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谈拉萨打砸抢烧事件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正在北京参加两会,17日,他在此间就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起事件的有关情况。

  他说,3月14日,拉萨市区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这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煽动,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3月14日上午11时许,一些僧人在小昭寺用石头攻击执勤民警,随后,一些暴徒开始在八廓街聚集,呼喊分裂国家的口号,大肆进行打砸抢烧活动,事态迅速蔓延。不法分子对拉萨市区主要路段的临街铺面、中小学校、医院、银行、电力和通讯设施、新闻单位实施打砸抢烧,焚烧过往车辆,追打过路群众,冲击商场、电信营业网点和政府机关,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使当地的社会秩序受到了严重破坏。

  向巴平措说,追溯这一事件的发生,实际上在3月10日就已有一些不法分子非法聚集闹事。这些不法分子不听公安民警劝阻,呼喊“藏独”口号,冲撞、谩骂并用棍棒、石块、匕首暴力攻击执勤民警。

  他说,根据我目前掌握的情况,在这次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中,暴徒共砸烂、烧毁车辆56辆,烧死或砍死无辜群众13人,有数十名执勤公安民警受伤,其中重伤4人;有61名武警受伤,其中重伤6人。暴徒纵火300余处,焚烧民宅、店铺214间。暴徒重点在拉萨八廓街、林廓北路、色拉路、纳金路、二环路、北京中路等地段多处实施打砸抢烧。遭打、砸、抢、烧的有拉萨市二中、海城小学、冲赛康商场、中国银行西藏分行北京东路支行、电信移动营业网点,以及新华社西藏分社、西藏日报社等新闻单位和一些政府机构。我要特别指出的是,在这次打砸抢烧事件中,暴徒使用的手段极其残忍,令人发指,比如,有1名无辜群众被暴徒浇上汽油活活烧死,有1名执勤武警被暴徒打晕之后又被用刀子在臀部剜出拳头大的一块肉。

  向巴平措指出,对拉萨发生的这一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西藏各族人民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和严厉谴责。西藏自治区迅速组织公安、武警和其他有关方面,扑灭着火点,救治受伤人员,并加强了对学校、医院、银行和政府机关的安全保卫,依法打击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我们采取这些措施,就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法制,维护西藏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目前,拉萨局势已趋于平静,社会秩序恢复了稳定。

  向巴平措说,我感到愤慨的是,达赖集团和西方国家的一些人士把暴徒的打砸抢烧行为说成是“和平示威”,把我们依法处置这一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的暴力行为说成是“镇压和平示威”,真是颠倒黑白,岂有此理。试问,世界上有哪个民主法制国家能容忍这种暴行?在这里,我还要告诉各位的是,在依法处置这一事件中,我们的公安、武警始终保持了极大克制,坚持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在整个处置过程中,没有携带和使用任何杀伤性武器。

  向巴平措强调,西藏各族人民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任何破坏西藏稳定、制造分裂的图谋都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我相信,在中央的领导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完全有能力维护西藏社会稳定,维护法律秩序,维护西藏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

  相关新闻:

  西藏自治区主席就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答记者问

  拉萨不法分子是暴力犯罪 中方吁有关国家明辨是非

  视频: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不宽容这种暴行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