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使东盟国家获更实际利益

  中新社南宁三月十七日电 (记者王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年初宣布获国家批准设立,定位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一下跃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意味着中国政府将以系列支持政策鼓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林念修表示,未来几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将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进行港口区建设、高速公路网络、铁路通道、机场扩能、能源基地等十大工程。
这将为东盟客商提供巨大商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设立,不仅是广西的发展规划,更是整个中国的战略布局,它将整体推动泛北部湾国家的合作交流。”东盟研究专家、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博士告诉记者,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设立,使东盟国家看到中国政府对泛北区域的重视和支持,必将引起诸国的进一步重视,而文莱、菲律宾等国组建的“东盟东部经济增长区”也极有可能与“泛北”对接,以求共赢。

  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专家陈红升表示,文莱、菲律宾、印尼这些拥有丰富资源的“东盟东部经济增长区”成员国都是海洋国家,与泛北部湾其他地区存在一定的经济梯度,易于形成产业的合理分工,可以通过发挥海上通道和海洋平台的作用,加强港口物流合作,加快产业对接分工,促进相互贸易投资,联合开发海上资源,能够有效地将这一地区的经济合作融为一体,形成一批互利互补、互相促进、各具特色的港口群、产业群和城市群,实现共同繁荣与进步。

  陈红升说,在泛北部湾合作中,文莱等国在能源、旅游、农业等领域也有较大合作潜力。泛北部湾合作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开发与合作,也将促进东盟东部增长区乃至泛北部湾各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面发展与进步。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特别是中国政府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一时成为各国商家投资地热土,继而惠及泛北各国。马来西亚马龙航空公司总裁吴国强获悉《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后,表示准备把南宁作为空运基地,将顾客从南宁转运到中国各地和其他中国周边东盟国家,搭建泛北部湾空中桥梁。日本佳能(中国)公司、三井物产、三菱东京银行、东京电子、TNP风险投资基金等十多家日本知名企业,也于近日与广西农垦集团签署协议打造“广西日本产业园”,并将引进一大批日资企业。

  而嗅觉灵敏的各路金融巨头早已进驻广西,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信诚人寿保险、越南西贡商信银行等后来机构也正加紧攻城掠地,酝酿已久的一家区域性、国际化、股份制的商业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也有望不日闪亮登场。此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多个银行曾多次表态力撑泛北合作,并建议成立泛北部湾区域银行联合体,为区域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业内人士预测,有了众多“财神”关照,泛北各国建设港口、路网所遇到的难题将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红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