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整治城中村改造私搭乱建 3层以上不补偿

城中村不少建筑在“疯长” 商报记者 王棣/摄
城中村不少建筑在“疯长” 商报记者 王棣/摄

  郑州副市长网聊城中村改造 3层以上不补偿

  ■商报记者 肖海丽 实习生 赵强

  房子打3层地基却盖到12层,对城中村改造中出现的这种私搭乱建,郑州市主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穆为民明确表示,3层以上的房子“盖得再高也不承认”,不能让守法者吃亏、违规者占便宜。

  上周六,穆为民做客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郑州市政府网站和大河网联合举办的“在线访谈”,就城中村改造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层以上房子不补偿

  “都市村庄改造忙,村民急着加盖房。

一层上面加四层,楼房疯狂向上长。今天盖好明天拆,只为拆迁捞补偿。”访谈中,网民“民生诗人”这样概括城中村改造中出现的怪事儿。

  有网民提出,如果私搭乱建的房屋在拆迁时也照常赔偿,没有乱建的不是很吃亏?对这些安分守己的人,政府会不会也给予适当的补偿呢?

  对此,其实郑州市政府去年下发的《进一步规范城中村改造的若干规定》(郑政文〔2007〕103号)(以下简称103号文)中已经明确规定,改造只对原村民宅基地上3层以下(含3层)的合法建筑给予1∶1补偿安置。并且,2000年8月9日以后未经市规划、建设等部门批准建设的住宅,按照违法建筑处理,拆迁时一律不予补偿安置。

  有网民提出,他们听说有的村庄在改造时,3层以上的也按一定比例赔了。为什么政府反对3层以上赔偿,有的村民还在盖,有的村庄还在赔呢?

  穆为民也分析说,村民还在盖,有的是为了满足租房市场的需求,也有的是对相关规定缺乏了解和把握,还有的就是心存侥幸。

  穆为民说:“这个风气刹不住是不行的。”政府正采取各种措施、严查基数,3层以上的违规建筑,“盖得再高也不能承认。守规者不能吃亏。我们规定3层以下,在全国城中村改造中是最优惠的,大家可以查一查其他城市,比较一下。”

  开发商“保证金”保村民安置

  村民拆迁后,能不能如期回迁?安置补偿都能兑现吗?这也是网民集中关心的问题。网民“爱郑州”反映说,现在有很多村庄都拆了两三年了,村民还在租房子住,村里的原位置还是空空的一片,也没见人来改造。

  对此,穆为民说,政府103号文出台后,就不会再有“爱郑州”说的这种情况发生。现在,所有城中村土地都进行招拍挂,让市场来检验、淘汰,挑选那些真正有实力、有质量、负责任的开发者、投资者。另外,开发商在拍得土地前,必须一次性缴纳土地预估总价款的40%作为“出让保证金”。

  这部分保证金一般得一两亿,多的到七八亿。能一次性拿出这么多钱,开发商的财力基本就有保证了。穆为民说,这部分保证金拿在政府手里,如果开发商买了地不开发,保证金就可以补偿村民受到的损失。

  考虑为毕业生群体建公寓

  关心城中村改造的,除了村民,还有租住在城中村的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目前,城中村的租房客约在100万人以上,穆为民说。

  这部分人最关注的,还是城中村改造前后,租房会不会更难了。网民alei说,那些刚刚毕业没有购房能力,又没有能力租住高档房屋的大学生们该如何安身?无非就是外迁、外迁、再外迁,都被赶到远离市区的刘庄、柳林、庙李。

  穆为民说,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担心的,一是将来这儿还有没有房子住,二是改造后还能不能住得起。要是房租太高,他们可能就要离开这个城市了。

  看着网民们连续不断的提问,穆为民现场给工作人员布置说,调查一下大学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这两个人群目前的数量、住房状况。将来,要考虑为毕业生群体建公寓,当然,也会考虑其他的务工人员,以及出台其他的优惠政策。

  小地块政府埋单建绿地

  有网民提出,三环以内好多城中村都没拆,为什么要拆三环以外的?都拆了打工的住哪儿?

  穆为民说,目前,政府计划和开发商参与之间有一个矛盾,政府想先改造的,开发商不一定愿意接。比如有些村面积太小,开发商建完安置房,就没有地方再建足够的商品房,无利可图,他们积极性就不高。

  “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穆为民说,对这些开发商不愿开发的小地块,目前考虑由政府埋单建成公园、绿地等。还可以异地“肥瘦搭配”,把小地块跟其他地方的大地块“捆绑出售”。

  网民建议公示改造时间表

  穆为民说,目前,郑州已经有60多个村经过审批,要进入到城中村的改造过程当中,基本上占到了二分之一。

  省政府提出“2010年完成城中村改造”,穆为民说,这3年集中完成的,是中心城区这一块。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会不断有新的村庄融入城市,成为新的城中村。估计10年、20年内,城中村还是要存在的。

  穆为民说,城中村改造后,要让人感觉到为之一亮。

  那自己所居住的村庄,什么时候才能“为之一亮”呢?很多网民对城中村改造的进度表示了关注,自己所在的村何时改造,很多网民建议政府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对此,穆为民说,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范围内的城中村、旧城区会优先改造。比如金水区准备建成一个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区。具体来讲就是中州大道以西、未来路以东、货站街以北这个区域里,大概60平方公里,聚集了十几个城中村。

  另外,南部城区经济工业区,西部中原区秦岭路这一带,这些区域内有30多个城中村,年内要争取保证10个村进入招拍挂。配合陇海路、沙口路高架快速通道,中州大道、航海路景观建设等重点工程,沿线27个城中村的拆迁改造也要优先进行。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