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黑色星期一”500个股跌停 央行可能再度加息

昨天大盘制造出了极度恐慌效果,一名老股民谈笑风生,“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时报记者 杜翠 摄

  昨天大盘制造出了极度恐慌效果,一名老股民谈笑风生,“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时报记者 杜翠 摄


  “黑色星期一”500个股跌停

  沪深两市昨700多股票跌幅超8%,逾90%受访股民深度套牢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李鹤鸣

  在国内外多种利空消息的作用下,沪深股市昨天再遭重创。上证指数报收3820.05点,大跌142.62点,跌幅3.60%;深成指报收13207.78点,暴跌609.87点,跌幅4.40%。两市500多只股票跌停,昨天两市总市值损失超过一万亿。

  证券业内人士表示,连续暴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呼声不能得到满足,股民意见无法得到监管层积极响应,投资者对股市缺乏信心。

  中石油护盘难阻恐慌

  在上周五股市振荡后守住3900点关口,众多投资者期待本周股市迎来触底反弹。

  然而昨天上证综指早盘小幅低开即开始跳水,轻松跌穿3900点,午后尽管中石油、万科等权重股不断逆市拉升,护盘意图明显,股指也一度收复早盘失地,但无奈市场绝大部分个股跌势不减,终于在尾盘再次出现恐慌性杀跌,两市跌停个股迅速增加到500多只,最终上证综指收于3820点,距离38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深成指表现更加羸弱,全天不仅大跌609.87点跌幅超过4%,更是出现7连阴,股指也已逼近13000点大关。

  700多股票跌幅超8%

  从盘面上看,昨天股市毫无亮点,所有行业概念板块全部收跌,环保、造纸、水泥等行业板块跌幅超过9%,西藏、江西、甘肃等地区板块跌幅超过8%,部分板块竟然全线跌停。

  从个股上看,昨天两市仅有38只股票上涨,下跌个股超过1500只,其中500多只股票跌停,700多只股票跌幅超过8%,超过1000只股票创下近期股价新低。

  而自1月15日以来,近60只股票累计跌幅超过40%,其中5大航空公司股票全部名列其中,而本地上市公司广船国际以50.27%的跌幅位居跌幅榜第二,股价40天内被“腰斩”。

  券商全面暂停个股推荐

  记者昨天致电广发、万联、银河、平安、民生等证券公司获悉,由于大盘连续破位下跌市场前景黯淡,这些券商从1月份以来就逐步减少向股民推荐个股的数量和频率,从上周至今已全面暂停该活动。

  其中万联证券一直呼吁股民不要轻易抄底或割肉,耐心观望政策明朗;而银河证券则改为介绍一些债券型基金申购或新股发行公告,对股民的来电咨询也多已建议“多看少动”为主。

  股市跌纷纷股民欲断魂

  股市上近日流传一个笑话,是不少抄底股民的真实写照——一个股民喜道:“我终于抄到底了,这儿就是18层地狱!”阎王点点头,转身自言自语道:“幸亏地狱通过再融资扩建到了36层……”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广州众多证券公司自上周以来已经暂停了个股推荐活动,但昨天的暴跌还是让部分企图抄底的股民措手不及。

  股民黄小姐告诉记者,原本她买的中石油、神华都已经深度套牢,看着股市连续暴跌,她觉得股市已经不可能再跌了,于是上周五她又买入了一只股票企图降低自己的成本,结果昨天该股跟随大市表现萎靡,收市时几乎跌停,新入市资金再一次全部被套。王小姐说,看到昨天自己的股票被套牢,真是“伤心欲绝”。

   自1月15日以来截至昨天收盘,40个交易日中两市累计跌幅均超过了30%。自1月15日以来,近60只股票累计跌幅超过40%。市场信心崩溃一发不可收拾,超过九成的受访股民表示已深度套牢。

  暴跌原因

  内忧外患再酿惨烈暴跌

  看空者称“熊市不言底”,看多者称大跌出大机会

  自本轮行情最高点6124点到昨天的3820点,指数4个月累计调整接近40%。自进入熊市以来,“黑色星期一”已经是家常便饭,当初怀揣着“跑赢CPI”单纯梦想而进入股市的中小投资者们,不得不继续面对“惨淡的人生”。

  次贷蔓延全球普跌

  上周五以来,美国2家大型金融机构连续暴出受次贷影响出现危机,其中凯雷资本传言濒临倒闭,贝尔斯登需要救援融资,美联储紧急降低贴现率为市场扩充流动性,导致周五美国股市3大股指全线。

  受美股拖累,欧洲以及亚太主要股指周五和周一纷纷大跌,英国和德国股指跌幅超过2%,法国股指下跌3%,并触及2005年末以来的最低位。昨天亚太股市全面大幅下挫,日本日经指数2年半以来首次跌破12000点大关,跌幅超过3%;香港恒生指数昨天大跌1152点,收盘报21084.61点,跌幅达5.18%,创下近7个月来新低。

  央行或再度加息

  尽管昨天再度批准一家QFII和一家新基金,但央行行长周小川最新表态“利率准备金率都有上调空间”,让投资者联想到两会结束后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可能连续出台,对此市场信心已极度脆弱,部分机构和散户投资者闻风而逃。

  股市会跌到3000点?

  万联证券认为后市股指将在3700~3800点遇到较明显支撑,而广发证券认为3500点是中期比较理想的底部,银河证券则干脆认为“熊市不言底”,没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或消息支撑,股市就是一直跌到3000点也无不可能。

  就在市场一片悲观中,依然有一些机构相对看多股市。广州万隆认为尽管目前市场看空力量异常强大,几乎成一边倒的状态,但在本周出现中期反弹底的可能性仍然相当大。

  广发证券认为尽管市场弱势格局仍然难以改变,但大跌之中已没有再行杀跌的必要,由于股指短期跌幅已大,市场随时会出现较有力度的反弹行情。

  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公开表示,4000点是中国股市的“基本点”,跌破4000点,对国民经济、国资改革、银行改革、股改、资本市场创新和发展均将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救市”绝非仅仅出于股市自身的需要。

  ■相关链接

  股民为股市开“处方”

  1、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以鼓励长期投资者)

  2、 推出股指期货,4000点以下暂时停止一切新股上市和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

  3、明确资本利得税必须通过全国人大批准才能征收,杜绝“半夜鸡叫”。

  4、打击天量再融资圈钱行为。

  5、 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将机构与个人投资者中签比率改为4:6,加大个人投资者的中签率。

  6、严格管理大小非解禁速度,应规定第一次解禁不能超过其所有股权的10%,并且同一个月不得再次出售解禁股。

  7、再融资与投资回报挂钩:要求上市公司3年内一定要以分红的形式回报投资者,否则,将取消上市公司的融资等问题。针对要求融资的上市公司,要求其必须在年初报告里做计划,对融资用途作出详细说明,并对融资后盈利状况作出预测,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将盈利不低于40%的部分作为分红,回报给投资者。(有长期的盈利预期才有长期的投资者),并且,3年内不得再融资。

  沪综指走势示意图

  08.1.14

  5522.78(最高点)

  08.2.1

  4195.75(最低点)

  08.2.26

  4123.31(最低点)

  08.3.10

  4120.53(最低点)

  08.3.17

  3813.00(最低点)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