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生被指替考延误艺术高考 复读一年却梦碎考场

两准考证用同一照片,一张安然无事,一张则招来“替考”嫌疑。 本报记者 于杰 摄
两准考证用同一照片,一张安然无事,一张则招来“替考”嫌疑。 本报记者 于杰 摄

  考生被指替考延误艺术高考

  事发中央民族大学 事后证明并非替考

  3月14日,广西女孩陈梦,走进中央民族大学艺术高考专业考试考场,在这里,她要完成当一个设计师的梦想。

  考试开始后,陈梦被认定为“替考”而被叫离考场。临近考试结束时,嫌疑方被排除。

  校方表示,因有人举报且陈梦准考证照片有修改痕迹她才遭怀疑,虽然她不是替考,但校方的做法没错。

  陈梦不知谁对谁错。她只知道,她的设计师梦,搁浅了。

  被指替考叫离考场

  陈梦去年曾参加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类专业相关考试,但名落孙山。复习一年后,今年3月12日,她再次参加中央民族大学艺术设计(装潢)类的考试。

  3月14日,陈梦继续她的梦想旅程。这一天,她要参加中央民族大学2008年高考艺术设计(服装)专业的三场考试。

  三场考试中的重头戏是素描头像,考试时长2小时30分,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3月14日上午8点30分,陈梦和50余名考生开始该场考试。然而正在她低头作画时,一名流动考务员突然进入教室,喊了声“谁是陈梦?”

  陈梦应了声后,监考老师走到她面前,问“准考证上的照片是你本人吗?”陈梦说“是”。但该老师称陈梦是替考,请她离开考场接受调查。

  此前,和陈梦同上一家补习班的考生薛飞(化名)见证了当时的情景。她说,陈梦走出考场时表情惘然,身子微微发抖。

  陈梦被该老师带到考场所在楼一层一间办公室外。该老师随后进办公室处理事务。陈梦一个人等候在空荡的走廊上,她几次请求“先回去考试行不行”,但均遭拒绝。

  40多分钟后,陈梦被该老师告知“没事了,回去考试吧”。

  和老师进行一番争执后,陈梦回到考场,但已无心作画。在监考老师的劝慰下,她勉强拿起画笔。

  5分钟后,考试结束。陈梦交了一幅没画头发的潦草头像。

  考试成绩无法改变

  当天考试结束后,陈梦和朋友到美术学院办公室和校招生办公室询问:“为什么我被指为替考?”接待老师回答“事情已经解决了”。下午4点多,在校招生办,陈梦写了一份情况经过,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会进行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随陈梦的朋友再次来到校招生办。招生办副主任京老师说,根据他从美术学院方面了解的情况,美术学院认为陈梦的准考证照片用软件修改过,“按照以往经验修改照片的考生有问题概率很大”,对陈梦进行调查是为了保证所有考生的考试公平,“但是调查时间过长不合理”。

  京老师说,已要求美术学院书面汇报当时情况,但考试成绩无法改变。

  此前校方曾接到举报

  准考证照片是否经过修改?

  陈梦称,在广西拍准考证照片时,照相馆老板称她头发颜色不好看,给照片上的头发覆盖了黑色,她并未自行修改,“现场报名时,老师检查过照片,也没说有问题啊?”

  记者在陈梦的准考证上,看到照片上盖有中央民族大学的艺术类考试专用章。这表示该相片通过报名时的现场核对。

  昨天下午,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川接受采访时称,之所以检查陈梦,是因为有考生举报陈梦为替考,他们也发现陈梦照片有私自修改痕迹。

  何川承认,确实没有确切证据证明陈梦有替考行为,但陈梦修改照片“过错在先”。

  何川称报名照片不可修改,但未说明此举具体违反哪条规定。陈梦称,此前3月12日的考试中,同样是在中央民族大学的考场,她准考证用的也是该照片,但并无监考老师提出异议。

  考生认为校方做法草率

  昨天,北京市教委高招办分管高校艺术类考试的工作人员说,艺术类专业考试由各高校自行组织,考场纪律和考务工作由各高校自行安排。

  该工作人员表示,修改照片是否违规,取决于该高校是否有相关规定。

  事发后,与陈梦同考场的多名考生认为,学校认定陈梦为替考过于草率。

  记者采访了多家北京高校的艺术类院系,大部分老师表示,考试监督应采取“不打扰当事人”原则。其中,北京林业大学负责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的材料学院工作人员说,在考场内怀疑考生有替考行为时,他们会在不打扰当事人考试情况下进行核查,如果发现确实有问题才会进行处理,“要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

  陈梦表示,她目前已不在意考试成绩,只希望校方能向她道歉。

  3月15日上午,在留下一张未完成的素描后,这名为考民大而复读一年的女孩,离开北京。 本报记者 于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