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潘基文 联合国掌门人(33)(图)

十八岁定终身

  古语有云“三岁定终身”,但对刚当选联合国秘书长的韩国人潘基文来说,“十八岁定终身”可能更为恰当,因为在那一年,他决定了他的志向,也遇到了他的终身伴侣。

  1962年,潘基文启程赴美之前,忠州市的乡亲特别安排一群女学生制作“福袋”,让潘基文赠送给美国人。当时将福袋交给潘基文的是忠州女子高中的学生会会长柳淳泽,而这名女子就在9年后成为了潘基文的妻子。

  访美期间,潘基文和其他国家的学生代表在白宫获得了肯尼迪总统的接见,肯尼迪的潇洒身影给潘基文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他立志要当一名外交官。
在认定了人生目标后,潘基文就一直努力不懈。1970年,潘基文从首尔大学毕业后,就以优异成绩通过外交部高级公务员考试,开始走上长达36年的外交官生涯。

  2006年10月9日,朝鲜半岛有两件大事吸引着世界民众的眼球。一件是朝鲜试验核武器;另一件就是现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毫无悬念地当选联合国秘书长。两件事掺和在一起,让韩国人在复杂心情中度过了一天。

  韩国媒体一直使用“内定”和“事实上已经当选”来烘托潘基文胜选的喜悦,这使民众对最终投票结果的期待少了几分激动。除此之外,韩日首脑会谈和朝鲜进行核试验的震撼消息也几乎淹没了潘基文的当选,但是韩国上下依然没有忘记给潘基文喝彩。

  在潘基文的老家忠清北道,父老乡亲们一周前就把道路清扫得干干净净。全村300多人要敲锣打鼓、打着横幅列队站在村口欢迎潘基文衣锦还乡。潘基文的母校师生从3个月前就开始祈祷潘基文当选,并将其主要经历做成录像向学生们放映。

  几乎整个韩国都在计划用各种各样的仪式来欢庆这一时刻。韩国总统卢武铉早在第四轮投票一结束,就迫不及待地给潘基文打电话表示祝贺。国务会议前,同样少不了各部长官们雷鸣般热烈的掌声。国会朝野各党史无前例地用同一个声音,称赞这一重大事件。媒体和民众同样少不了表达对潘秘书长的期待。市民们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很多人认为潘基文的当选使韩国提高了世界认知度,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南北方的统一。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韩国人,潘基文经历了在联合国监督下韩国政府的成立、内战、分裂、独裁统治、经济腾飞和民主化的实现。这些经历无疑对他成功扮演联合国公正的协调者和改革者角色起到积极的作用。

  也有些人认为潘基文当选后会借助国际舆论更广泛的支持,主导朝鲜变革的氛围很可能会出现。有专家和媒体表示,期待潘基文在外交方面给韩国带来便利是“无理要求”。因为联合国秘书长理应抛开本国利益,着眼于为世界和平作贡献。韩国应该把当选本身当作自豪的事情,并且应该满足于此。

  题图为潘基文留学哈佛时照片

  郑佳节 编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肯尼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