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一周三次非常规救市致恐慌 亚欧股市重挫

  早报记者 叶馥佳

  针对当前日益动荡的国际金融环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16日晚间紧急宣布了两项措施,一是为20家金融机构设立新的融资工具,二是将贴现率由3.5%下调至3.25%。此举虽然得到了白宫的赞赏,但市场却似乎未予理会,相反在恐慌情绪的笼罩下,亚洲和欧洲股市昨日纷纷重挫。


  引发投资者恐慌

  美联储此次决定将贴现率下调至3.25%,联邦基金利率与贴现率的息差由此缩小至0.25个百分点。美联储还决定将贴现窗口贷款期限由30天延长至90天。

  同时,美联储还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从17日起为20家初期市场交易商创设新的贴现窗口融资工具。这一融资工具有效期至少为半年,如果情况允许还将延期。交易商由此可以用更广泛的债券作为担保获得融资,融资利率与3.25%的贴现率相同。

  但市场的批评之声一片。

  “美联储这样做就在告诉全世界:事情已经非常严重了!”前美联储货币研究分部主管莱因哈特表示。

  事实是,美联储的救市举措让全球股市不升反降。亚太股市昨日集体大跌,欧洲三大股指昨日开盘后也狂泻2%以上。

  布什政府救市忙

  美联储在过去几周的动作异常频繁。11日,美联储宣布向市场注入2000亿美元的资金,但美股在当天昙花一现般的大涨之后又开始陷入低迷。14日,美联储又对申请破产担保的投行贝尔斯登慷慨相助,昨日还宣布为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提供300亿美元的融资。

  “美联储正与财政部紧密合作,努力推进一个资金充沛的金融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6日在电话会议中表示。

  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当地时间18日的利率决策充满期待。由于美国2月通胀形势与1月持平,这为美联储的降息扫清了道路。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大幅降低联邦基金利率100个基点至2%。

  美国上下则都在为金融市场的动荡捏一把汗,政府的救市决心也已毕现。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17日14时(北京时间18日3时)将与包括伯南克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内的金融市场工作小组会面,讨论当天的经济形式。白宫15日表示,该小组将向布什递交一份市场状况的评估报告。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