劳尔最欣赏的将领担任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管经济副主席廉洁出名

  目前,55岁的卡洛斯·拉赫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管经济的副主席。拉赫的政治出身与同朝弟兄不同,他没有辉煌的革命经历,也没和卡斯特罗兄弟在革命时期成为生死之交。拉赫之所以得到老卡兄弟的器重靠的是自己的头脑。他在从政前曾是哈瓦那儿科医院的一名医生。1987年,他有幸成为菲德尔·卡斯特罗智囊团的一员。他对经济发展的独特见解受到老卡的赏识。上世纪90年代初,拉赫被任命为古巴国务委员会执行秘书,全力担负起发展古巴经济的重任。

  拉赫不愧为理财能手,在他的努力下,古巴经济形势不断好转,并从下滑趋势转为增长。就此,他开始被卡斯特罗一再重用,先成为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再进入中央政治局,并多次代表卡斯特罗出席联合国大会等国际重要会议。

  此外,拉赫的廉洁也是出了名的。据说,他至今仍和全家住在父亲留下的一栋二层楼房的底层。拉赫的私家车是一部上世纪60年代产的苏联“拉达”。每当全家人一起出门时,拉赫的大儿子就是司机,母亲坐在副驾驶位子上,拉赫则和其他家人挤在后排。

  议长很熟悉美国事务

  如果说拉赫的廉洁被传为佳话,那么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的“对美宣言”也是相当出名的。阿拉尔孔年轻时是领导学生罢课反对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骨干。1962年,年仅25岁的阿拉尔孔成为古巴外交部的美国事务办公室主任,并在1966年到1978年担任古巴驻联合国常驻代表。上世纪70年代末担任古巴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专职负责对美国事务。1992年担任古巴外交部部长。阿拉尔孔口才极佳,作为外交官与美国打交道40年,是卡斯特罗对美事务的第一顾问。

  此外,自菲德尔·卡斯特罗2006年7月底入院治疗以来,阿拉尔孔成为其健康状况的发言人,在回应西方记者提出的刁钻问题时,他总是滴水不漏,并对美国政府对古巴的各种嘲弄和抨击予以有力回击。他对美国的经典回击是:“如果美国胆敢干涉古巴内政,那它将从第一天起就会坠入地狱。”

  链接/LINK 年轻外长当了老卡9年秘书

  年仅43岁的古巴外交部长菲利普·佩雷斯·罗克是古巴领导层中最年轻的部长,是古巴革命胜利后迅速成长起来的政治中坚力量的代表。

  1988年他从大学电子工程学专业毕业,但却选择了从政之路。1991年,26岁的他就成为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并被菲德尔·卡斯特罗选入自己的智囊团。从1991年到1999年,罗克一直担任着卡斯特罗的私人秘书,陪伴其左右。他对卡斯特罗的忠诚无人能及。

  1999年,罗克被任命为外交部长,成为古巴最年轻的部长。尽管年纪不大,但也许是卡斯特罗多年的一手培养,罗克在外交领域显示出非同一般的老到。在他掌管古巴外交部近10年中,世界上与古巴建交的国家由167个增加到178个,为古巴在国际范围赢得越来越多支持。因此,古巴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要求美停止对古制裁的提案连续以压倒性票数获得通过,而且在2007年古巴还成功主办了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所有这些成绩,罗克功不可没。罗克对古巴青年一代起到了很大的典范作用,他时常呼吁青年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媒体纷纷预测,他是古巴政府着意培养的新一代领袖。(孙宇)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马查多 | 劳尔 | 菲德尔 | 阿尔梅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