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称霸网络未必能保安全(图)


  3月10日—14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举行了耗资600多万美元、代号为“网络风暴II”的网络战争演习,旨在全面检验国家网络安全状况和网络战的攻防能力。在演习中,美国政府机构和信息技术、通信、化学、交通运输等重要行业的网络系统模拟自己遭受联合攻击的情况,而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5国以及思科系统公司和微软等40家企业的网络专家,对包括“黑客”入侵、网络欺诈、服务器被攻击等1800多项挑战作出反应,演习规模前所未有。


  美国曾于2006年2月耗资300万美元举行了“网络风暴I”演习。现在,演习规模升级,被视为美国抢占网络空间控制权的又一重要步骤,表明自1997年美国海军提出以网络作为未来的作战“平台”以来,美国提升网络作战能力、寻求网络空间霸权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

  美国国防部在2005年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已经明确地把网络空间与陆、海、空以及太空一起定义为同等重要的、需要美国维持决定性优势的五大空间。2006年,美国国防部公布《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报告要求美军强化网络战能力,以应对恐怖分子、“流氓国家”和“潜在竞争对手”使用网络进行“不对称”进攻的可能。当然,美军重视网络作战能力,首先在于网络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美军把所有侦察探测系统、通信联络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和武器系统整合,组成一个以计算机为中心的信息网络体系,大幅度提升了整体作战效果。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从发现攻击目标到完成一次空袭大约需要3天;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中,借助初步成为美军作战平台的网络系统,这一过程缩短到19分钟;随着美军进行网络战能力的增强,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这一时间又缩短到10分钟之内。

  网络战的威力坚定了美军在全球网络空间争霸的决心。自2004年以来,美军已投入2000多亿美元完善网络攻防手段。美军成立了各兵种网络战部队和网络战司令部,并且每年举行一次网络防御演习。美军网络战的目标,是利用计算机网络发动攻击,造成敌国雷达系统失灵、电力供应中断、军民通信联络混乱,使之无法调兵、不能发射导弹。美军网络战司令部所辖的“黑客”部队,已初步具备摧毁敌方网络、进入敌方计算机窃取或伪造数据的作战能力。

  可以预见,美国未来在谋求网络空间霸权上仍将不遗余力,举行“网络风暴”演习、扩充“黑客”部队等行动仍将继续。不过,需要看到的是,网络战能力的提升,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美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正如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前主席谢尔顿所言:“美国军队是一把使人恐惧的锤子,但并非所有的难题都是一个钉子。”更何况,网络毕竟是一把“双刃剑”,美军对网络空间的严重依赖,也使得它越来越担心来自“黑客”的网络攻击行为,因为“大规模的网络使美国在网络战中成为最脆弱的目标”。(辛本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