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CCTV《我建议》网络征集 > 最新消息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功:居家养老为基础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功:居家养老为基础

  日前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功在参加央视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时,提出我们要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中国特色的养老体系。

养老是具有世界性的问题,但作为一个家庭观念很重的人口大国,我国的养老问题显得格外复杂。十七大上提到一个词叫做 “老有所养”,日前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等10个部门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托社区、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社会化方向。

  建立养老体系应当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

  李本功在参加节目讨论时说,老龄工作的指导方针是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这三者缺一不可。居家养老也是一样,必须由政府来起主导作用。在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来,民生问题已变得越来越重要。财政支出结构已经开始向养老服务方面倾斜,国家为居家养老出台了不少政策,地方政府此基础上又出台了很多更具体的文件,目前都正在逐步落实。

  开展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

  据李本功介绍,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统计数据。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在2007年底已经达到一亿五千三百万,占总人口的11.6%。而根据老龄委的调查,80%的老年人,都有享受居家养老的需求。李本功认为,开展以社区服务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是一件双赢的好事。以一比十的比例计算,居家养老可以提供120万个就业岗位。如果政府对社区养老中心进行补贴,充分利用这些就业岗位招收下岗职工,一方面解决了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问题,一方面可以使居家养老中心进行微利运行。

  社区养老服务四原则

  为了大力推广社区服务事业的发展,全国老龄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劳动保障部等十个部门联合发出文件,要大力在全国推广社区养老服务。李本功提出,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有四个原则:第一,要坚持以人为本,一定要了解老人最紧迫、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是什么,再根据这些再设计养老服务的内容。第二,要坚持依托社区。因为社区是老人最熟悉的环境,并且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已经对社区建设做出了大量投资,应当充分利用。第三,要坚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大城市和小城市,市中心和边远的郊区,情况都不一样。要根据当地的情况,设计合适当地的居家养老方式。第四,一定要坚持社会化的原则,专业化和志愿者相结合。单纯靠志愿者献爱心具有不可持续性,无法满足长期、连续的养老需求。

  农村是老龄工作的重点

  李本功说,农村是老龄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我们国家的特点是农村老龄化的程度要高于城市,这和国际正好相反。农村经济基础不如城市,服务功能相对薄弱。因此农村应当是老龄工作的重点。此次十部门联合出台的意见当中也提出要求,争取在十一五期间之内让80%以上的乡镇都有一所集社会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为一体的福利服务中心,在1/3的村都能有一所为老人提供服务和娱乐活动的服务站。

  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缺一不可

  李本功在《我建议》节目的最后提出,在强调居家养老的时候不要否定机构养老,在强调机构养老必要性的时候也不要忽视居家养老,这两者都是需要的。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就是要建设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