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老教授街头捡回12岁擦鞋女 欲资助其上大学

  退休副教授“重塑”12岁擦鞋女

  接回家供吃供住供上学,决心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

  本报讯 (记者周和平) 今日是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退休副教授韩凤炜的八十大寿。之前,他拒绝了子女欲为其准备的生日宴,而将节省的费用悄悄积攒下来,为编外“小孙女”张黎上大学作准备。

殊不知,4年前,张黎还是一名与他素不相识的外来擦鞋女。

  街头“捡”回擦鞋女

  “当时我一见到年纪这么小小的女孩擦鞋,心里就觉得特别难受!” 2003年9月的一天,韩凤炜沿枫林路散步,当行至望城坡路段时,发现一名小女孩在擦鞋。“来帮我擦擦鞋。”韩凤炜停下脚步,边主动问话,边朝擦鞋女走了过去。

  经过交谈,他得知12岁的张黎老家在湖北咸宁农村,家有弟弟和父母。由于贫困,父母亲带着她辗转来到了长沙,一家人租住在汽车西站附近,靠母亲擦鞋、父亲捡废品艰难渡日,小学刚毕业的她也成了街头擦鞋“游击队”的一员。“来,你就住到我家去,我负担你生活费,还送你上学。”韩凤炜当即作出了如此决定。韩凤炜的善意很快得到了小张黎父母的支持,张黎从此告别了街头擦鞋“游击队”,成了韩凤炜家的一员。

  月存500元备大学学费

  在韩凤炜的资助下,小张黎返回了学校,开始了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活。“这个小女孩很聪明,学习很认真,成绩也不错。”张黎的表现,让韩凤炜感到很满意,现在,张黎在长沙市二十八中学已读高二。考虑上大学的费用大,一时难以筹措,从2006年开始,韩凤炜就为张黎在银行办理教育储蓄卡,每月从自己的退休工资中抽出500元存入,现在卡上存款达1.3万元。

  “我相信她能考上一所好大学,我的目标就是供她上完大学。” 韩凤炜说。 过去4年,张黎就吃住在韩凤炜家,一切费用全由韩凤炜承担,韩凤炜亲切地称她为小孙女,并单独腾出一间卧室,供她学习。“平时还得给她零花钱,毕竟这么大的人了。” 韩凤炜考虑很周到。

  热心慈善,7年未曾添新衣

  走进韩凤炜的宿舍,里面空空如也,丝毫感觉不到他享受的是教授级待遇。“我觉得自己艰苦一点没关系,只要能为别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韩凤炜如是说,这些年来,为资助别人,他已经有7年没添过新衣服了,平时吃的也只是填饱肚子而已,就连吃的水果,也都是赶买便宜的处理货。

  据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老干办工作人员周志望介绍,韩凤炜平时省吃俭用,为人很低调,生活要求很低,从1996年起先后资助学校的特困优秀生100余人次,除收留擦鞋女外,连续12年资助云南省一对贫困姐妹读书。今年的雪灾发生后,韩凤炜搭乘公交车,将5000元爱心款送到了湖南省赈灾募捐办公室;3月13日,又将5000元爱心款送到望城县雷锋镇敬老院老人手中。据不完全统计,韩凤炜先后资助、捐献资金近20万元。

  等“孙女”考上大学就回老家

  韩凤炜告诉记者,他老家在上海,子女和老伴均生活在上海,也不要他操心,现在他每月的2000多元退休金,除了少量用于生活外,其余均用于资助别人。目前,80高龄的他身体也不尽人意,走路已不方便。

  “我就等张黎考上大学,然后就回上海老家去,女儿早就要我回去。”韩凤炜坦言。根据张黎的成绩,韩凤炜认为能考上一所重点大学。“我都和她商量了,高考时,要她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到那时,我还能尽可能帮助她。”韩凤炜透露。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凤炜 | 张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