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大部制改革谁笑得最欢?

  履行职责,议政参政,共商国是。既是“议”和“商”,两会上的“口水”自然少不了,有警醒,有怒喝,有深情,有鼓励……

  本报今日特选取部分精彩发言,“话”里看两会。讲完这些,“两会下午茶”也将告一段落。

期待下一次和朋友们品茶论会。

  辛辣

  话题

  大部制改革,谁笑得最欢?

  “全球的交通部长开会,人家只去一个人,我们去三个人:交通部长、铁道部长、民航总局局长。”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说,组建交通运输部将有利于国家统筹

  “发达国家的政府部门一般就十多个。中国从2003年的28个部,到2008年减到27个部,五年减掉一个。按照这个速度减下去,可能要到我90岁的时候,我们国家才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确实有点慢了。”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

  “2000年,当药政处从省卫生厅搬出去另立门户,成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时,我们就知道,早晚有一天要合回来的。可惜耽误了这么多年,付出了许多生命的代价。”

  ———广东省卫生厅一位退休老领导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指出

  “不能把大部制改革作为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尤其是说它承担起政治改革职能、承担三权分立职能等等,事实上它承担不了。”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

  “改一个名成本要花多少?印名片、刻印章的人最喜欢机构改革了!”

  ———全国人大代表林曙光说,几个部的名称太长了,读起来觉得非常拗口,例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难道非要加上“城乡”和“住房”两个字才算大部制?

  “有一只耗子在商店死了,就归卫生部门管;如果这只耗子穿过墙洞到居民家去了,是住房发展部门管;如果耗子穿过墙跑到街上死了,就属于市政工程部管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谈到,美国虽然部门很少,但是很多职责也还是交叉、分不清楚的。他们也想把界限划分得更清楚一点,后来证明不行

  劳动合同法,有没妖魔化?

  “一个企业最终的利益和效益一定是和它的守法成正比。在任何国家,一个违法的企业,不尊重劳动者的企业,寿命和利润都不会持久。”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副主任委员信春鹰

  “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企业贯彻《劳动合同法》也不会导致用工机制的僵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

  “《劳动合同法》反响那么大,这绝对不是件好事!”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

  “许多人都把《劳动合同法》妖魔化了!”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针对各界对《劳动合同法》的批评作出回应

  奥运开幕式,会不会下雨?

  “大家都知道我喜欢红颜色,你看我们那个‘鸟巢’,红就用得很棒。所以我想红色肯定是我们要用在开幕式表演中的,但是这个开幕式的颜色你很难用一个颜色去说,它应该是五彩斑斓、千姿百态的。”

  ———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谈奥运会开闭幕式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下大雨的概率不足10%。奥运当天下不下暴雨,还得看老天爷。”———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买房难不难,房价高不高?

  “这两年房价涨得已经丧失理性。”———李崇富委员小组讨论上说

  “‘钉子户’为了个人利益,损害了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多数人利益!这是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某房地产公司老总穆麒茹

  “我从农村出来打工28年了,在城里买套房子,对我来说仍是一个遥远的梦。”———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

  焦点

  人物

  院士钟南山:

  “卫生部”不够大

  作为医疗界泰斗人物,钟南山成为今年两会期间媒体重点采访的对象,几乎每天都有与他相关的报道见诸媒体。

  谈医改:医改方案成功与否,关键是“谁来改”,现在的改革涉及卫生、药监、医疗保障等部门,管理过于分散,必须在卫生体制上进行大调整。

  谈大部制改革:国家正在进行大部制改革,医疗卫生工作也要有“大卫生”的观念,建议国家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建立“大卫生部”,否则现在的医改仍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必须将防与治、医与药以及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整体来考虑。

  谈看病难:就群众看一次病的费用绝对值而言,价格并不算高,但“关键是群众自己支付的比例高,个人掏的钱多”。

  谈禽流感:禽流感是一种潜状态的传染病,一旦发生人传人的变异,后果不堪设想。去年和今年患禽流感死亡的病人绝大多数是因为没有钱医治。建议政府要建立相关机制,及时救治疑似患者。

  谈环保:广用手帕,少用纸巾,促进人类与自然的和谐。

  农民工胡小燕:

  收入赶不上物价

  第一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每天有数十家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站对她“围追堵截”。

  谈采访:别采访我了,我是新代表,是来这里学习的……

  谈增加农民工收入:增加农民工的收入,这是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远离家乡出外打工就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现在很多农民工认为他们的收入增长跟不上社会经济增长及物价上涨的速度。

  谈农村留守儿童:这是有亲身经历者才能体会到的,不在身边的孩子,是否的吃饱了、是否穿暖了、上学是否安全、有没有生病、成绩怎么样?在外务工的父母肯定经常牵挂……

  谈农民工社保:我看到很多农民工依然无法享受社保,因为工作流动频繁,无法将社保转到工作的城市,很多农民工宁愿单位多发工资也不愿给社保,希望政府早日解决这一困扰打工者的问题……希望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每一位打工者。

  “首富”张茵:

  不是利益代言人

  曾在2006年胡润百富榜、2007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位列中国内地首富,因为提交了三份被指“仅代表自身利益”的提案而引起激烈争论。

  谈提案:我的这三个提案和我熟悉的行业有关,都是反复想过,我认为对国家有利的。比如让我谈教育我就谈不了,因为我不熟悉。

  谈“仇富”:不要老说“富人”、“穷人”,这种提法让大家觉得不平衡。国家要富强必须要有贫富的差别,富裕要靠辛勤、劳动、智慧、时间,就我来讲,是没有周六、周日的。大家的付出不一样,回报也就不一样。

  谈“为谁代言”:如果是为我自己,这个提案我提都不会提。我是香港永久居民,我的个人所得税是在香港交的,我的税率是20%。我是从国家经济利益的角度来看这个税收问题的,我代表的是很多的白领、企业家。

  谈“无固定期限合同”:很多来自珠江三角洲的委员都清楚,《劳动合同法》并不完善。我听到很多企业倒闭掉了,老板跑掉了,连厂房都不要了。长此以往,国内就业率会下降,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低文化层次与低技术含量的工人。

  精彩

  发言

  真情告白

  “回首40年人生之路的时候,真是百感交集啊。我从一个乡村少年,成长为共和国的首席大法官,我非常感谢党对我的培养和教育,也非常感谢全国人民特别是广东人民对我的帮助、支持和信赖!”

  ———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在人大广东团的真情告白坦率本色

  “说老实话,这次过来参加全国两会,家里人还提醒我什么都不要说,但是我还是说了,我不说不行啊。我也想过,做官不要说太多话就好。但我要对广州这个城市负责,要对市民负责啊!”

  ———去年两会期间,由于直言房价问题,张广宁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次两会期间,说到房价问题,他仍“实话实说”,不改本色风趣劝说“我认为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有13亿人选择中文作为他们的母语。”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答记者问时劝外国人多说中文愤愤不平

  “节能减排,从每一个人做起。”

  ———浙江代表陈飞的话很普通,可行为很“另类”:带了56个菜篮子和3000条手绢上两会见证历史“我的人生经历见证了中国民主进程。”

  ———说这话的,是唯一参加过一至十一届全国人大的代表申纪兰难分难舍

  “搞了半辈子的林业,看到树就感觉特别亲。下辈子,我还得搞这一行。”

  ———袁妙枝代表自述造林32载酸甜苦辣

  本版撰文特派记者傅汉荣陈晓璇周乐瑞许琛张军王雷韩平廖怀凌李宜航本版摄影特派记者郑迅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