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沐浴除夕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国家休假制度改革,除夕放假。早上七点二十起床,没洗脸,没吃饭,没穿袜子,扣上鞋就向澡塘跑,比抽大烟犯瘾还猴急。公司职工浴池是个老澡塘,前几年虽然有过改造,但是也很一般。
在临街过庭花五元钱买过澡票,往后院走十几步,进浴池门,一边交澡票,换拖鞋,取锁头,一边问值班员小李来了没有。小李他爸是老李,老李当兵时给首长搓过澡。他把手艺传给两个儿子,两个儿子就利用工余时间轮换着来谋点外快。得知小李一会来,便托付值班员转告小李,说我在里面等着他搓澡呢!再进内间更衣,越发觉得咽干舌燥,鼻齉眼涩,浑身难受,不洗这个澡,真就过不了年了。这两天有些感冒,早就想来泡澡,但是又总嫌人多,怕挤。想着临近除夕,洗澡的人少,便趁此来赶第一拨。还有比我早的。外边的池子已有六七个人,里边的池子只有一个小孩。透过氤氲的蒸汽细看看,这孩子我认的,是邻居大李的儿子。池子本来不大,两个并连一起。平常里边的池子水温高,外边的池子水温低。能泡热水池的人不多,细皮嫩肉的下不去。我见大李儿子尚敢如此,称他是个“洗家”。当然,“洗家”另有标准,号称“三三制”,即在热水池泡三次、喝三杯水、洗三个小时。今日非同往常那般悠闲,这些“洗家”自然不会来的。大李听我夸奖,冲我笑笑解释,说这边池子水凉,正在加热。

  池中热气蒸腾缭绕,彼此寒暄问候平添几分喜气。王处退休后应聘上海,每年只有过年时回来停几天。好久不见,依然精神年轻。问他怎么回的,是不是自己开的车?前些天,南方下大雪,遭雪灾,高速路都封了。他说基本全通了,沿路都有人清扫。高速路快,开车一天就到家了。得知他昨天才回来,便问为啥不在上海洗个澡,上海的澡塘不比山沟里强百倍?他说上海一般洗凉水澡,还是在咱这大池子里浸浸泡泡,洗着舒服解乏。高老板也好久没见了。他开个小饭馆,牌号“九知菊”。问他过年饭馆开不开,他摇摇头说不开,也有人订饭,但总归人少,另外,大过年的,万一有客人吊脸子不好。不承想,他看上去粗人一个,脸皮还挺薄的。世上的钱挣不完,从年头到年尾,天天没日没夜地干,就过年这几天,也该歇歇啦。见到来老板格外高兴。前些日子去他饺子馆吃饭,知悉他有病住院,高血压、脑血栓、心率过速。说过好几次去医院看看,结果瞎忙没去成。今日见他体态如初,笑容满面,知病去无恙。甚喜甚喜。

  池水加热升温,蒸汽“突突突”推动水面,像草原上的小马驹撒欢狂奔。身体浸泡水中,寒气渐渐散去,热汗密密沁染。头浮水面,闭目养神,无比惬意。小泡片刻,坐池沿喝几口热茶,体内热气散发,内外通透,神清气爽。杨部也来了。他画画画得好,堪称中条山画家。我跟他开玩笑,说他在家里画个豪华洗浴中心,再有几个小孩从旁戏水打闹多好。他裂开嘴嘿嘿笑,说是没想到,明年着。他要请我搓澡,我说已经约了小李。恰逢这时小李进来寻我,屁股后面立时排了长长一溜。搓澡由五元增加到十元,似乎也无可非议。大葱一斤卖到四元,敢想吗?洗澡的越来越多,池子里、喷头下、桑拿间全挤满了人。管中蒸汽钻出漏气的闸阀“嗒嗒”作响,弥漫于朦胧的雾气中犹如天籁之音;敲背的声响此起彼伏,清脆悦耳;整个澡塘洋溢着欢快、亲热、喜庆的气氛。我躺在搓澡床上,一边尽享小李的手艺,一边静听简朴的寒暄——

  咋不早回来几天?/事多,走不开。/年货都置办齐了吧?/有啥齐不齐的,天天跟过年差不多。/出去游转吗?/不了,过年哩,在家团圆得好。

  小李的手艺确实不凡。经他一阵搓洗、按摩、敲打、走罐,不仅浑身的污垢全然洗尽,而且一年的疲劳顿然消失。那时刻,我觉得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搓澡。这天给我搓澡的是小李中的哥,还是小李中的弟,我浑然不知,对他哥俩始终分辨不清。不得不承认,我这人眼拙!搓完澡,睁开眼,康经理站我身旁。我说他应该带相机来,看这儿的场景多好。他兼任公司摄影协会会长。他笑笑,说没关系,我用手机照。他说的话并没有错,但是,大伙儿听着别有意味,忍不住爆出哄堂大笑。临到穿衣,找不见袜子。懵懵懂懂找来找去,还在装放浴具的塑料筐里,嗨,不知何时给弄湿了,只好再赤脚穿鞋。

  远处群山披雪,银装素裹,近前爆竹声声,春联艳艳,十里矿区处处红火处处喜。我扬着笑脸,眯着笑眼,清清爽爽漫步这祥和的景象里。身后是金猪欢送,眼前有玉鼠迎接,年复一年,年年都是好光景。

  常 力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