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冰雪灾害之后:亏损与责任再度考验电力企业

  2008年1月份全国火电机组亏损面达到80%,创历史新高。现在是电力企业自改革开放以来最艰难的时期

  统计报表显示,由于电煤价格大幅上涨,2008年1月份全国火电机组亏损面达到80%,创历史新高。由于电煤在火电厂所有成本中占到60%~70%,新一轮“煤电联动”又迟迟未启,目前的“市场煤、计划电”令电厂面临资金链断裂危险。
许多火电厂因为亏损严重,银行贷款困难,自然就没有余钱来储存大量的煤,日常运营难以为继。

  刚刚经历过大灾考验的电力企业再度面临亏损与责任的两难选择。为此,记者采访了这次两会上来自电力行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亏损也要保证发电”

  企业的本能就是要追求利润最大化。然而,作为在特定情况下的央企,面临亏损与责任的两难窘境时,该作怎样的选择?来自电力行业的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回答竟然如此明确而一致:“亏损也要发电”,“保证电力供应是没有条件可讲的”。

  雪灾暴露了在中国讨论已久的行政化电价确定机制。发电企业不能根据市场价格确定电价,成本猛增,而电价不变,使发电企业不堪重负。有些电厂只能从银行贷款发工资了。

  雪灾中江西电厂亏损严重,资金非常紧张,但为了保证买煤资金,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只能以总公司名义出面给江西电厂提供贷款1.2亿元。“当时买煤是不计成本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说。

  陆启洲算了一笔账,以雪灾时的买煤价计算,光煤炭原料成本就要0.4元/度,还不算设备损耗、人力成本,但老电厂的向外卖电的价格只有0.3元/度。据估算,中电投集团公司将面临40多亿元的燃料成本增支压力,而中电投集团公司2007年全年的利润是45亿元。“现在是电力企业自改革开放以来最艰难的时期。目前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亏损的发电厂很难从银行贷款。如果发电厂不断地亏损下去,总有一天资金链就会断裂;一旦它的资金链断裂,没钱买煤也就发不了电。”

  对于目前煤炭价格高企,给电力企业造成的成本压力,电力行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呼吁,电力产品也应顺应市场化的要求进行资源配置,“要尽快让市场定价”。他们也表示,在问题没有解决前,要通过技术提升、理顺管理降低成本,以保证民用电价的稳定,彰显国企的中流砥柱作用。“节能减排责无旁贷”

  2007年国务院发文,要在“十一五”期间,全国关停5000万千瓦以上的小火电机组。中电投拥有小火电机组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总数最多。对此,陆启洲说:“节能减排责无旁贷。中电投的态度是坚决支持,同时非常主动地有步骤地关停自己所属的小火电机组。”

  据介绍,2007年全国共关停小火电机组553台,装机容量1438万千瓦,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关停1000万千瓦目标。其中,中央直属的五大发电集团关停容量占全国的61.06%,仅中电投集团就达到154万千瓦。

  随着电力的发展,在“上大压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政策性、制度性的制约因素,使得中央直属各发电集团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难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作为新任政协委员,陆启洲在提案中就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国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调整相关政策,在各发电集团公司确保完成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目标的前提下,允许其在火电资产空白的省份建设火电机组等四条建议。“发展为第一要务”

  加快发展是电力企业的第一要务。只有企业做大做强了,才能更好更多地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在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大潮中诞生的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五年来装机规模迅速扩大,总体实力明显增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表示,大唐发电集团预计最晚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

  据介绍,2007年,大唐集团的煤炭成本上涨超过10%;而从2006年5月份第二次煤电联动实施以来,涨幅将近10%。企业规模越大,承受煤价上涨的能力越大。

  翟若愚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对煤炭市场的研究,准确把握市场动向,科学制定应对策略,多方开拓煤源,保证电煤供应,尤其要确保春节、两会、迎峰度夏和奥运期间的电煤供应。另一方面要在深挖内部潜力,尽最大努力消化涨价因素的同时,采取各种有效方式积极反映企业面临的困难,推动煤电联动政策早日启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启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