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青岛保税区:开放最前沿创新求发展(组图)

棉花、橡胶、轮胎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落户青岛保税区

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

繁忙的青岛保税物流园区

外商投资服务大厅

物流产业迅猛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成长

青岛区港联动试点项目之一的招商局国际码头首条航线开通

  作为我国开放度高、运作灵活、政策优惠的特殊经济区域,青岛保税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于建设对外开放先行区、试验区和示范区,不断提高区域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逐步形成了以现代物流、要素市场、高新技术为主导,以电子制造、食品加工、贵金属加工为骨干的六大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功能政策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以持续创新引领功能

  突破,推进率先发展

  自2000年以来,青岛保税区突出理念、思路、功能和体制创新,坚持在竞争中求生存,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创新中寻突破,综合经济实力连年跃升,迅速跻身于全国先进保税区行列。在2.5平方公里区域内,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4200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9家,累计吸引外资34.6亿美元,过千万美元的项目53个。累计向国家上缴财政收入90.8亿元。15年间,保税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4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58.7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17.9亿美元,成为山东省投资强度最密集的区域,也是全国开放区域资金密集度和单位效益较高的地区。

  创新发展思路,必须理念先行。2000年初,新一届青岛保税区管委一班人确立了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先进理念,坚持与国际接轨的方向不动摇,每年都有新举措、新发展。在全国保税区中,率先提出了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功能定位,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运作模式建设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率先提出了实施区港联动、建设自由贸易港(区),2004年经国务院批复开展试点运营;率先提出了开展区区联动,与省内十多个地区建立保税政策联动机制,促进两地经济共同发展。这“三个率先”得到了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在全国保税区普遍推行。

  创新运作模式,必须功能先行。在全国第一个提出保税区实施区港联动、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发展思路基础上,加快推进区港联动,全力创建保税港区,为青岛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全省发展现代物流业创造有利条件。2004年成功争取国务院批复青岛开展区港联动试点。区港联动试点保税物流园区进入实质性运营以来,保税物流功能迅速显现,其对经济腹地的“辐射效应”日益显现。黑龙江、陕西、江苏、河北以及滨州、淄博、滕州等10多个省内外企业相继入区开展业务,马士基、中外运、日通、中集等一批知名物流企业已进入园区投资或开展业务。总投资50亿元的招商局国际青岛码头首条国际航线开通,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和国际转口贸易功能得到进一步拓展,有力地拉动了周边地区物流业集聚发展。

  创新管理机制,必须体制先行。按照“三个体系”建设的要求,致力于建立以人为本、运作高效的管理机制。全面推行了企业化管理模式,创新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采取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和黄牌警示制,做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着眼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学习型团队,开展持续培训,先后选派近百名优秀人才到发达国家和地区学习深造。狠抓环境优化建设,实施文化立区,强化亲情服务,培树区域精神,建成“花园式投资示范区”、“全程代理服务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在全国保税区中率先通过ISO9001、ISO14001和OHSAS18000管理体系3认证。

  青岛保税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怀岳总结这些年青岛保税区的发展,深有感触地说:“保税区的发展得益于每年都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课题。创新是青岛保税区发展之魂,创新为保税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以高端经济提升发展

  品质,推进科学发展

  根据区域特点,加快产业升级,发展高端经济,着力在发展的科学化、集约化上下功夫,在提高质量、效益上做文章,推进区域科学发展。目前在已投产的生产性项目土地中,投资强度达到每亩431.8万元,产出率达到789.9万元。2007年青岛保税区实现工业总产值、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比2001年翻了两番。区域经济始终保持年均40%以上的增速。

  发展高端产业,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加快区域集约发展的战略基点和中心环节,采取政策扶持、财政支持、产业转移等措施,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形成。建立了国家高校(青岛)科教产业园、日本电子加工园、韩国贵金属加工园、欧美国际科技产业城等特色区中园,初步培育形成以圣元乳业、青岛软控、易邦生物等为核心的企业技术中心集群,以松下电子、依爱电子、天星高材为主体的电子制造产业集群,以珠宝技术研究、刀具刃具设计、软件开发等为重点的创意产业集群,以吉母皮亚、爱世给尔、东邦贵石等为代表的贵金属加工集群。其中,圣元乳业在美国Nasdaq挂牌上市,青岛高校软控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并成为青岛市第一家国家级民营高新技术上市企业。全区高科技含量企业占到入区项目60%以上。

  发展高端物流,打造保税物流产业示范区。充分发挥政策优惠、功能齐全的优势,突出带动示范作用,积极搭建山东和沿黄流域九省区对外现代物流平台。引进了地中海航运、马士基、嘉里等国际大型物流企业,美国杭廷顿、德国OTTO等跨国采购公司,设立了以东雍物流为代表的进口塑料、聚乙烯分拨中心,以怡坤物流为代表的亚洲纸业分拨中心,以赛奥卡物流为代表的进口棉分拨中心,建设了覆盖全区的物流电子信息网络系统。目前,全区共引进业态先进、具有示范作用的现代物流企业近百家,仓储面积达185万平方米,全面开展了国际物流、全球采购、分拨配送等业务。2007年,仅保税物流园区即实现通关业务3.8万票,货值28.06亿美元,货运量达135.35万吨。

  发展高端市场,打造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围绕建设山东半岛、环渤海和东北亚地区的国际物流枢纽和区域物流中心这一战略目标,依据山东省乃至沿黄地区的产业特点,发挥“美元挂牌、保税交易”的独有优势,着力培育和建设橡胶、棉花、矿权、燃料油、农产品以及聚乙烯为龙头的化工品等6大国际交易市场,努力打造大宗进口原材料交易中心。其中,橡胶市场是全国首家进口胶专业市场、全球第一家己内酰胺交易市场,橡胶年交易量约40万吨,占全省的1/2强、全国的近1/3;棉花交易市场是国内第一家与国际接轨的进口棉现货交易市场;青岛矿权矿产品交易所是国土资源部认可并指定的国内唯一的矿权矿产品专业化交易平台。目前,3大市场共发展会员10000多家,实现交易额500多亿元。

  以功能辐射带动腹地

  开放,推进和谐发展

  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青岛保税区发挥保税区的特殊功能和优惠政策,与省内中西部地区开展区区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在政策、功能和产业上进行对接,拉动腹地经济实现和谐共赢发展。

  实施功能拓展,提升腹地产业增值能力。以保税物流园区为重点,拓展保税物流功能,为全省加工贸易产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进出口服务。赴淄博、诸城、日照、威海等地集中开展保税物流园区政策宣讲活动,引导企业利用保税物流园区“入区退税”的优惠政策,全省新增200多家企业开展保税物流业务,已运作业务货值8000多万美元,“园区一日游”业务直接为山东省加工贸易企业节省进出口成本3000多万元。

  坚持合作共赢,促进腹地对外开放水平。按照山东省政府东中西合作互动工作部署,利用区内已经形成的市场、资源、项目等优势,发挥保税区重点企业带动作用,促进腹地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共合作开发建设“飞地式”园区3000多亩,先后为联动地区引荐内外资项目50余个,总投资近13亿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1个。以保税区宝泰公司为载体,与潍坊出口加工区合作建设了面积245亩的“潍坊科技产业园”;与平度市合作开发建设了面积2000亩的“青岛保税区工业园”,总投资逾5000万美元,可吸纳当地劳动力3000余人。通过项目合作,为潍坊、胶南、莱西、石岛等地引进的投资1500万美元的加拿大茄尼醇高科技项目、3000万美元的裕承森林大酒店项目、1000万美元的韩国电信株式会社项目和世界500强瑞华伊士曼项目等均已成功落户。

  青岛保税区从区港联动、区区联动,到高端市场建设、高端物流发展等一系列创新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区建设之路。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科学严格的制度管理、高效灵活的服务机制、和而不同的文化融合,构筑起开放前沿的和谐区域。处于国内外两个市场经济交汇点的青岛保税区,正向着建设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国际采购中心和以IT产业为主导的高科技产品制造中心的发展方向阔步前进,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自由贸易区正在昂首崛起!

  本版撰稿: 张先锋王彩云

  本版摄影: 肖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