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密云有个全国称最的“百家姓村”

  本报讯(通讯员张生军记者杨晓斌)一座只有6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竟然有124个姓氏。昨天,记者从密云县了解到,该县古北口镇河西村全村一共有124个姓氏,张、王、李、刘等姓氏人数最多,而那姓、桐姓、菅姓、敖姓等少数姓氏人数不多。
小村庄1600多名村民有7个民族,分别来自新疆、云南、四川等19个省、区和直辖市。

  “召集村民开会10多个村民坐一起,竟没有一个重姓的。”河西村村支书张玉山介绍说,全村共有600多户村民,1600余口人,去年底全村农民合作医疗入户登记的时候,才第一次摸清了全部124个姓氏。古北口镇招商旅游办主任王长青说,经他核实,全国有名的“百家姓村”不多见,目前已知天津东升村姓氏最多,也不过116个,而有124个姓氏的河西村在北京独一无二,在全国也属罕见。

  河西村旧称柳林营,是密云古北口镇的要塞,是历代驻守边关营盘的所在地,张玉山介绍说,清康熙年间从甘肃、青海一带来了一位总兵马进良,深受当地百姓拥护,后来他所带的士兵就世代留了下来,如今村里的马、哈等姓氏就是他们的后代。古时河西村一带商贸发达,很多外地人都到这里做生意、开商号,49岁的村民金玉民说,他们家就是乾隆年间从山东过来的,到他这代已是第五代,还有赵姓、李姓等都是那个时代从河北、山西等省迁来的。在124个姓氏中,人数最多的要数张、王、李、刘等几个姓氏,不过他们中很多人也是同姓不同族,即使是同一个姓氏,也是来自五湖四海。朝鲜族的桐姓、苗族和裕固族的个别姓氏在村里比较少见,这些人是1931年为躲避战乱从东北迁来的。村里人数最少的要数菅姓、敖姓等,大多是从外面嫁到村里的,以女性为主,婚嫁这种方式也成为河西村姓氏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河西村目前共有7个民族,满族、蒙族、回族基本上都是驻军留下的后裔,他们的姓氏包括关姓(满姓瓜尔加氏)、那姓(满姓叶赫那拉氏)等。全村124个姓氏来自全国包括新疆、云南、四川、贵州、天津等19个省、区和直辖市。王长青说,河西村正在建设民俗旅游村,要将“百家姓村”这一特点和民俗旅游相结合,让游人在游览千年古镇的同时,体验多姓氏聚居的古村风貌。RJ21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